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鸣
黄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35,632
  • 关注人气:9,8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老板总是对的?

(2006-06-18 21:08:44)
分类: 商务启蒙 商道人道 经济哲思

在执行上不要怀疑你的上级,即使他有错,但是有概率。

我们在部队执行命令的时候,从来没有说首长的命令100%的正确。

如果换下面的人来指挥,来下命令,他30%都不见的对。

 

我在博客上写了一篇《什么样的人企业坚决不用》的文章,引起大家很大的争议,有人讲我是一言堂,也有人说“绕那么大的一个弯干吗,直接说听你的不就完了?”,这其中,有很多是误会了我的本意,为什么我这样讲执行力,是因为我要解决在企业中遇到的理解与执行的问题。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分析了不执行的原因是由于认知出现了偏差,把上级的意思按自己的理解执行,不同的理解出现了不同的执行后果。不执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执行态度,认为不执行有不执行的理由。为什么上级的话是对的,为什么我们提出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在理解中执行?这是由于上级与下级,老板与下属所处地位不同,所承担责任不同,所追求的目标不同而造成的,这种差异体现在几个不对称上,正是这几个不对称,决定了要完成公司目标,下级必须执行命令。

 

第一个是信息不对称。有人说公司高层高高在上,我在低层,当地的情况我最了解,所以我不执行,这是很多不执行员工的借口,这是信息不对称。你站在这么小的一个地方,你在井底,你把井里的东西都看得明明白白的,与公司大局相比也是井底之蛙,你就看那么大的一个天,老板要在上面看井,想要看得明白,放个探测器下去,甚至放个人下去,什么都解决了。但是你看上面看不见,老板想知道就能知道,不想知道是不让这事情阻碍整体的行动,而且在执行细节上,老板会给你空间,比如说走的这个大方向必须是正确的,至于怎么走,走哪条路老板是不会干扰的,这与个人能力展示不矛盾;

 

第二个资源不对称。下级掌握的资源,人力、物力相比公司而言只是一小部分,而老板既然是你的上司,他掌握的人、财、物肯定要比你多,而你如果和公司的执行方向相反,这是分散人财物,是破坏性的,反方向作为的时候会造成一些干扰,甚至是负作用,把原来剩下的那部分资源也给侵占了,失去了效用

 

第三个目标、任务的不对称。当兵的不能站在高处理解公司的使命,比如说诺曼底登陆,大家都知道历史上诺曼底战役是因为佯攻才成功的,假设有一个军队去佯攻,这支军队担负任务的危险性很大,要么死半个军,要么全被歼灭,结果这个军长想,我要死半个军,甚至是一个军的,我坚决不做无谓的牺牲,我坚决不执行,这个佯攻就没办法打。而二战中正是盟军坚决执行了佯攻计划,希特勒虽然也做了大量的间谍工作,但是就是因为不知道盟军从哪攻,正是这种战略上的“耍花枪”,才为诺曼底战役赢得了最后胜利。

 

有句话说“老板永远是对的”,我过去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会说老板永远是对的呢?老板的话怎么会全对呢?我讲一个假设大家就好理解了,比如说我们公司每个月的财务报表都赚钱,有两个月突然就不赚钱了,不管什么原因吧,反正我们没有增长,或者说我们财务出现了负增长,大家想想这个信息谁先知道?第一个报表给我,这件事情对谁有切肤之痛啊,是我啊。接着我会想,我的妈啊,再这么干下去我十几年的心血全泡汤了,我本人倾家荡产不说,上百万的客户没人管了,热水器听天由命去了,我不身败名裂才怪呢,你想想在这种情况下谁反应最快啊?谁痛定思痛啊?谁动作最彻底啊?当然是老板了,你别以为老板多么聪明,老板比别人多长几个头,不是那么回事,不信?换位思考一下,你来当一回老板,我当你那个角色,到那个时候,有切肤之痛的是你,因为第一个掌握信息的是你,能调动全公司资源召集大家来开会、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的人是你。

屁股决定脑袋,作为一军之长,他是不会告诉士兵战略是佯攻的还是正面进攻的,就让你打,就让你死半个军,你不站在那个位置不做这样的决定你就不是个军长,战士的任务就是执行,这么大的目标你没必要全明白,就让你干,这种情况在我们公司是常见的。以我们员工自己的想法,这样损失太大了,这样不赚钱啊,这样不合算啊!是,今年就是不赚钱,就是投几千万,就是建设终端,就是战略性的亏损。假设领导是这么想的,你那种相反的声音,那种不执行的声音恰恰导致整个战略彻底的失败。我们很多人很容易站在自己所处的角度看问题,没有全局观念,这种后果是很严重的。

 

所以在执行这件事情上不要怀疑你的上级,即使他有错,但是有概率,我们在部队执行命令的时候,从来没有说我们的命令是100%的正确,但是他如果90%是对的,10%是错的,下面的人乱议论,如果让下面的人来指挥,下个命令,因为他在底层,他30%都不见的是对的,我们只能这么看问题,不能说你的上司有一部分错误,有一些风险你就不执行,你不执行的风险是百分之百,你执行的风险只有10%,两害取其轻,两益取其重,没有绝对的东西,不要用这些没有绝对的东西来给自己不执行、不作为找理由。有好多人说我工作干不好,我没有努力工作是因为我的领导不好,环境不好,这是典型的找借口。你是你,领导是领导,你执行了命令然后有反对意见都没问题,人是活的,这次打败了,我们总结的时候讲这个都来得及,但绝对不能在打仗的过程当中不执行。当然我们提倡在决策前征求意见时,可以畅所欲言,鼓励人尽其言,言尽其意,但如果搞马后炮,会前不说会后乱说就不对。真正的职业经理人、军人,真让你发言的时候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但是如果上级否定了你的建议再让你执行的时候,你必须执行,这才是真正的敬业精神。

 

?/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