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棋哥blog
棋哥blo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71,092
  • 关注人气:5,2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村里的“姚明”

(2016-06-24 07:28:15)

村里的“姚明”

《东方体育日报》624日“棋从断处生”专栏

村里的“姚明”

去了一趟祖国边陲,粤桂通衢——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下属的北流市(县级市)。在喀斯特地貌和丹霞地貌山谷的夹击中,发现了一座简陋的二层小楼——丰村小学。全校有六个年级,六个班(每个年级一个班),总计200名小学生。

坐在学校门口,吃着从山上采摘的桂味荔枝,看着孩子们在操场玩篮球。嘿,运球,传切配合,“三八式”和“端尿盆”投篮……,真像那么回事。村里的“姚明”

课间休息,跟村里的小学生聊天,聊篮球。问孩子们知道科比吗?知道詹姆斯吗?知道勇士对骑士的NBA总决赛结果吗?这几个问题太简单了吧?在体育产业巧取豪夺国际体育资本和体育IP的今天,看国外赛事应该没有城乡差别了吧?

No!所有和NBA有关的问题在农村孩子耳边都没任何反应。但有一个黑不溜秋,呲着豁牙子的男同学问我:“你知道姚明吗”?嘿,这个问题扎我怀里了。当我拿出手机,跟村里的孩子们“得瑟”与姚明的合影时,丰村小学200多男女同学几乎要晕过去了,姚明居然离山村爱篮球的孩子们这么近。村里的“姚明”

两周前在北京,协助广西钦州市申办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遇到了两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领导。钦州市长唐琮沅告诉我:“钦州的群众体育氛围非常好,在第四届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联赛中,钦州平佳村篮球代表队拿到了冠军”。

广西体育局李泽局长也说:“广西每两年都会举办一次万村农民篮球联赛,声势浩大。广西全区有14372个行政村,报名参加万村农民篮球赛的就有11112个,这可能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篮球联赛”。

所以我就琢磨啊,中国体育产业的市场根基,盈利模式到底在哪里?

体育产业,势头正劲,看如今动不动就炒作哪家公司又买了全世界的这比赛版权,那比赛IP,哪家公司又要让世界高水平赛事永久落户中国……,贪大求洋,满嘴跑火车。可这些野蛮窥视体育产业的资本为什么不关注全民体育?为什么只想着弄几个体育IP概念A轮融资,B轮圈钱,C轮扎款,然后上市卷钱走人,这是干体育吗?

从广西农民万村篮球联赛对体育产业、服务行业的拉动来看,10000支球队,至少就有50000人上场比赛,起码要有120000人购买比赛服装,不会少于10000个村子买篮球、篮球架、哨子、饮料、板凳……。赢了球要喝多少啤酒?输了球要干多少白酒?这得吃多少顿赢球饭局、输球酒局?这是多大的一个市场啊。

走在广西农村,思考中国体育产业的市场布局,简直就像欧洲杯一样的不均衡。

瞧瞧欧洲杯的上半区,除了两支捉对厮杀的球队“克罗地亚VS葡萄牙”还有几个“腕”,其它六支球队恨不得就是欧洲乡村球队大聚会。而下半区聚集了全世界的土豪球队,涵盖欧洲五大联赛德法英意西,五支曾经的世界冠军球队,这IP得多少银子啊?这种比赛的布局多么的不均衡啊?怎么都学中国体育产业的资本走向?“扎堆儿”啊。

左边的山,是喀斯特地貌的山,如桂林山水。右边的山,是丹霞地貌的山,似江西龙虎山。在两山之间的丰村小学悟出一个道理:中国的体育产业市场还是要接地气,还是要融入全民健身。所以,离开山乡丰村小学我跟孩子们承诺:“等本大爷回到北京,给你们寄十个篮球来,好好玩,中国的农村,也有姚明”。村里的“姚明”


村里的“姚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