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春董辑
长春董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864
  • 关注人气:6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名状》:香港最“土”的电影

(2007-12-14 05:42:03)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随笔·散文
 

香港最“土”的电影

 

作者   董辑


   看完《投名状》,已经过了深夜11点,恍恍惚惚的从影院中走出来,站在冬日的夜空下,第一个感觉就是,赶紧回家,打一盆热水,舒舒服服的洗把脸。
   因为银幕上的土真是太多了。那些土在银幕上蒸腾,在角色们的脸上肆虐,那些土似乎也来到了我的脸上,让我在观看的过程中不住的咂嘴,咽唾沫,鼻腔中甚至出现了痒痒的感觉。我还从来没有在一部港片中看见过这么多土呢。
   也许,这是香港最“土”的一部电影了。
    当然是开玩笑了,说点实话,电影还是很不错的,陈可辛,还真挺让人可心的。
   战争的场面很过瘾,也很合情合理,考虑到这是一部古装片,考虑到这还是一部动作片,再考虑到这还是一部武侠片,不仅感叹,《投名状》的战争几乎可以算作是近几年最好的“银幕战争”了。既有很大的场面,也有很强烈的真实感,还有合情合理的动作和富有表现力的表情,最重要的,战争场面很好的和剧情的进展还有角色的演变结合在了一起。就战争场面来说,陈可辛的调度至少应该打85分。以前很多人说陈可辛是多面手,因为看他的片子并不多,还有点不信,现在信了。
   再有就是李连杰的表演,挺出人意料的。李连杰天生面带正气,目光中盈动着天真和笑意,他似乎只能演正面角色。没想到这次反角演的不错,角色矛盾复杂的内心基本上演出来了,虽然还不能和梁朝伟那样的纯演技派比,对李连杰自己来说,算得上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了。功夫皇帝有了这个角色,以后被提名最佳男主角什么的,大家也不用大惊小怪了。
   音乐,影片的音乐很棒。总有人觉得音乐是音乐人弄的,和导演没太多的关系。其实,在电影里,音乐很容易被人忽略不计,音乐能从影像、故事、色彩还有表演等元素中跳出来,让你感受一番,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导演的能力很全面,这说明导演对影片全局的把握非常到位。
    这部电影就故事来说,其实也算得上是陈词滥调,没什么出人意料的,所以弄不好就砸手里,陈可辛出彩的地方是节奏。影片的节奏很讲究,也就是匠心独具。虚实浓淡轻重缓急现实写意做得比较到位,看起来很有几分荡气回肠,这也是陈导演的能力啊。好的导演,必须会讲故事,但是又不能单单只是讲故事,要用电影的手段讲故事。
   此外,影片的色调很有几分油画的效果,那种厚重感非常符合故事的氛围。据说摄影是香港的王牌摄影,看来没丢手艺。
   一部不折不扣的商业片,但是在艺术性上也不弱;观赏性很强,审美也很有审头;大众说好,专家也不说坏。以前,这样的片子只有好莱坞大导演才能出产,现在,华语导演也能拍出来了。
   《投名状》算一部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