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周
李开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15,114
  • 关注人气:18,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米芾怎样拍马屁

(2017-10-07 07:57:23)
分类: 旧闻新读·非历史

一个人的艺术成就能达到何种境界,取决于他的天分和努力,跟道德品质是没有关系的。蔡京书法成就很高吧?但他是奸臣。宋徽宗绘画成就也很高吧?但他是昏君。毕加索是世界级的大师吧?但他好色贪淫,长期与五个情人以及数目不明的女粉丝乱搞,还有非常变态的打人习惯,曾经把一个女孩子打得昏死过去,然后再兴致勃勃地给人家画像……

跟毕加索比起来,米芾的道德品质要好多了,因为他只是喜欢窃取别人的藏品,以及用独特的方式在官场上拍拍马屁,男女生活并不混乱,更不会变态到毒打女生。

关于米芾窃取别人藏品,有这么几个案例。

范公偁《过庭录》记载,米芾当礼部员外郎那会儿,经常到蔡京府上求观字画,发现好的作品就往怀里塞,蔡京不让他带走,他绕着屋子乱跑,边跑边尖叫。

周煇《清波杂志》记载,米芾酷爱古人字画,又不愿花钱买,去别人家里借,说要赏玩两天,拿到手就临摹,然后把原作留下,把摹品还给人家。

蔡絛《铁围山丛谈》记载,米芾年轻时经过长沙,到一寺庙游玩,看见一座石碑,碑上刻的是唐代书法家沈传师的作品。他大喜,趁人不注意,竟然偷偷把石碑扛到自己船上,连夜挂帆逃走了。

范公偁是著名政治家范仲淹的曾孙,周煇是著名词人周邦彦的儿子,蔡絛则是蔡京的儿子,从小就认识米芾,他们三个的记载应该是可信的。

关于米芾拍马屁,只说两个案例。

吴迥《五总志》记载,米芾认识蔡京很早,但在蔡京当上宰相之前,两人没有深交。后来蔡京当了宰相,米芾立即进京拜望,蔡京问他来干嘛,他说:“老眼来看太平。”听说您拜相,我替天下百姓感到开心,因为您老治国有方,会给大家带来太平日子啊!

蔡絛《铁围山丛谈》记载,蔡京有一天问米芾:“本朝有几个人擅长书法?”米芾答道:“自晚唐柳氏,近时公家兄弟是也。”自从晚唐柳宗元以降,就数您老跟您弟蔡卞最懂书法了。蔡京又问:“其他还有谁?”米芾说:“还有我啊!”

你看,这才是高质量的马屁,既抬高了领导,又抬高了自己,同时还显出二分幽默、八分潇洒,颇具名士风范。

低质量的马屁是送钱送礼,或者奉送一顶直白露骨的高帽子,例如“您是俺见过的最睿智最渊博最有魄力的领导”、“您比俺的前任上司强一百倍”之类。这种低级马屁可以拍,绝大多数领导听多了也能心情愉悦、信以为真。但是在蔡京这种能书善画博览群书讲究精致生活的风雅领导面前,马屁一定要精致和风雅才好使,米芾正是吃透了蔡京的偏好,才敢于那样拍马屁。

查宋人笔记和米芾自己的诗文,米芾不但没有给蔡京送过钱,甚至还反过来向蔡京要钱。还是蔡京的儿子蔡絛说的,米芾给蔡京写信,信上画了一艘二指长的小船,下面以哭诉的口吻写道:“举室百指,行至陈留,独得一舟如许大。”蔡太师帮帮我吧,我们家十口人,像乞丐一样来到陈留(豫东地名),只能乘坐一艘这么小的小船。蔡京览信大笑,派人给米芾送了一笔路费。

据米芾自己说,他从小热爱艺术,天天练习书法,离开字画就没法活,至于官位什么的,丝毫不放在心上。他的话前半句属实,后半句就虚伪了。宋徽宗崇宁二年(1103年),他被蔡京提拔为礼部员外郎兼书学博士,乐疯了,赶紧写诗表达感激之情:“浪说书名落人世,非公哪得彻天关?”如果不是您老帮忙,我哪能混到这个位置呢?

言官们鄙视米芾的人品和出身(没中过进士,靠母亲托关系进入官场),向宋徽宗上奏章,说米芾是个疯子,不适合当官。米芾气愤地给蔡京和朝中其他大佬写信辩解:“在官十五任,荐者四五十人,此岂颠者之所能?”我做了十五任官,前前后后共有四五十个领导举荐我,如果我是疯子,怎么能得到这么多人的举荐呢?

从生活细节上看,米芾确实像个疯子——他有严重的洁癖,爱说大话,爱穿奇装异服,偷人家的字画,并且不以为耻。但我一直怀疑他是靠装疯卖傻来包装自己,让领导记住自己,把自己当成特异的隐士、可爱的弄臣,以此来换取更好的生存空间。

《宋史》替米芾惋惜:“不能与世俯仰,故从仕数困。”这人太清高了,不会混官场,所以一辈子没当上大官。其实在整个北宋,像米芾这样既不是进士,又不是高官后代,而且还没有军功的书法家,最多只能进宫廷书画院当一个由朝廷包养的工作人员,不可能做到礼部员外郎。米芾做到了,不是他运气好,而是因为他更会钻营。

米芾有自叙诗:“庖丁解牛刀,无厚入有间。以此交世故,了不见后患。”把自己变成没有厚度的利刃,毫无障碍地出入社会,像这样活着,不会有后顾之忧。是的,这首诗才是他的心声,才是他的真实写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