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小冲
唐小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5,788
  • 关注人气:11,8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扬州行(最后更新)

(2016-01-05 13:44:09)
标签:

唐小冲

扬州

汤成难

一个乳房的女人

未村

1

 

2015年的元旦,我在南京跨年。

20141231日夜里,我和林麦子在南京一家小酒馆里喝酒,喝的是自带的法国红酒,可惜菜是一大盆一大盆的,似乎有点儿配不上我们的高级酒。然而这也没什么;我估计在那样旖旎如画的夜里,即使是喝两瓶敌敌畏下去也喝不死我们。酒至微醺的时候,一瓶酒刚刚见底。于是我们勾肩搭背一路放歌去寻一家超市。

 

去超市干什么?林麦子说,去给即将来跨年的未村人每人配一只茶杯。一只既能喝茶也能喝酒的玻璃茶杯。结果,玻璃茶杯没有合心意的,就给每个人买了一只图案各异的陶瓷茶杯。这只被带回家了的茶杯,似乎还没有被用上几次,一年就又过去了。

 

2016年的元旦,我在扬州。还是跨年。

20151231日中午,我乘高铁率先到达南京与林麦子汇合,打算一起再乘老绿皮火车去扬州。

 

记得林麦子曾在微信群里发布她的订票信息,说从南京到扬州的火车票,价格仅27.50元;她说,这个价格,简直有点儿对不起我们这趟声势浩大的旅行。

 

就因为这个环节,使我果断退掉了从上海至镇江的高铁票。

江南的人们都知道,上海至扬州,路途并不遥远,却无火车直达。如果不想汽车出行,那么只有两条高铁可选:一是到镇江转扬州,二是到南京转扬州。

 

我改订了上海到南京的高铁,接着预订了与林麦子同车次的从南京开往扬州的绿皮老火车。

 

列车到达南京站,出站、再进站,气喘如鼓大汗淋漓。飞奔而至林麦子所在的K8576次列车。

循着座位号码一路往自己的2车24号腾挪。

 

竟然远远就看见林麦子!

伊正一脸惶惑热气腾腾地在打电话。她身旁的墙上清晰地标注着23/24

我对着麦子“嗨”了一声,坐她身边的年轻人就应声而起腾出了座位。

 

坐下自然就是一番自拍、互拍,将照片发到“烽火扬州”群里,帅哥75说:哇,两张脸加起来起码有75斤。。。。列车徐徐开动,信号渐弱,林麦子停下相机,压低声音一脸诡异地说:你知道不,刚才坐我身边这个人没有票;

 

没有票怎么样呢?没有票也不能坐我的位子呀我暗自腹诽。

林麦子好像听见我在想什么,胜券在握般一脸自得道:难不成,这个位子本来就是你的?!

 

你以为呢?不然,怎么会有那么一句“心灵鸡汤”名闻遐迩?它说: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上天注定。。。

 

就比如,你订你的票、我订我的票,却不仅订到了同一个车厢,更是订到了相连的两个座位。

 

 

2

 

20151231日下午三点四十分,林麦子和我在扬州火车站与盟主武陵春一行胜利会师,这也标志着我从来没有去过扬州的历史到此宣告结束。

 

上海到扬州,直线距离不过区区三百公里,多年来,我却一直打算去扬州却一直未能成行;我甚至都耻于告诉人们我从来没有去过扬州这一明确的事实!

 

为什么必须去扬州?因为扬州有文化呗。

只要是中国人,只要是读过书、并识得几个字的中国人,有谁能不知道扬州吗?

 

我成长的时代,流行背李白。毛爷爷发话了,李白是具有革命乐观精神的浪漫主义诗人。

 

从第一次背“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开始,我就固执地认为,这首诗的后两句一定是写的武汉、我的故乡武汉的滚滚长江,因而过目不忘。甚至在我的心目中,这首脍炙人口的诗词简直就好像不是李白写的,而是我写的一样。

 

然而,一般人提到扬州,首先想到的却可能并不是李白,而是美女。曾不止一次听见人嚷嚷说,去扬州啊,去扬州看美女去;

 

而实际上,天下何处无美女?扬州的美女之所以能够名动天下,难道不是因为扬州的文人荟萃吗?就比如本次未村的扬州跨年,盟主武陵春就是扬州美女;而武陵春,却首先并不仅仅是美女啊。

 

武陵春并非未村的常驻村民,我们的相识却由来已久。虽然,一年之前,我们亦从不曾谋面。

 

互联网时代,从不曾谋面的人,未必就一定会比朝夕相处的人知之更少。

 

2009年,未村村长林有才出版他的第一本散文集《锦衣》。这年的某天,林有才打来一个电话。伊在电话里大呼小叫手舞足蹈,括号:大呼小叫是听到的,手舞足蹈是脑补的。他兴冲冲喊:冲妞!冲妞!我给你介绍一位大美女,哦不,我发现了一位大美女啦。。。

 

我冷冷回他:谁呀?

