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池袋御宅
池袋御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58,941
  • 关注人气:5,7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前新东方名师杜昶旭创业,不为颠覆新东方,只为让名师“掉价”?

(2016-07-04 09:50:03)
标签:

杂谈

朗播网能否成为英语教育行业的“独角兽”,目前尚不得而知,虽然朗播网创始人杜昶旭认可“朗播模式,未来十年的王者”的媒体评价。不过,杜昶旭绝对是“独角戏”中的“独角兽”。昨天,在朗播网全球首款托福自适应学习系统发布会上,杜昶旭一个人说了将近3个小时的“单口相声”。

当然,作为前新东方名师,杜昶旭早已习惯面对四五百人的大场面演讲、授课,这是新东方名师们必备的技能。但是,能够让他讲上将近3个小时,也足见朗播网所发布的全球首款托福自适应学习系统、国内首款自适应英语学习系统的内容有多么的丰富。

英语教学难解三大问题

与众多新东方离职名师一样,杜昶旭依然留守在英语教学领域。然而,他的留守方式又与其他新东方离职名师们大相径庭。杜昶旭坦言,创办朗播网的愿景是,构建一所英语学习的医院。尽管国内英语教学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却仅仅尽到了“医生”、“护士”的“诊断”工作,并没有真正做好“治疗”工作。

杜昶旭敢于如此放言,自然离不开在新东方的从教经历。要知道,他当年曾是北京新东方学校赫赫有名的“四大神授”之一。多年的从教经历,使得杜昶旭对于英语教学现状看得异常透彻。他认为,英语教学面临着三大问题,即缺少过程管理、无法明确缺陷、没有针对训练。所以,大批学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以及财力,英语能力却没有能够获得明显提高。

杜昶旭可谓新东方名师中“触网”的先行者。2007年,他就着手创办了朗播网,试图通过计算机技术手段,给予英语教学带来有用的改变。当时,杜昶旭还有一个身份——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在读博士。然而,由于人们传统习惯、技术壁垒等限制,他并没有做得风生水起。

在线教育实现了“三化”

杜昶旭的坚持迎来了“中国在线教育元年”的到来,也迎来了中国在线教育如火如荼的发展。身为一名“既懂互联网,又懂教育”的从业者,他感受到了自己的机遇来了。可是,杜昶旭随即发现,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风口”之后,在线教育只不过解决了英语教学的三件事情:一、课程线上化,二、题库电子化,三、单一训练化。这种“互联网 ”的形式,实质上依然停留在中国英语教学“听课、背词、自嗨、刷题”的“传统”当中。

至此,杜昶旭反而更认同自己最初的判断,那就是“标准化的产品模型才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这也是他在清华大学读博士最大的收获。2003年,杜昶旭进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选择了一个国内尚属空白的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方向的研究。这个研究方向涉及芯片设计中完全依靠人工的模拟电路设计。

说起来,芯片的模拟电路设计类似中国厨师烹饪,个人经验在其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模拟电路工程师的人才培养以及“身价”一直束缚着芯片设计行业的发展。杜昶旭所研究的课题就是,通过经验采集,建立数字模型,最终以算法的形式实现模拟电路系统的设计。

当时,杜昶旭在北京新东方学校任教,想必也是排解课题研究压力的一种途径。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一方面,他成为了新东方名师;另一方面,他成为了国内电子设计自动化研究的“带头人”。据称,杜昶旭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之后,先后卖给了英特尔、索尼等跨国企业。由此,也导致了模拟电路设计工程师身价的大幅“缩水”。

迭代必须通过经验形式化

事实上,杜昶旭创办朗播网的目的,显然是以跨界的手段,实现英语教学的迭代。在他看来,如果有一个能力图谱,能够“描述英语学习者能力状态的图表”,至少能够有助于解决英语学习无法明确缺陷、没有针对训练的问题。

那么,能力图谱是什么?杜昶旭将其定位为“本质是经验形式化”。这就回归到了他博士研究的专业课题的核心。当年,人力成本高、对经验依赖大、耗费时间长,正是限制了模拟电路设计领域发展的症结所在。

“感谢新东方,他们在过去的那些年里培养了大批有经验价值的老师。”杜昶旭如是说。确实,通过以新东方老师为主的教师经验采集,朗播网完成了英语教学经验形式化的数字模型,并构建起了英语学习的能力图谱。所以,“低调的”杜昶旭才有机会重新站到了四五百人的面前。

针对英语教学“缺少过程管理”,朗播网提供了“学习过程拆分和管控”的解决方案;针对英语教学“无法明确缺陷、没有针对训练”,朗播网设计了“能力图谱和产品矩阵”解决方案。基于上述解决方案,朗播网得以推出全球首款托福自适应学习系统和国内首款自适应英语学习系统。

杜昶旭称,医生、护士 经验形式化=更全面、更系统的诊疗服务。朗播网的发展愿景正是如此。目前,朗播网已经拥有20多款产品矩阵,能够为英语学习者提供全面、系统的学习服务。针对训练、行为数据分析、学习监督报告,一定是在线教育未来发展的趋势。

据称,朗播网计划将研发产品开放给线下传统教育机构,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教育机构,通过内容合作的方式构建未来的学习模式。

杜昶旭特别表示,朗播网从来不为颠覆谁,而是希望解决行业的问题和难点,真正从效果和效率上解决中国人苦恼了几十年的英语学习问题。但是,杜昶旭也强调,迭代必须通过经验形式化才能实现。单纯靠人的教学无法实现规模化,即使上市了也不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