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小冲
唐小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6,936
  • 关注人气:11,8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等专家来敲门

(2015-12-08 12:47:38)
标签:

唐小冲

大学

生活流水


没错儿,每周八小时的坐班我只干一件事儿:等专家来敲门。

对门的美女同事小高问我:哪儿来的专家呢?

 

管他是哪儿来的专家。总之,他是来检查坐班的教师是不是在真的坐班的,不是吗。

 

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在媒体愤怒呼吁:大学教师坐班是历史倒退;

是不是倒退,我才懒得关心。

 

其实,没有硬性规定坐班的时候,我也常常独自宅在办公室。不过那会儿,大家都偏安一隅,各干各的事,谁也不知道谁在。而既然是“上面”要求坐班,那么,坐班的人整出点儿动静来表示“我在坐班”,就很有必要。于是,平时寂静有序的整座办公楼里,紧闭的门敞开了,寂的走道忽然变得熙攘动荡。甚至,即使有几位年轻貌美的女教师站在过道上开心谈笑,也并无不可。什么?坐班是为了工作、不是为了造势?

 

那我只能说:你out了!

教师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工作。但是现在,目前,教师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应该是让上级知道:我,在工作;我和我们,正在教书育人!

坐班并不新鲜。公司职员打卡上下班,那是坐班;行政干部、公务员要朝九晚五,那也是坐班。只要没得多动症,成年人坐个班纯属小事一桩,谁怕谁呀?

 

然而坐班,仅仅弄出点儿动静表示在坐班,那还是远远不够的。最好的结果当属你在坐班时,有专家恰好从你敞开的办公室门前走过;而顶顶要好的,是当你正对着一群学生唾液横飞地在布道、授业、解惑的当口儿,专家打你门前走过;就如歌中唱到:一只高傲的鸿雁,恰好停留在我的脚边。。。

 

于是乎,轮到我坐班的时候,我就会非常留意门外的动静。

传说,专家的脑门上并未刻着“专家”二字,因而,他们得以神出鬼没明察暗访对教师进行督导;

 

而按照校方规定,凡被上面的专家明察暗访到无故缺席坐班者,扣绩效工资、追究单位及领导人#@%*#*%##@&

 

然而,一周过去了。一个月也过去了。传说中的专家还是迟迟没有露面。虽然我一如既往来去匆匆,内里,却如热锅上的蚂蚁,茫然腾挪中,无由地亢奋。

 

终于,在第x周的周五。我坐班的日子。这天我的安排是,约谈十多位毕业班学生,主题是:毕业论文的选题及文献搜索与文献综述报告的写法。

 

然而,九点已过,门外尚不见一个人影。

某学子告知,我邀约的那些学生中的多数,这一天十点钟之前有课。

 

于是,悍然下楼并发动爱骑,施施然赴两校共享区打算寻觅一些儿花花草草。考虑到这天的下午一点有课,再提前觅点儿小食囤积着。因为,地球人都知道,在该吃午餐的时辰我往往不饿;而在不该进食的某些时候,我却又饿了。

 

当我满载而归再次回到办公室,坐定。打开音乐。终于安下心打算批改作业的时候,门外“咚咚咚”,轻微地响了三下。

 

专家!传说中的专家终于来了!

是个干瘦、斯文的小老头儿,鬓发斑白。

小老头儿头略一含颌:你是,唐老师吗?

 

他静静地说:其实我八点半就到了;观察着我的表情,伊略一停顿又道:我看见你九点钟出去了。

俄而,一看手表,他又说:你是九点钟出去的吧?


伊语气里,我感觉是颇有一点儿自得的;仿若终于当场抓住了偷嘴的孩子一般。然而,我也未曾感到他有什么恶意。

 

是的,我故意大大咧咧地说:我是去学生宿舍了啦;喊学生去了,--我看他们为什么没有按约定的时间来跟我见面;

 

专家果然兴致大增,频频点头。伊一边拿笔在那一沓子纸页上写,一边启发式发问:今日你约的学生都会来吗?你打算跟他们谈点儿什么呢?

 

临了,伊竟合谋般地说了一句:没事儿、没事儿,我没给你记;然后,轻轻退出,继续往楼道深处巡视去了。

 

我知道专家说的“没事儿”,是指九点钟我出去了一趟的事儿。然而我很没有良心地想:你记不记关我什么事,出去一趟能算得上一次教学事故?那事故的后果又是什么呢?再说了,如果我在坐班时间里出去一趟就算作是教学事故,那是不是说,在我的非坐班时间里我就有权利拒绝学生的各种求教与沟通?


不过,在我看来,专家的巡视与我的被巡视。。。我也不觉得有多大分别,各有各的使命与责任而已。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大学;而在我风华正茂加入其中的时候,大学,完全不是今天的这等模样。

 

得知我在如临大敌地忙着坐班,某人以其惯常的又权威、又粗鲁的口吻说:鬼扯淡。坐班就是为了好玩儿。重要的工作,比如写论文、著书立说,谁是在办公室里完成的?!

 

是啊。大学教师,是工作与生活绝对无法分开的职业。除了课堂教学,师生之间的交流与相互影响,可以在庙堂,也可以在深山;更何况,当今时代,人们有电话、有伊妹儿、有QQ,有微信、微博,学生未必非要到教师的办公室。

某虽早已沦为一介商人,但是人家毕竟是重点大学的科研干将出身。所言非虚。


那么,“上面”究竟是出于什么意图、非要出台个“规定”要求大学教师坐班的呢?难不成他们以为教师在办公室就是在教书育人、不在办公室就不能教书育人?“上面”的那些人,真的了解教书育人吗?

 

而实际上,对于一个早就刀枪入库心如止水的人来说,坐班与不坐班实在也并没有什么分别!上面有或者没有要求,我想做的事情一定都会去做,不增一件不减一件;我不乐意做的,即便上面有指示,我一样可以拒绝。而所有能够站在大学讲坛上的人,可以肯定,都是靠听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靠听从上级而走到今天的!

 

被无端戕害的,只是那些初出茅庐、尚心怀壮志的年轻学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他们的!而科学探索,不是靠热热闹闹的坐班就能够出成果的。

悲乎哉,同一战壕的战友,不亦痛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预设
后一篇:且把心揉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