同时在心里想:我又不喜欢美女。。。给一个并不喜欢美女的人介绍美女,想作死呀。

 

但是,我是个喜怒并不形于色的成熟的人,于是装做云淡风轻:你见过了吗?没见过?没见过的美女能叫美女、还是大美女么?

 

可是那厮仿佛对我的不以为然全不在意,只顾自热烈地滔滔不绝:就是武陵春呀!听她的声音。。。啊呀,那真是天籁之声呀!

 

的确,我是对声音比较敏感并且对声线美好的人比较容易有好感的人。从声音判断一个人的性情、品貌,是我从小到大乐此不疲的一种游戏。然而,我并没有因为武陵春的天籁之音而急于见她。

 

武陵春,其实就是作家汤成难嘛。那部颇有冲击力的小说《只有一只乳房的女人》,我就是在其正式出版之前从成难的博客里读到的。

 

一年前的南京跨年,我终于第一次见到成难。

 

真实的成难,外表清秀。是个显得略略有点儿羞涩的年青女子。与其外表的印象颇有些反差的是,成难的文字泼辣不羁,甚至可以说是有一些狂野的;婚姻与人性里某些不忍正视的微妙的东西,却能够被她在小说里不动声色地捕捉与呈现,读到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点心惊或者说意外的。

 

博客卧虎藏龙,读到的好文字、好作品也并不在少数;然而,成难令我刮目相看的是,伊具备成为一位专业的、优质小说家的清醒与准备。

 

梧桐雨大夫说,成难并不像是一位作家。我说,为什么?

梧桐雨说,因为,她很正常。

 

是的。跟成难已经见过不止一次。她行止有礼,落落大方;不仅如此,她有家有口,有孩子有工作。除了一年四季穿着破洞的牛仔裤和动不动就自驾跑西藏之外,她比一般的女文青都要显得正常。甚至在出席公众聚会的时候,她也没有像时下的那些美女作家那样,披一块布,抑或就是披一条被单出场。

 

一个学建筑的理科生,大概天生就具有一种内在的秩序吧,也就是逻辑;建筑学,是天然与艺术结合得最紧密的一门学科。我更愿意相信,受过建筑学科班训练的人,成难应该是具有了一种把握现实与文学创作之平衡的智慧。而智慧,关乎天赋,亦更关乎学习与不断成长。

 

所以,当林有才和包小闲一会儿嚷嚷要去镇江跨年、一会儿又嚷嚷要去扬州跨年的时候,我连忙开了林有才的微信。

 

镇江有黄踏雪和柯小猫。而扬州,除了成难还有别人吗?聚会的盟主,说白了就类似旅行社的地陪。地陪嘛,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做、或者乐意做的。

 

然而成难适时出现。在烽火扬州群,成难没心没肺地打出一行字:我代表扬州人民和扬州,热烈欢迎未村人民来扬州跨年;俄尔,就是吃的、住的、“杀人”的一系列预备安排。

 

忘了从哪一年开始,多年来,我的几乎每一个新年都是与未村人热热闹闹一起过的。对于我来说,聚会是与“三点一线”规律到刻板的常态生活截然不同的另外一种生活。没错,聚会也是生活,不过是一群人的生活。所以,参加这次聚会或者不参加这次聚会对于我都是平常的事。然而,因为成难的“地陪”,2016年的扬州之行,就变得势在必行。

而这个势在必行,却与情感几无关联。

 

包小闲常酸文假醋地说一句话: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而我去了扬州并且爱上扬州,的确是因为成难。哪怕并不是因为爱上成难。

 

几乎分属于两代人的成难与我,都是那种宁愿对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倾注深情的人;这从上了成难的车开始、成难就没闲着看出来的。从火车站到我们此次下榻的酒店,这一路上我们所经过的每一棵古树、每一处砖塔、每一段流水和每一幢苍黑的古建筑,成难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关于它们的前生今世。

 

虽然成难常常标榜自己没心没肺,标榜自己并不那么喜爱扬州;正如在文字里,成难最喜欢将幼时的老汤(成难父亲)印象时不时拎出来鞭挞、抑或嘲弄一番。而每一次,我都笑而不言。

 

谁不知道,看一个人是什么人,主要的不是看他怎么说,而是看他怎么做。而我知道的是,一有点儿空,成难就疯颠颠跑到老汤的果园去了;甚至没有哪一天,成难会忘记挤兑老汤。

 

成难去老汤的果园干什么去了?当然是陪老汤去了,或者是去给老汤的花花果果拍照去了;拍完照,再放到朋友圈里嘚瑟。

 

