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棋哥blog
棋哥blo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71,092
  • 关注人气:5,2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贝克汉姆与杜尚的“小便池”

(2013-02-28 11:23:23)
标签:

体育

《贝克汉姆与杜尚的“小便池”》

《体坛周报》227日 棋哥专栏

贝克汉姆与杜尚的“小便池”

贝克汉姆与杜尚的“小便池”

铺开纸,写专栏,江苏舜天已是0:4落后,国际化的差距真不是一点点。心说了:这哪里像贝克汉姆代言的国家联赛亚军球队?还是文艺范儿吧,学写当代艺术。

正月里,在巴黎,重游蓬皮杜国家文化中心。

走累了,歇个脚,停留在现代艺术的守护神马塞尔·杜尚的作品“小便池”——《泉》的展厅里。这里有现代化的Wi-Fi,可以上网看新闻,可以发围脖,感觉世界真小了。

瞧着网上曝出《贝克汉姆担任中超联赛形象大使》的新闻,立马点击阅读。也不知这个馊主意是谁想出来的?这种毫不搭界的体育营销方式怎么还在中超津津乐道?如今的中超联赛品牌形象,不是因为拉来了贝克汉姆就能得到提升的。那一切的伪职业,不虚心,瞎着急的足球观念诟病,还需要让所有沾上中国足球边的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来改进。

回头看看马塞尔·杜尚的小便池——《泉》,这个曾经被文艺评论家称作20世纪最重要的现代艺术作品,倒是更适合作为中超联赛的形象代言物。

也不知从哪年哪月开始,中国足球就被描绘得像个痰盂,像个尿盆,像个马桶,谁都可以往里面拉屎撒尿吐痰。以如此脏乱差的形象展示于众,怎能让青少年喜爱足球?如何让家长们送孩子去踢球?所以说把杜尚的现代艺术作品《小便池》拿出来做中超联赛的代言物,真的比贝克汉姆更有震撼力,更有颠覆愚笨落后足球观念的作用。

见过许多厕所的小便池,墙头都写着警示标语。常见的有“来也匆匆,去也冲冲”,或者是“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以及“贴近文明,靠近方便”等。还有比较高水平的标语说:“这里是厕所,环境靠大伙.左右两边站,对准再开火”。几乎所有围绕小便池的文化都透着文明、幽默、善意。但是对于我们大家如此喜爱的足球,为什么就不能给予像小便池一样的待遇呢?

您可以骂中国足球,也可以恶心中国足球,更可以糟蹋中国足球。但是骂完之后为什么就不能给点好的建议?或者为中国足球做一些积极的,建设性的、改进性的事情?难道中国足球文化还不如一个小便池文化吗?

早就有高人提出:中国的体育产业要向文化产业转型,要向国际化转型。中国足球也是一样,如果我们中超的品牌推广还停留在三流歌星的作秀与脸蛋炒作上,不仅对中国足球的进步没有积极作用,甚至会继续误事,会把中国足球带上更不靠谱的旁门左道。现代艺术作品为什么会被人们越来越看好?我认为还是现代艺术有它的思想性,艺术家们喜欢用看似矛盾,实则有其深意的观念表达,往往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

如今对中国足球圈流行的无端批评、指责、谩骂,若是用杜尚《小便池》作品来解释,其缺乏的就是文明的,有积极促进意义的撒尿教育方式。

专栏写到这会儿,广州恒大已经3:0领先浦和红钻了。恒大的胜利,令人欢欣鼓舞!球场的球迷,使人精神振奋!咱是去过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也去过广东清远的恒大足球学校。尽管网上有许多批评是对恒大“砸钱”进行挤兑的,甚至更有“恒大模式能走多远”的担忧。但是恒大所展示出的现代足球,表现出的职业化正是当今中国足球所缺乏的。

杜尚的《小便池》,虽然仅是一件现代艺术作品,但把它当做中超足球联赛的代言物,真比贝克汉姆更有教育作用。它能教育我们要“精神文明和环境文明一手抓”,暗示我们“抖一抖,精神抖擞”,激励我们搞好中国足球要“同志们,冲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