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小冲
唐小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6,936
  • 关注人气:11,8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年,那月,我与死神擦身而过

(2006-05-13 17:23:42)
分类: 轻描淡写

那年,那月,两次与死神擦身而过

 

 

那年

春节父母、妹妹带着宝宝去湖北老家祭祖,我因为工作调转之事需要在广州过年。大年初三,我先生出了武汉天河机场,就直接驱车准备经汉-宜高速公路前往宜昌。此时,虽然离我拿证的时间尚不满5个月,但先生一方面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另外一方面对我平常驾驶中反应比较灵敏、心态很平和的表现也比较有信心,就半推半就把方向盘交给了我。

 

这是我第一次跑“长途”高速公路。从汉阳进入汉-宜高速之后,我轻踩油门逐渐加重,车速很快窜至140!当时路上车少人稀,艳阳高照;只觉得路边的树木、标示牌从后视镜飞掠而过,车子风驰电掣的“沙沙”声犹如天籁;那种在驾驶中“掌控命运”的感觉令人遐思如歌心旷神怡!先生系上安全带竟然泰然入睡;也许是他陶醉于终于实现了老婆给他当driver的美丽梦想,却不知道死亡之神已悄然张开双翼,直扑我们而来!

 

进入第一个缴费站大约40公里处,车子猛然打了个冷颤!容不得我思索,平时温顺优雅的“宝宝”象一匹脱缰的野马疯狂地颠簸起来;虽然我用尽全身力气紧把方向,但车身还是扭曲着、颤抖着从行进道横到了超车道;瞬间的死亡概念令我的心强烈地抽紧,右脚就本能地踩死了刹车!我异常清醒却只能眼睁睁地任凭车头扭转反向,然后“轰”地一声撞在了隔离带上,几棵灌木应声倒下!车子扭曲着、喘息着终于停了下来!

 

先生坐在驾驶室,彼此只知道死死地望着对方仿佛突然不会讲话也不会动弹了;不知道过了多久,他才知道拿出电话报警;我难以置信地活动了一下手脚,竟然哪儿也不疼!终于清醒过来之后,立即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一侧的车门已经不能开启了,我哆嗦从驾驶室连滚带爬钻出来,先生一起用特别标志把车子隔离起来!做完了这些,我才惊恐地发现,刚才空空无人的公路上,各色车辆象潮水般涌了过来;如果车流早几分钟过来,我们的宝儿即使不翻不起火,也要被后来的车流拦腰撞垮。。。。。。

 

之后很久直到今天,高速公路行车仍然成为我的梦噩:每次坐在车子里,总能重复地感到当初宝儿扭转车头时带给我的巨大惊吓而情不自禁陷入紧张;这个后遗症的直接结果就是,任何亲朋来上海我都不能够亲自接机,因为去机场的高架桥和高速公路都会使我再次陷入当时的情形而几天情绪不宁。。。。。。

 

那次的事故原因是后轮爆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紧方向逐渐减速直到制动刹车。这次事故导致刹车盘多处爆裂,后安全杠弯曲变形,一侧车门毁损;经济损失高达1.6万元。交警告诉我就在前一天,有两辆车也由于同样原因在该处坠翻,一辆富康当场起火燃烧,车毁人亡;因为我开的是一台安全配置很高的德国车,否则在这里写博的就是小冲的魂魄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感觉,真是刻骨铭心阿!

 

那月

的江城武汉,还是乍暖还寒时节。我假公济私回武汉父母家小住。几位闺中密友闻声前来陪伴我,我们几个人昼品美食逛商场,夜夜笙歌不亦乐乎!因为大家分住在武昌和汉口两镇,朋友怕我无车代步不很方便,就自作主张将她老公的坐骑借我暂用。

 

 一日中午,我开着满载着3个女友和一位老先生的轿车从武汉理工大学出来,想经过长江二桥去汉口。

 

 那是一个阳光很好的日子,连日的阴雨使马路上残留着雨后的水渍。正是中午上下班高峰,和平大道上人车如织。其实这时的我已经能够享受到驾驶的乐趣,开车的技艺也早已不可与当年同日而语。我一边和朋友轻松聊着天,一边放慢速度在马路口子上伺机左行。理工大地处青山与武昌的交界之处,车流量一直居高不下;但令人不解的是,此处并没有设置交通信号标志;因此,从理工大左行的车辆基本上都是违规操作。好不容易等到了一个左行的时机,于是我加档提速准备左行;但就在此时,从二桥方向来了一辆满载旅客的外地大客车;见状,几乎是本能我们都降低了速度;见他有意让我,我便不再犹豫一踩油门、顺势加档压越双黄线驶了过去!但就在这一瞬间,我发现大客车也起步对着我们冲了过来!此刻,右边是顺向而来的密密麻麻的大小车辆,另外那一头,大客车却好像是神志不清刚刚睡醒的疯汉,一步一步丝毫没有减速迹象地紧紧向我的车贴了过来!车上的几位朋友几乎同时“完了,完了!”地惊叫起来;我感到心跳加剧,但头脑却异常清醒;我在心里喊“踩刹车呀,快踩呀。。。。。。”却不见对方有任何举措,千均一发关头我往左猛打一把方向使车头避开了来车;只听见一声闷响,大客车擦着我的左车头过去了!两车相汇的那一瞬间,我感觉两台钢铁造就的汽车就跟两只鸡蛋似的易碎;我的身体感觉受到钝钝地一击,前挡风玻璃瞬间裂开一条长长的纹路,左前门也歪歪扭扭跨到了外边!

 

 不知过了多久,我看见驾驶室外面围了一圈人,一个女人惊叫着“还活着、还活着”的声音把我从痴呆状况中惊醒过来。已经全然不知道车上的朋友都做了些什么,我只记得当时我抬起自己往下淌着血的手,竟然重新发作了机器。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还活着”,尽管鲜红的血一滴滴打在方向盘上,却一点也不觉得疼;清醒之后的第一个感觉竟然是非常愤怒!该死的呆货!我在心里狠狠咒骂着那个大客车的司机,心里充满了沮丧;直到警察赶来我才摇摇惶惶从驾驶室出来,那种强烈的挫败感笼罩全身心。。。。。。

 

事故原因是因为大客车制动由于经年失修,加上路面湿滑导致制动不力;但因为我是违章调头,处理的结果是各打50大板。事故中我开的是一台进口轿车,左打那一把方向是为了避免客车与车身——这个比较薄弱的地方相撞;两车的车头相擦而过,使我开的那辆车挡风玻璃裂纹、左后视镜破损、前车门升降机报废,经济损失高达7千元;因为两车损失之和超过了9千元,双方都被吊扣驾证3个月。

 

事故发生之后很久一段时间,我都陷入在沮丧悔恨与自责的情绪之中郁郁寡欢,不仅不敢开车,甚至怕车怕过人行横道;做交警的朋友说,经历过交通事故的人的确在心理上会留有阴影,看我的情形似乎是有了轻微的忧郁症的症状。。。。。。经过长达半年的专业调适,我才逐渐恢复到自信平静的驾驶状态。那一秒钟事故的后果,竟是如此地令人难以消受!

 

“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的话我是耳熟能详,但如果我真的这样做了,第二次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在浦东各交通路牌上有一句话叫做“超越,不是超越你前面的每一辆车”,大概只有切身经历过车祸的人才能深刻领会吧!其实,速度是导致交通灾祸的唯一原因,所以我常常喜欢好为人师地训导我的开车的和正在学习开车的朋友说:该慢的时候一秒钟都不能抢,因为那一秒钟的代价也许就是只有一次的生命哟,呵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