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棋哥blog
棋哥blo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71,092
  • 关注人气:5,2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星辰在,苍穹不老

(2017-06-02 11:54:02)

星辰在,苍穹不老

《东方体育日报》6月2日“棋从断处生”专栏

星辰在,苍穹不老
遇到容国团先生老伴黄秀珍阿姨

但凡喜欢体育的,大多都有点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情怀。

前不久参加《冠军的传承——郑凤荣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6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遇到黄秀珍阿姨,珍惜遇到前辈的机会,求合影。

旁边几位中青年体育记者问“这老太太是谁啊”?

黄秀珍,新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容国团的夫人。容国团,一个时代的英雄!跟老太太求合影,即敬前辈,也传承“人生能有几回搏”,还可以晒微信。

我跟黄阿姨说:那年去多特蒙德,本来是要去威斯特法伦体育场看足球。但在进入体育场之前,却先到旁边的威斯特法伦体育馆走了一圈。真不为别的,就因为1959年4月5日容国团在西德多特蒙德这个体育馆夺得25届世乒赛冠军。

《东方体育日报》的编辑小白老师微信中暗示要写点正能量、主旋律的体育评论,这还真是我强项。近日看到一个ESPN的所谓《世界百大著名运动员排行榜》,居然根据什么“社交媒体粉丝数、网络搜索人气儿”等垃圾数据,把被国家队开除的宁泽涛排在中国运动员的第一位,这都哪儿跟哪儿啊?太像是赞助商的商业利益操作了。两届游泳奥运冠军孙扬不在,乒乓球大满贯张继科不在,中国的百米飞人苏炳添不在……,这ESPN简直就是在公开恶心著名运动员排行榜。

书归正传,再说说郑凤荣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60周年这事儿。

与郑凤荣阿姨是忘年交,尽管我一直认为自己的弹跳力有天赋,上初一时跨越式跳高就能跃过1.30米。因此,打小就对郑凤荣在1957年跨越式跳过1.77米打破世界纪录极其佩服。曾经问过国家队跳高教练:如果当年郑凤荣采取背越式技术,她能跳多高?专家说她应该能跳1.90米以上。

每隔五年、十年,体育界的老朋友都要以郑凤荣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的纪念日来团聚一下。一方面是这个活动有意义,另一方面就是能见到许多老冠军、老运动员。有一种星辰在,苍穹不老的意境。

电影《水上春秋》,影响了几代游泳爱好者。在纪念郑凤荣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60周年的启动仪式上,进门第一眼就看到了白发苍苍的穆祥雄前辈。穆老是中国第一个打破游泳世界记录的运动员,当年以他的故事拍摄的电影《水上春秋》,不仅是中国少有的体育题材故事片,还成全了著名电影演员于洋、杨静伉俪。星辰在,苍穹不老

某日曾跟国家游泳队领队许琦闲聊,说我在青少年时期就立志。要在游泳,特别是蛙泳技术要游出点样子来。但直到大学一年级,百米蛙泳才终于游进了1分30秒。那天我问穆祥雄老前辈:“您1959年打破世界纪录成绩是多少”?老爷子呵呵一笑说“四个一,1分11秒1”。哇塞,领先我最好成绩快20秒了,这一生都追不上了。

一不留神一回头,又见到了李永波的师爷,林丹的师太爷王文教老教练。那气势,仍然是“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尊老爱幼,天经地义!但不知为什么,每次见到这些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心中还是存有深深的敬意。

所以说,喜欢体育,就是要有点情怀,不能干什么都讲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