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鸣
黄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35,632
  • 关注人气:9,8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予方得自由,大爱创造奇迹

(2014-11-27 14:25:17)
标签:

佛学

财经

论道峨眉山

心灵的自由

奇迹

分类: 光荣与梦想

——论道峨眉山(二)

 

前段时间,机缘促合去峨眉山参加“2014未来中国产业发展论坛暨福慧灯(集团)年会”,在这样一个清净之地与一个自由的心灵接触、共鸣,切身聆听寂静法师的智慧,感受了许多正能量。之后我也以“心灵的自由”为主题给来宾们讲了一堂课,探讨心灵自由与历史传承、心灵自由与给予奉献、心灵自由与人生起伏的关系,在此整理成博文,与大家分享。

心灵自由才是真自由

现在很多人也在为自己的自由奋斗、摸索,但是不知道什么是自由。

有人说钱、权力、人脉关系能给人自由,但真正的自由其实是心的自由。这次来峨眉山看到寂静法师的书的时候,我读到一个自由的人,与其说是自由的人不如说是自由的心,他的弟子跟随他,大概就是想获取这份自由。当然,我们自己自由也得给别人自由,所以福慧灯的《自然的恩典》可能更打动我,因为她与我的职业我的事业相关,就是我们人类为了自己的贪欲或者是为了自己的生存,活得更好一点而剥夺了很多的自由,不仅仅他人的,甚至动物的、植物的、甚至哪块石头的,表面上它们没有生命,但是它们应该有自由,它们或者奔跑莽原中,或者静躺河床上,或者孤立寒风里,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破坏了它们、禁锢了它们,把它们弄得奇形怪状。

给予方得自由,大爱创造奇迹

峨眉山是一片净土,寂静法师取名寂静,我觉得很有涵意,因为心灵的自由来源于静,静才不会乱,特别是在喧嚣浮躁的时代,我们需要沉下心来思考一些终极问题,要静下来,定下来。寂静法师布道时,很简单,就摆一张桌子,上面写着忏悔、宽恕、感恩、发愿、祈祷、交给,这几个词给人很多正能量,由内而外(反省自身到交给行动),从自己到他人(安心自己到普度众生),阐释了只有给予奉献才得真正自由的道理。“为自己背包袱就越来越重,为别人背包袱就越来越轻”,给予才得自由,大爱创造奇迹,大概这就是自由的奥秘。

这让我想起了慈济,想起了证严上人,他们也是一个充满爱的群体,做了很多很多伟大的事情,从五毛旧台币一竹筒做苦工赚钱救死扶伤,到后来发愿建立慈济医院,让所有的穷人看病不交押金,不再死在路上,再到地震、海啸赈灾现场,全世界哪儿有灾难慈济人往哪儿去(我看了他们的救济地图,非洲、美洲都有他们的身影。前一阵子,马航飞机失联,慈济义工日日夜夜陪伴着那些家属)。目前慈济捐助建了上百个学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救助机制,除了让被照顾者安身外,也要安心,进而再启发被照顾者的善心,达到“善的循环”。这些都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而这一切奇迹的背后,就源于证严法师这个只有初中毕业的羸弱的女性最初看到山区贫困产妇无钱就医留下的那一滩血时的发愿,就是成千上万慈济人默默给予奉献的结果。

可以这么说,大爱是自由的开端,而给予是自由的途径,就像我曾篡改《蜘蛛侠》的经典台词“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但是在这里却倒过来了,很多干出一些事情的人都不是超人,都没有超凡的本领,但是都有超凡的梦想、超凡的爱、超凡的意志,当你主动去承担、付出的时候,你就会获得天地般宽广的自由。

给予方得自由,大爱创造奇迹

给予方得自由,大爱创造奇迹

给予方得自由,大爱创造奇迹
 点击二维码,欢迎进入皇明商城:皇明,一切皆可太阳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