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池袋御宅
池袋御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59,722
  • 关注人气:5,7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际教育有没有必要从娃娃抓起

(2014-05-03 23:37:52)
标签:

国际学校

国际幼儿园

国际教育

教育

分类: 教育

    “我的孩子一天能学多少个英语单词?一周能够学多少个英语单词?”这是二十一世纪幼儿园国际园幼儿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也是Amanda园长最不好问答的问题。

    其实,中国的家长们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就读的是国际幼儿园,那么孩子每天当然需要学英语、背单词。但是,Amanda却似乎更注重让孩子们在宽松的环境里玩耍。于是,家长有些疑惑,Amanda有些茫然。

    Amanda是英国人,曾先后担任新西兰多所小学和中学校长,并担任新西兰政府教育部高级督学。可以说,她对于国际教育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如今,面对中国家长们的质疑,Amanda只能耐心地解释,语言学习并不只是简单地背单词,孩子们即使学会了300个英语单词,也很难使用英语进行沟通、交流。语言学习需要给孩子们提供广泛的知识空间,让孩子们沉浸其中,渐渐地习得语言。

    事实上,语言学习只是国际化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在Amanda看来,英国、新西兰对于教育的理解,与中国有着很大的不同。这或许是不同国家的教育体系、教学理念决定的。英国、新西兰的幼儿教育并不是要教授多少门课程,而是让孩子们更多地体验学习、体验生活。相反,中国的教育更侧重于训练,通过教学的形式训练孩子掌握一定的技能。这一点在语言学习方面表现得非常明显,中国的家长只知道通过训练让孩子记忆单词,而很少关注孩子英语使用能力的变化。

    如此看来,Amanda没有错,因为她带来的确实是国际通行的教学方法。那么,中国孩子的家长们错了吗?也没有错。因为中国家长们必须考虑孩子未来的幼升小、未来与国内教育的对接、未来与国外教育的对接。不可否认,不少家长的目标,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尽快接触国际教育,为将来的出国留学做准备。但是,真正的国际教育并不只是为孩子未来的出国留学创造条件。

    国际教育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随着全球经济国际化,发达国家的企业、机构进入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这些企业、机构派出人员的子女需要继续学习本国课程,由此形成了一种面向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国际教育。最初,北京出现的北京顺义国际学校、耀中国际学校主要面向持外国护照的在华学生,并不面向中国学生。但是,越来越多中国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像持有外国护照的学生一样享受国际教育。因此,不少国际学校放开国籍的限制,给中国孩子一个学习的机会。

    实际上,国际教育既不是美国教育,也不是西方教育,而是各个国家学生一起学习某一种语言,分享一样的教学内容,建立类似的核心价值的教育。国际教育文凭组织(IBO)归纳总结了国际人的十大特征,即乐于探索的人、知识渊博的人、勇于思考的人、善于沟通的人、坚持原则的人、思想开放的人、关心他人的人、勇于冒险的人、平衡发展的人、及时反省的人、乐于探索的人。

    然而,中国绝大多数家长将自己的子女送入国际幼儿园、国际学校并没有如此明确的培养目标,而只是为孩子提供一个纯英语的学习环境,并期望尽快提高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实践证明,在中国非英语的环境里,如果想提高英语水平,很大程度上需要家长投入大量的学费为孩子营造英语的语言环境。但是,家长的如此需求并不是对国际教育的需求,而是英语学习的需求。那么,国际教育是否有必要从娃娃抓起呢?

    几十年前,一位伟人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几十年过去了,从娃娃抓起的中国足球似乎还处于“娃娃”阶段。但是,“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却被得以充分推广,以至于形成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共识。如今,国际教育也逐步进入到“娃娃”的阶段。可是,从娃娃抓起的国际教育真的是国内家长需要的“国际”教育吗?依笔者之见,还真未必是。

    太早熟的瓜不甜。太早抓的事情,未必都能成功。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平台——九宫八卦

九宫八卦公号:zy622005118

国际教育有没有必要从娃娃抓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