只是我从来不点破成难。已然失去双亲的成熟女子,我喜欢看一个口是心非的孝顺女儿表演。

我以为,这真是女人立足于这个世界的最好的姿态吧。


而至于女人与女人,最好的交集应该如清风明月:你装饰了我的窗子,我成就你的梦。

 

3

 

我曾三次专程北上常州参加聚会,却除了下榻的酒店之外,我对常州一无所知。

围桌杀人成为未村聚会的一项仪式,因而,经久不衰。

然而,2016年的扬州跨年行,这个“千年”不变的铁规却依稀松开了一道罅隙,从而透进来一米阳光。

 

从下榻的“途客中国”出门小转、再小转,不足两公里,就是扬州名闻遐迩的东关古街了。

 

在扬州的三天时间,我们在这条香氛流荡、酒肆林立的小街上竟来来回回走了不下六趟,以至于我的微信运动记录达到了日行近两万步的空前水平。当年在南京栖霞山,50元门票坚决只走5元的林有才和包小闲们,也不得不跟着大部队一步一步丈量着扬州的一隅。

 

具有两千五百年历史的扬州,当然值得人们一步一步走过。而且天公作美,在扬州的那几天,太阳像蜜糖一样把整个城市涂抹得又富贵又妖娆。它简直像个明眸皓齿的贵夫人,令人遐想不已。辽阔的蓝天,静谧安详,清澈洁净;举头之间,似乎所有的烦忧就被其收容了、荡涤一净了,于是就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慵懒或者是饱足之后的安然。这使得我认为,扬州应该是一座宜居的城市。这样的我,自然就被莫小楼看成是“变好了”。他的所谓“变好了”的意思,是说我没有跟钩子争吵,也没有对包小闲施以训斥以至于咆哮。

 

我常常是走在大部队的末尾。时而快、时而驻足下来探究一番所见、所触的未知的物什。我喜欢隔着那么一段距离,仔细地将我的小伙伴们一一收入眼底。

 

第一次走在东关街上的时候,是刚刚下火车不久。肚子是空的,看见吃的就不禁暗想它们的滋味;但每一次蠢蠢欲动试图停下脚真的去吃的时候,都被告诫要“克制”;因为我们前进的尽头,就是马上要吃大餐了。

 

然而,经过那家忘了名字的汤圆店时,大家还是忍不住都冲了进去,并且坐下,不走了。那种高高的木质的板凳,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小店里的地坪凹凸不平,却被打理得纤尘不染。那种包心的大汤圆,其实两个就足够了,可是我竟一口气吃了三只。以至于再经过什么烤鱿鱼、什么拖鞋底烧饼、什么整扒猪头的时候,我就一边暗自后悔,一边坚决拽回了一心想要破门而入的双腿双脚。然而,最后,竟到底还是循着一阵熟悉的孜然辣椒的香气,公然杵在一家油炸臭干子的摊档前迈不开脚步。想趋近,又心心念念着即将开始的大餐。林麦子、莫小楼和我,就这么走不是、停下也不是地犹犹豫豫地站在人家的摊前裹足不前。三个人你望我我望他,最后一对眼,都破釜沉舟地笑了。那笑意分明在说:吃!然后,由着莫小楼大手一挥,一手交钱一手便如获至宝地各自捧着一只又香又臭、却令人垂涎欲滴的小碗走了。这一吃不打紧,在那个随之而来的丰盛的晚宴上,当热气腾腾汤汁浓稠胶质丰美的鲢鱼头上桌时,当杨万里盛赞过的“却将一脔配两螯,世间真有扬州鹅”的狮子头上桌的时候,只有眼睁睁地看着、看着,惋惜着,却再也吃不动了。教训啊!

 

话说,虽然是一路暴走,然而对于一座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古城来说,几万步的行走仍然是远远不够的。说好的的瘦西湖呢?心心念念的明阳寺呢?擦身而过的个园呢?到底都无缘亲近了。

 

还好,此次的扬州行,终究还是拜谒了名动江南、有晚清第一名园之称的何园。几个早起的人,在天主教教堂“神在堂”度过了2016年最初的时光。

 

我对何园的兴趣,其实是由来已久的。因为何家大小姐去年才在上海逝世,享年高达105岁。

 

除开何家的人丁兴旺、人才辈出不说,何家的人几乎人人高寿。我将此归结于何家的家道清严与教育为上上面。

 

何家上下,无论男女老幼,皆专门研习过书画艺术。何家,亦不乏在书画艺术领域取得较高成就之人。

 

去何园的那天,天气尤其美好。正值蜡梅初放时节,空气里都是蜡梅高洁、幽雅的香气。庭院中心那棵虬枝横逸、气势磅礴的参天古松,将一倾如泄的阳光滤出一道道、一块块、一缕缕如梦如幻的影象,令人顿生千古云霄生命无限之感。站在何世枚、何世桢兄弟的照片前,我问林有才:看到美男了吗?

