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周
李开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12,412
  • 关注人气:18,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丘处机西游记

(2018-12-07 11:12:37)
分类: 旧闻新读·非历史

凡是看过金庸武侠小说的朋友,肯定都知道丘处机。

金庸《射雕英雄传》是这么描写丘处机的:他是武林高手,王重阳的徒弟,全真七子之一,内功深厚,剑法一流,性情豪爽,嫉恶如仇,还写得一手好诗。他有一个晚辈,就是《射雕英雄传》的男一号郭靖。郭靖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的驸马,偶然提到丘处机内功深厚,驻颜有术,精通养生之道。铁木真大喜,急忙派人远赴中原,请丘处机到西域会面。于是乎,丘处机不辞辛苦,万里西行,在撒马尔罕见到了铁木真。

历史上真有丘处机这个人吗?

真的有。按史料记载,丘处机出生在金国统治的山东,跟辛弃疾是老乡,比辛弃疾小八岁。辛弃疾揭竿造反,起兵抗金,最后南投大宋,官居安抚使(相当于军区司令);丘处机则老老实实地做了金国顺民,十九岁出家当道士,二十岁拜全真教创立者王重阳为师,三十二岁自创全真教支派龙门派,七十岁成为全真教掌教,七十三岁受到铁木真的邀请,率领十八个弟子踏上漫漫西行路。七十五岁那年,他在如今阿富汗境内见到铁木真,向铁木真传授了节制欲望的养生之道,也传播了禁杀无辜的仁爱思想。

丘处机这次西行,行程当然没有唐僧取经那么遥远。他们师徒从山东出发,经河南,到河北,出张家口,入内蒙古,翻越阴山,穿过沙漠,又沿大河向西北,进入今日蒙古国,过大雪山、阿尔泰山,再向南折入准噶尔盆地。在新疆休整过冬,次年春天继续西行,在今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见到蒙古大臣耶律楚材。公元1222年春天,丘处机在耶律楚材陪同下继续西行,终于在今阿富汗境内兴都库什山西北坡抵达铁木真行宫。

也就是说,按照现在的地理概念,丘处机穿越了中国、蒙古、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等四个国家。

现在从中国飞阿富汗,无论从北京出发,还是从乌鲁木齐出发,都不超过二十四个小时。可是丘处机只能凭借相当原始的交通工具——马车。

丘处机出发时,前来迎接的蒙古使臣拿着铁木真的令牌,可以吩咐任何一个地方官吏供应车马粮草以及仆人杂役,真个是“号令天下,莫敢不从”,比倚天剑和屠龙刀都好使。所以丘处机师徒始终坐着马车,免去了日晒雨淋与风刀霜剑之苦。

西行路上山高水深,很多地方不能通过马车,但是有许多蒙古兵负责护送丘处机师徒,他们人多力量大,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基本上没让丘处机受什么苦。有一次翻越一座大山,丘处机的马车上不去,铁木真的三儿子窝阔台亲自带队前来迎接,命令一百个骑兵用粗大的缆绳牢牢固定住车辕和车轮,直接将马车改成了驮轿,一路驮着翻过了崇山峻岭。

还有一次穿越峡谷,铁木真的二儿子察合台来迎接,让能工巧匠在峡谷上架起四十八根独木桥,独木桥上再横铺木板,木板上再撒上一层防滑的石子和沙土,稳稳当当地将丘处机的马车推过了山的那一边。

在饮食上,丘处机也受到最高规格的优待。自从进入蒙古大草原,护送的使臣和骑兵就开始以羊肉、马肉、羊奶、马奶为主食,丘处机吃不惯,使臣就派人骑快马去购买或者抢掠粮食。有一个地方粮食奇贵,十两银子才买一斗谷子,五十两银子才买八十斤面粉,但丘处机仍然能吃到他爱吃的面食。

那个时代交通落后,西北荒漠与戈壁滩的交通更加落后,唐玄奘单身一人西天取经,几次三番遭遇盗贼,甚至陷入一连七天找不到一滴水的绝境。但丘处机完全不用担心,因为他有精兵护送,有使臣陪同,有铁木真的金字招牌庇佑着,无论走到哪里,都被当成神仙来供奉。

有时候我会想,假如我们有机会采访古人,让唐玄奘和丘处机分别谈谈西行路上的旅行感受,唐玄奘很可能会苦着脸说:“那可真是受罪啊!”而丘处机呢?大概会云淡风轻地一笑,表示还行。

对啊,即便是去同一个地方旅行,穷游和豪华游的感觉能一样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