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周
李开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13,304
  • 关注人气:18,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犹太人的大观园

(2011-07-14 10:23:35)
分类: 千年家居·非房产

《红楼梦》第3回说,从宁府大门到荣府大门,隔着“一射之地”,也就是射一箭那么远。古人射箭,一石为准,不顺风也不逆风,能射150米,所以从宁府大门到荣府大门的距离大约就是150米。假定宁府跟荣府面积相等,而且大门都是开在南墙正中,那么很明显,宁府的宽度是150米,荣府的宽度也是150米。再假定宁府和荣府都是正方形,那么这两个府邸的占地面积都将是22500平方米,折合34亩。事实上,过去的大宅院都是南北长、东西短,如果宁府和荣府宽有150米,那么南北长度必定超过150米,进而占地面积必定也超过34亩。

作为一个测绘员出身的文学青年,我曾经一边细读《红楼梦》一边给里面的大观园绘制平面图,结果发现,大观园占去荣府半壁江山,占去宁府小半壁江山,从林黛玉住的潇湘馆到贾宝玉住的怡红院,曲曲弯弯竟然长达120米,这么远的距离,要是没有丫头在中间传话,宝黛二人就只能用对山歌的方式来约会啦。这边宝玉唱:“哎~~~唱歌要唱花连理哎~~~栽花要栽呀排对排哎~~~”那边黛玉唱:“嗨~~~哥真有心妹也知哎~~~奶奶让咱去吃饭哎~~~”这样对歌,堪称大观园一景。

这个房间到那个房间竟然间隔120米,现在只有小区才能达到,如果是一家一户的独栋别墅,不管多大,不管多豪华,都不可能占地这么多。李连杰在上海有花园豪宅,张国立在北京有花园豪宅,此前落马的某贪官在深圳有花园豪宅,市值据说都在亿元以上,可是把仨豪宅的面积捆一块儿,也不到大观园的一个零头,我这么说,您不反对吧?

不过咱也不必沮丧,现代中国没有能跟大观园媲美的宅子,民国上海还是有的。民国前期,上海的霞飞路和善钟路交叉口,也就是现在的常熟路和淮海中路交叉口,有一个“沙发花园”,是犹太籍开发商维克多·沙逊给自己盖的别墅,据老上海人回忆,当时公交车从这儿经过,要走两站才能走完。那时的公交车100米是一站,两站就是200米,比宁府大门到荣府大门的距离还要长。您知道,民国前期没有对讲机,更没有手机,别墅的主人沙逊要是有事儿喊门童过去,恐怕也得采用对山歌的方式吧。

日本人打上海的时候,维克多·沙逊把这幢大别墅卖给了浙江兴业银行,然后被兴业银行改建成小区,内有独栋洋房70多所。现在这所小区叫做“上方花园”,占地40亩,是老上海洋房的典范之作,每所洋房起价在4000万左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