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周
李开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13,782
  • 关注人气:18,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继续谈命

(2010-10-23 11:15:33)
分类: 我不信命·非八卦

命运真的有吗?是不是可信?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不信的,不仅不信八字,而且不信占卦(当《周易》不作为占卦工具讲时,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哲学书和生活史)、不信风水、不信面相,也不信星座。

但我没有资格贸然说:以上这些神秘的玩意儿都是骗人的。

在没有经过严谨的逻辑推演和大量的实践检验之前,就断言一套理论是伪科学,这是不科学的,虽然命理也好、风水也好、面相也好,看起来都很像是伪科学。

我琢磨八字算命和周易占卦已有十年,对风水也很感兴趣,在八宅和玄空大卦这两派上都花了一些时间,现在浅薄的体会是:这些看起来很像伪科学的理论都来之不易,经过了那么多人的培植、那么长时间的生长,早已是枝繁叶茂树大根深。从理论上看,它们都有很强的解释力,能够自圆其说,逻辑上几乎称得上是颠扑不破。从实践上看,它们有的时候真的很“灵”。当然,也有的时候真的很“不灵”。但“灵”不能证明其科学,“不灵”也不能证明其伪科学,因为“灵”极可能是巧合,“不灵”则可以解释为算命人和占卦人的功夫还不到。

也就是说,暂时我们没办法从逻辑上判定这些神秘玩意儿是否可信。

我不信命,正是因为它们是如此模糊和难以确定。凡是模糊的东西,我都先假定其为假,以免最后上当。也就是说,为了不担风险,与其信,不如不信。

老子说过:“以道莅天下,则其鬼不神。”管它有没有鬼,我只按“道”活着——这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可是人的心理又非常脆弱,一个人不信鬼,不代表不怕鬼;一个人不信命,也不代表不算命。譬如你走夜路,或者晚上在坟圈子里转悠,四周漆黑,唯有磷火,要说心中完全不怕,那是蒙人。

还记得高二那年,我奶奶死,我爸我叔出门议事,有两个晚上让我一个人守灵堂。那时棺材盖儿不兴盖,我奶奶的尸体在里面躺着,头戴黑帽,身穿寿衣,指甲很长,面色很黄,我就着长明灯看《儒林外史》,老觉得我奶奶的嘴在动,夜半看到庄征君晚上住店撞见诈尸那一段,顿时毛骨悚然。我信鬼不信?完全不信。但鬼文化流传如此之久,早已在我的大脑皮层某块区域留下了印痕,害怕几乎就是条件反射。

同样的道理,算命也如是。现在真正信八字信风水信星座的文化人有几个?不多。但事到临头,惶惑无主,仍会向这些神秘玩意儿发求救信号。这些年找我算命的、起名的、占卦的、看风水的朋友还真不少,其中大半是知识分子。他们真的信吗?我看未必,找一心理安慰而已。

在我看来,咱们中国人没有信仰,当精神出现空缺的时候,方术可以作为替补。当然,追星也有同样的功效。

物质越发展,精神越空缺,八字、占卦、风水、面相、星座,都会继续大行其道,其受众甚至还将更多。闹闹同学的星座专栏和书稿卖得都很火,就是证明之一。我给晶报写过一段占命专栏,受众不多,只是因为表达上不够通俗和有趣,否则也会火起来的。

白领(尤其女白领)痴迷星座,是因为这东西“洋”,而洋跟时尚是同义词。另外星座的技术含量低,不像中国方术那样,必须有一整套阴阳八卦周易五行做基础。因为简单,所以像流行歌曲一样更容易普及。《周易·系辞》云:“乾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以后我写命理,必须遵循这个“简则易从”的传播定律。

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会跟三联书店或者中华书局合作,写几本通俗、有趣、平实、靠谱的命理书和风水书出来。愿我成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