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火凤凰菩提
火凤凰菩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9,888
  • 关注人气:3,1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四方物流涉及的前沿信息技术

(2010-05-18 12:07:42)
标签:

杂谈

 

自金融危机以来,物流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行业被纳入国务院振兴规划而倍受瞩目。近两年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在国内迅速崛起,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这里先解释一下什么是第四方物流。所谓第四方物流,是1998年美国埃森哲咨询公司率先提出的,是专门为第一方、第二方和第三方提供物流规划、咨询、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等活动的服务提供商。

 

 

从以上表述可以看出,第四方物流并不实际承担具体的物流运作活动。它主要是通过现有的信息技术、整合能力以及其他资源提供完整的产品与服务,以帮助物流企业降低成本、提升能级。毫无疑问,在未来,第四方物流将会成为物流信息化最重要的推动者。为何这样说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第四方物流在实践中应用到的前沿信息技术。 

 

 

  SAAS

 

 

身处信息时代的中国中小物流企业主,对企业管理软件的接受程度远比十年前要高出许多。这些人并不在乎花点儿钱,哪怕只是为了在招标会上为公司增加一个科技筹码。物流公司的特点是全国布局,八方流动,而今天的物流管理软件多数尚停留在信息化的初级阶段:单机版显然很难满足用户实际需要。由此推知,SAAS在物流业的前景不是噱头,那意味着更好的服务。 

 

 

  GPS

 

 

无论做第几方物流,货物追踪始终都是物流过程监控中间最重要的一环。鉴于中国的地理环境、特殊的道路因素、突变的气候影响,GPS在物流业大行其道,广受欢迎,也是缘于市场需求的不断膨胀。物流业对高效率的追求将促使GPS向着深度的精确定位大步迈步。目前国内提供GPS技术的厂商很多,但无一家能够独霸天下。GPS技术在稳定性方向有待改进,但发展前景不容置疑。 

 

 

  internet

 

 

第四方物流最大的特点在于充分运用科技工具为物流企业提供现代化的服务,显然离不开互联网这个重要的阵地。网上虽然自2000年起就出现众多配车配货的网站,个个都在积极进行电子商务,但细数下来,光电子无商务,真正促使买卖双方达成交易的少。这里面固然有用户意识与接受习惯的问题,但物流网站到底能为最终用户提供多少有价值的服务,这是物流平台发展的核心。 

 

 

  通讯

 

 

国内物流的起步较晚,通讯手段的落后一度阻碍了行业的整体发展。看看国外的UPS、沃尔码等巨头,发达的通讯网络显然是其高效物流的最佳体现。从繁忙的呼叫中心到实时通讯,如今3G通信技术在物流业已经迅速得到广泛应用。信息资费不是物流人考虑的首要因素,信号强弱成为他们判断运营商服务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 

 

 

 

 

 

很显然,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典型代表,物流企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物流作为支撑。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物流业所涉及的众多信息技术,如果完全依靠物流公司自身来解决并不现实。无论是人才还是技术都达不到要求。第四方物流在此过程中,显然承担了更重要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