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周
李开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15,114
  • 关注人气:18,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开周:漂亮女孩从不看我的书

(2011-09-22 12:06:57)
分类: 有时说说·非闲扯

李开周:漂亮女孩从不看我的书

《君子爱财:历史名人的经济生活》是本奇怪的书,看完你可能会觉得,这本书存在的目的,就是摧毁偶像艺人,打破英雄神话。的确,它做到了。用王小山的话说:作为一个博学多闻兼心理变态的家伙,李开周用这本书为圣贤和隐士一一打上鲜明的财务印章,让一切不靠谱的浪漫都回归泥土。

 而作者李开周自嘲说:女孩子尤其是漂亮女孩子从来不看我的书,理由是数据太多,太恶心,看多了会影响胃口和花容月貌。

写书,钻历史的空子

《申》报:您之前的几本书都是专栏集子,也都是关于古人的吃住行,比如房价问题。为什么喜欢抓着经济这个角度写呢?

李开周:一是跟我自己的阅读习惯有关,在我看来,探讨孔子靠什么吃饭,要比《论语》里面讲了哪些大道理有意思得多。二是因为咱们这个图书市场有空白,这些年绝大多数历史题材写的都是张大帅打败了李大帅,赵皇帝斗倒了柴皇帝,除了宫廷就是官场,除了政治就是军事,至于古人吃什么饭、穿什么衣服、住什么房子,几乎没人动笔,眼见有这么大一空子可钻,我忍不住要去钻一下。

《申》报:《君子爱财》这本书,常常一页里有一半都是注释,这是在看专栏时很少看见的,那么对您来说,写专栏与写20万字书籍的不同在哪里?

李开周:专栏是快餐,一定要浅白,最好是隔壁大妈都能看得懂,看完了最好还能笑出声来,写书就可以严肃一些,可以把一件事的来龙去脉讲透,让人看完不光能笑,笑完还能记住点儿什么。说到注释,《君子爱财》这本书不算学术书,本来可以不加注释,但我在书里提出那么多吓死人的说法,譬如孟子是个富豪啦,包公年薪上千万啦,要不详细注明论据和出处,人家会以为我在信口雌黄呢。

算经济账,最重要是就事论事

《申》报:《君子爱财》里的人物,你似乎特别喜欢挑着偶像型的历史人物写?像是孔子或唐伯虎、曹雪芹……

李开周:这是在学释迦牟尼讲课的老办法,“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偶像和大腕的私生活是大伙感兴趣的,所以我用这种“欲”勾牵一下,试图让人产生阅读冲动。

《申》报:从书里看来,文人都很有钱?

李开周:不是所有的文人都有钱,陶渊明就一直不富裕,曹雪芹后半生更是个穷光蛋。

《申》报:虽然很多调侃的语句,但我看着觉得《君子爱财》里几乎都是就事论事,没有把这些事情拔高到人生观价值观的层面,也没什么不得了的写作理由,可以这样理解吗?

李开周:事实上现在就事论事的书太少了,大家张口就是“东亚文化”、“全球文明”之类,基本事实还没搞清楚呢,就急着下宏大的断语,把鸡毛蒜皮都扯到世界观人生观上去,坦白说,我不看好这种做法,我认为最重要的恰恰就是就事论事,咱得先把细节问题整明白了。

《申》报:听说《君子爱财》译成了韩文版?韩国普通读者会关心这些中国古人的八卦吗?

李开周:孔子和孟子的八卦应该是他们关心的,别人的八卦就不知道了,哈哈。

《申》报:有没有特别想写却还没有写的古人?或者接下来特别想写的事?

李开周:关于古人经济生活能写的还有很多,但目前不会再写了,我最擅长的选题其实是房产史,下面要写的一本是《民国房地产战争》,专门描述民国时代的房地产市场。

《申》报:看介绍说你其实是个理科生,是不是你写作的思维也很“理科”?

李开周:哈哈,应该是吧。比方说读到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您关注的可能是“不折腰”的骨气,我关注的首先是“五斗米”指什么,只有把这个账算清楚了,才能对陶渊明是否真的有骨气有一个相对靠谱的认识。

不历史不要紧,怕的是以史诗自居

《申》报:你考据了很多历史细节,不知道有没有看过现在很火的穿越小说和电视剧?如果有,对里面那些主人公完全不靠谱的“发家致富史”怎么看?哈哈!

李开周:小说和电视剧都是艺术,艺术没必要符合客观事实,只要能把故事编圆,你把张飞写成一个美女都没问题,想让电视剧来给我们灌输历史知识,那是完全错位的想法。现在有些电视剧之所以挨骂,不是因为它不“历史”,而是因为它太“历史”,动不动就以“史诗”自居,还那么呆板无趣,不挨骂才怪!

《申》报:现在写专栏调侃历史的作者也不少,比如张发财的历史八卦等,你会看他们的专栏吗?如何评价?

李开周:张发财的八卦很好玩,但他一直仅限于八卦的层次,欠缺《血酬定律》作者吴思那样惊人的识见和创造力。

《申》报:除了专栏,现在受欢迎的历史类书籍几乎都带有调侃和戏说的成分,像《明朝那些事儿》等等,怎么看?

李开周:《明朝那些事儿》是一套很好看的书,它的作者文笔一流,把握历史细节也把握得非常到位,但后来很多跟风而上的续作像《宋朝那些事儿》、《清朝那些事儿》就不敢恭维了。其实调侃和戏说并不适合每一个作者,还是本色写作最佳,你用你自己的脾气写自己的见识,把自己的风格发挥到极致,这样无论调侃还是四平八稳,都会很好看,最要不得的就是人人都戏说,人人都调侃,搞得无趣之极,想一想都恐怖。

讨人厌的现实浪漫主义者

《申》报:听说您在修佛?真的吗?

李开周:是,不过我没有受戒,也不太守戒,算不得居士,勉强算一个喜欢佛学并一直从中受益的“槛外人”,就像《红楼梦》里那个欠扁的贾宝玉一样。

《申》报:从一个女人的角度,您这本书着实不怎么浪漫。很多需要“经济基础”的事儿,理论上知道,但不会深想,被您在书里一说破,都不浪漫了。平时您是个浪漫的人吗?

李开周:浪漫分两种,一种建立在对真相的懵懂无知和一厢情愿上,一种建立在对现实的掌握和对未来的憧憬上,我看好后一种浪漫。你想仰望星空,先得脚踏实地,你想周游世界,先得备好周游世界的干粮,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让我自己评价的话,我是个很现实的浪漫主义者,估计这样的浪漫主义者非常惹人厌,因为总是把别人从美梦里叫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