又举起相机拍下一整面墙的何家兄弟照片发到朋友圈,问:看到美男了吗?

回答却全是:木有!

 

这一幕恰被心细如发、面薄皮黑的莫小楼看了去,过后,这厮如是写:。。。一幅典型的花痴状,不忍卒视,不得不掩面而去;不想被别人看出来,我与伊是一伙的。。。

 

事实上我有此一问实在是事出有因。据传,何家兄弟之一的何世枚,曾被评为民国四大美男之一。

 

我倒是有理由怀疑,那些言之凿凿回答木有看到美男的“美男”们,不过是出于嫉妒。

女人嫉妒起来,最多是摔碎几只碗、在脸上抓出几道血印子的事;而男人要是吃起醋来那可是要人头落地的;君不见世上最经典的嫉妒,更是引发出一场战争吗?

 

而莫小楼,倒是真正的花痴呢。

有人说,秀才人情一张纸。那么,莫小楼的这个花痴也算得上是秀才式的。见到美女,尤其是第一次见到美女从天而降的时候,莫小楼通常是无法自持的。

 

想握手吧,迟迟不敢伸手;想拥抱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脑子里想太多以至于根本无力舒张双臂。眼睁睁看着美女如黄鹤一般杳然而去时,莫小楼不过是捶胸顿足、徒然哀嚎一番。没有了美女之后,伊便整个人就正常起来,就跟起死回生一样。他起死回生的表现,当然是吟诗作赋,名曰:写字;在微信里、博客上,在随手撕下的香烟盒子的背面。

一句话,只要是淡出了美女的视线,莫小楼也是可以玉树临风而风流倜傥的。

 

跨年之夜,我们集体在KTV长歌当哭。莫小楼坐在一张长沙发上,望着不远处长发飘飘身形挺拔的美女汤成难,是一脸的痴迷,又一脸的忧郁。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一没有请成难共赴“情歌对唱”的意思,二没有如林有才那样做群魔乱舞状给歌者伴舞,而是默默地、默默地敛眉凝思。我掐指一算,断定他是在想词儿。想词儿,就是作文。

 

结果当然是,我就是神算手啊。如假包换的神算子,就是我。莫小楼就是在想词儿。依据是,随后他发在烽火扬州群的片段,如下:

 

伊坐在KTV包房的角落里眼光风华,低眉做唇笑。双掌放齐,搁在膝盖上。双足如眉聚,一声不吱。

成难初印象。

 

初初一见他的这个“初印象”,就想打他几巴掌。--没出息的家伙。

  

4、

四天三夜的扬州行,夜夜笙歌的疲倦,夜半星稀时分运河风寒的侵袭,终于使得我一回家就病倒了。低烧、咳嗽,了无食欲。

然而,即便是在病中,我的脑海里仍不时会浮现出扬州,以及扬州的太阳。它就如东关街天上那一轮淡黄色的硕大的明月:见过,但是依然会向往。那月华之下,是钩子、杨小杨和小萱萱的眉清目秀,是林麦子,黄踏雪,是梧桐雨和德高望重的刘老师的呆傻呆萌,是王小见富有莫名传染力的大笑,是苏格拉底没有底清嘉的诗句,是成难的格桑花,是唐斩、包小闲和林有才的疯魔鬼怪。

 

可以肯定的是,扬州,我还会再来。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1   未村人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2  晚清第一园--何园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3  墙上照片为何姐大小姐,画家,活了105岁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4  何家人丁兴旺,家风清严 ,人才济济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5  其中一位号称民国  ?大美男子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6 何园。小姐书房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7  青年作家汤成难 扬州“格桑花”文艺吧掌门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8  格桑花  未村最小的村民小萱萱和村民梧桐雨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9  小萱萱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10  格桑花内部一角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11  林麦子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12  唐斩  林有才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13  何园
扬州行(最后更新)

扬州行(最后更新)

扬州行(最后更新)

扬州行(最后更新)

扬州行(最后更新)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19  马可波罗纪念馆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20  神在堂  莫小楼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22   林有才在布道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23  你愿意嫁给她吗?答:不愿意。。。麦子和钩子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24  悍然下扬州  林麦子 本冲  汤成难  钩子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25及以下    扬州东关老街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26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27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28  天黑闭眼,杀手杀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29  杀手闭眼,警察指认坏蛋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30 天亮了,全体睁眼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31     未村摄影师杨小杨亲手制作的未村挂历 

        每一张图片都会勾起我们很多共同的回忆。


扬州行(最后更新)
图32  图片上的我们在绍兴。转眼就将三年。。。

扬州行(最后更新)

扬州行(最后更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