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棋哥blog
棋哥blo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71,092
  • 关注人气:5,2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铿锵樱花  花旦攻略

(2011-07-15 17:29:45)
标签:

体育

铿锵樱花  花旦攻略

《体坛周报》715日棋哥专栏

铿锵樱花 <wbr> <wbr>花旦攻略

孙雯她们1999年打进世界杯决赛的时候,咱们被叫做铿锵玫瑰。友邻日本女足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得大气点,赞美人家一句“铿锵樱花”。

我们伪球迷看球不探讨技战术,不瞎聊什么532433的,只考虑倾向性。拿女足来说吧,国内比赛必须倾向北京队。在国际大赛上,无怨无悔,捶胸顿足全是中国队。若是赶上中国队没本事出线,那就先倾向东亚,再我们亚洲,然后才是亚非拉人民要解放。因此世界杯到了这个份上,真要为日本女足赞上几句“远山的呼唤”。

日本女足的世界杯赛事看了两场,打德国,克瑞典,真是又看到的东洋魔女下凡的味道。感觉日本女足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人为本,因人而制定战术。愣没看出什么特意追求的“女足男子化,女足高大威猛”的强词夺理足球片儿汤词。这就好比唱京剧,生旦净末丑是由自身条件来决定的。青衣就看尚小云,花旦要听荀慧生。您若是一定要他们走铜锤花脸、架子花脸的路子,那他们永远也唱不过袁世海、裘盛荣。

这一聊起京剧,感觉和一支优秀足球队的建设还真有关系。若真想成为京剧大家,一定要专攻一派。要不走老生之路,要么迈花旦之步,即使是扮花脸、文武丑,也要持之以恒,吃透角色。最怕的就是生旦净丑都学几手,那顶多就是个票友,难成大家。

日本女足的身体条件,与中国女足大体相同。她们之所以今天能成为亚洲女足的当家花旦?还是因为她们不盲目追求欧美大型化的足球选材经验论。因地制宜,一心研究亚洲女足的小巧“花旦”角色。把花旦中的闺门旦玩笑旦泼辣旦刺杀旦、刀马旦五大分支,发挥得淋漓尽致。您说日本女足不做亚洲的当家花旦,谁来当?

其实日本女足的成功晋级决赛,还有一条就是主力精英阵容的长期稳定。五年前日本队场上就是什么泽穗希、宫间绫、大野忍……这些特“北国之春”的名字,而与她们同时代的中国铿锵玫瑰潘丽娜、白莉莉、任丽萍们,如今基本都已“拉网小调”了。我们总在说中国女足人才断档,但从来没考虑过如何延长女足队员运动寿命的问题。从世界女足高水平球员的竞技状态来看,三十多岁的姐姐们状态往往最好!

心静下来,想想都伤心。在我们伟大的祖国,近十年来升值最快的是公务员、古玩、住宅、墓地、足球裁判工资、意大利超级杯门票……,而贬值最快的却是文凭、道德、诚信、人民币、股票和中国足球。咱中国男足就没怎么升值过,贬值快还有心理准备。中国女足贬值的如此之快,却是万万没想到。这世界杯都没咱什么事了,还妄自菲薄的强调我们和亚洲其他队在同一水平线上,咱不能这么不谦虚吧。

有一年在东京的涉谷逛街,恰好赶上东京一中学放学。于是驻足瞭望,希望能看到几位像药师丸博子或者山口百惠一般的日本女子。可惜一直看到学校关门,也没能看到一个身材高挑的日本女生。后来在日本的朋友告诉我,那些身材高挑、漂亮的女孩都是画上的。现实中的日本女孩还是小矮个,罗圈腿多,很像日本女足队员。

正是依靠着日本女足这批队员,正是这些看不到男子化,大型化的亚洲选手,因为正确选择了扬长避短,快速灵活,技术细腻的足球风格,照样把人高马大的德国、瑞典打回了姥姥家。我还就不爱听中国女足教练总强调“挑来挑去,就这些人”等似乎无奈的客观原因,真有本事就是要找到正确的克敌制胜战略战术,靠这些人去全力争胜。

梅兰芳为啥能成就梅派大家?就是因为他能依据自身条件专攻青衣,兼顾刀马旦。在唱腔、念白、舞蹈、音乐、服装、化妆各个方面不断创新发展,因此唱圆了《宇宙锋》、《贵妃醉酒》、《霸王别姬》还有《穆桂英挂帅》……。

咱中国的京剧“花旦”绝活,日本女足是学会了,真的就“当家花旦”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