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周
李开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13,782
  • 关注人气:18,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有毒,别喝汤

(2016-01-13 17:32:44)
分类: 穿越食空·非烹饪

传说西北地区有一家拉面馆,拉面劲道,臊子地道,吃过的顾客都说好。店老板在门口树一牌子:“凡食吾面,必佐吾汤。”吃完我们店的拉面,一定要再喝一碗煮拉面的面汤,否则后果自负。某顾客不服,吃完面就走,拒绝喝汤,店老板有经验,随即派伙计端碗面汤在后面跟着。走着走着,那顾客出事儿了,只见他扑通一声摔倒在地,捂着肚子打起滚来,满嘴吐白沫,喘气喘得跟牛吼一样。小伙计不慌不忙走上前,撬开他的嘴,一碗面汤灌了下去。咦,还真见效,他马上就缓过来了,肚子不疼了,也不大喘气了,比吃灵丹妙药都好使。

该顾客又后悔又奇怪,后悔的是不听店老板的话,吃完拉面不喝汤,搞得自己差点儿死过去;奇怪的是一碗面汤怎么就那么神奇。小伙计解释道:俺们店的拉面太劲道了,蛋白质含量太高了,你吃的时候舒服,咽到肚子里不容易消化,所以必须再来一碗面汤,一是能把食物送入肠道,二是能补充补充除了蛋白质之外的其他营养成分。听完小伙计的解释,这位顾客幡然醒悟,以后吃面再也不敢不喝面汤了。

上述故事绝对有夸大之处,但也确实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吃完面再喝点儿面汤,吃完饺子再喝点儿饺子汤,确实有助于消化。老辈人讲究“原汤化原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宋朝人吃面也有喝面汤的习惯,但其初衷可能不是为了助消化,而是为了化解面食的“毒性”。如北宋方勺《泊宅编》所载:“世人食面讫,往往继进面汤,云能解面毒。”宋朝人认为面食有微毒,吃多了会上火、长疮、腮帮子高高肿起、肠胃功能紊乱,不是导致便秘,就是导致腹泻。为了避免出现这些症状,大多数人会用面汤来化解——单吃面食会中毒,喝点儿面汤就没问题了。

但是方勺本人认为用面汤解毒并不可取,他更相信董汲的说法。董汲是跟他同时代的医生,此人说面既有毒,面汤自然也有毒,喝面汤解面毒纯属毒上加毒,科学的方法是这样的:须设二锅,汤煮及半,则易锅煮,令过熟,乃能去毒。准备好两口锅,都添满水,在第一口锅里煮面煮到半熟,捞出来,换第二口锅继续煮,再捞出来,最后把面汤全部倒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