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采夫
潘采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5,487
  • 关注人气:21,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骂黄之前要三思

(2013-07-29 06:14:21)
标签:

文化

分类: 文化骚

                                                 

     中国演艺界有一条潜规则,那就是远离政治,莫谈国是,因为相对于娱乐圈那点事来讲,政治的水实在太深。成龙是香港第一大嘴,曾经因一段“自由谈”低调做人了很长时间,黄秋生则是香港第一毒舌,是个罪人无数死不悔改的主。

        但与成龙不同的是,黄秋生直言不讳,出口无情,却明辨是非,属于话糙理不糙的语言类型。近日他在微博写道:“在中国写中文正体字居然过半人看不懂,哎,华夏文明在大陆已死。”

      说句公道话,这段话在黄秋生的毒舌史里算文明的,一个x字没有,探讨的又正经是文明问题,谁知挨的骂却最狠,也最有“深度”,绝不像罗志祥粉丝那样肤浅。原因在于,繁简字问题一直是大陆、香港、台湾三地网友争论不休的敏感话题,这背后牵涉着文化的千年归属和政治的百年恩怨,黄秋生一脚踩在这个雷区,引起众声喧哗当在意料之中。

       浏览三地网友争论很有意思,擅长群殴的大陆网友以唾骂为主,且荤腥不忌,以恶为美,垃圾词汇喷涌而至,有点文化的、耐着性子讲道理的都被淹没在口水阵中;香港网友一般先谦虚一下,称香港这地方实际离华夏文明也不近,但情况(比大陆)还是要好很多;台湾网友则有的笑而不语,有的慢条斯理发言,称台湾惨淡经营,倒为华夏文明保存了一点血脉,尽了些绵薄之力云云。

       三地网友回帖中体现出的文化风度,其实已部分证明了黄秋生所论断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黄秋生的“华夏文明大陆已死”说,倒像是舍身殉道求真相的“钓鱼帖”了。

       黄秋生微博中说的“在中国写中文正体字居然过半人看不懂。”这句话是没有错的,自从1956年中国大陆实行简体字以来,繁体字在随后三十年时间被扫荡一空,直到近年,随着国学热、传统文化热的文化潮流,繁体字才稍有起色,但也远谈不上普及,仅限于书法爱好者及专业人士这个小范围内。黄秋生说大陆人“过半人”看不懂繁体字,实际上是宅心仁厚,口下留德了。

     黄秋生的第二句话“华夏文明在大陆已死”是争议的焦点,这句话显得绝对了。自张角喊出“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口号以来,已死就成了一个流行词,尤其近些年,什么“诗歌已死”“文学已死”“现代文学已死”“小说已死”“文化已死”“传统已死”纷至沓来,想批判什么,只要一句死了死了的,就可以我将倚天持宝剑,横扫千军如卷席,对手想反驳都无从下嘴,但人家心里是不服气的。

     黄秋生这个挑事的魔头,非要说华夏文明在大陆已死,那意思是说在港台还活着,这相当刺激国人的神经,国人心里有伤疤。但平心而论,如果将华夏文明定义为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如果把“已死”换成更唬人一点的“衰亡”,大体也是不错的,至少我个人心里认同。只除了一点,繁体字的废除并非传统文化在大陆已死的原因,而只是传统文化衰亡过程中的殉葬品之一,所以这是两码事。

     关于华夏文明衰落的时间说法不一,有人断定从明清就开始了,但普遍认为大衰落是从近代正式开始的,也就是李鸿章所说“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北大教授李零说:“中国人挨打,中国文化也挨打,打得失魂落魄,揍出一个国学来,我叫‘国将不国之学’。”说的就是近代那段时间。所以无论台湾还是香港,也别有什么得意,继承只是破落的遗产,而且衰落还在继续。

      破落是破落了,至少还在继承,大陆的情况又有不同。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繁体字被废除,乡村地主、士绅阶层被消灭,知识分子阶层被清洗,传统古籍和古迹被损毁,传统文化被彻底斩草除根。而且在长达三十年时间里,知识教育与文明教育处于荒漠状态,政党政治也与世界潮流保持距离,社会日益粗鄙化、愚昧化、野蛮。这一点,大陆有识之士谈起来也叹息不已,也承认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台湾岛,为华夏文明存续了香火,使故国文脉不致最终断绝。所以,港台,尤其是台湾,反倒成了文化故土。

       有一句话很流行:“母校就是你一天骂八遍却不许别人骂他一句的地方。”无意道出了国人的某种心理,也可引申到祖国、爱国主义等概念。这样的话很煽情,但并不讲道理,如果别人说的是对的,即使再难听,那也不叫骂,那叫说真话。我认为黄秋生说的是真话。

       很早以前就看到一段话,出处不详,挺有趣,也有深度,说的就是繁简字:“汉字简化后,親不见,愛无心,產不生,廠空空,麵无面,運无车,導无道,兒无首,飛单翼,湧无力,雲无雨,開關无门,鄉里无郎,聖不能听也不能说 ,買成刀下有人头,輪成人下有匕首,進不是越来越佳而是往井里走,可魔仍是魔,匪还是匪。”

 

潘采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