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斌
徐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40,514
  • 关注人气:7,9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2013-12-04 01:03:52)
标签:

财经

分类: 铜臭人生


今晚被大连电视台叫去做节目,谈比特币,问我的意见,还问我买没买?这个嘛,我知道现在这玩意儿非常火,我一个老同事,现在上海,据说搞了一个比特币基金,今年应该赚了一大票,对于赚钱的人而言,这是牛市,对我旁观者而言,这是泡沫。问道最后,我也不怕得罪人,直截了当的说,这是我们当代的郁金香。

 

估计比特币多头会发出震天怒吼,但我还是这么说。为何这么说呢?比特币的总供应量是有限的,据说到2040年,一共只有2100万个比特币,貌似这是抵御通胀利器,是居家理财、外出博弈的必备。现在居然连美联储、德美央行都对此青眼有加,英国央行更凑趣,据说近期要退出金子打造的比特币。好吧,我只能对此说,恭喜发财。但几乎所有人都忘记一点:比特币不过是电子货币的一种,而电子货币的供应几乎是无穷的。

 

比特币,本质上是数学公式答案,也即是计算机通过运行解码程序得出的序列号,这个公式运算到后来,你得到答案的过程就越慢,需要运算的成本就越高,所谓挖矿越来越难挖。但比特币的原理,就是数学解码。你用这个公式解码得到比特币,你可以开放另外一个程序解码,得到莱特币。现在还有可可币、无限币、PPC和NMC,我敢打赌,比特币别说持续上涨,就一直维持目前的市场价格,今后数年内,电子货币会像雨后小蘑菇一样遍地开花。到时,大家可以领略一下电子货币的通货膨胀奇观。而金银通常没这个麻烦,你看看交易所贵金属一栏里面,只有铂金、黄金和银。事实上,在1931中国银元改革之后,全球货币系统基本维持在金本位上,不是偶然性的,是必然选择。

 

从这个角度看,比特币,应该类似邮票古董名人字画这样的收藏品,而非货币,更非有收益的资产品。如果是藏品,那么价钱其实拍卖流程决定,其实不是市场流通兑换而来。比特币如果名气最大,前景辉煌,可能成为大宗支付手段也不一定。好比战争中敌对国之间转移资产方式,有时是贴一张名贵邮票就行。但作为货币,是不靠谱的。

 

因为这牵扯到货币的最关键作用——降低交易成本。货币出现就是在于市场交易,需要一个通货,通货不能太多,太多就不能算是通货了。货币肯定是越来越少,集中在一个物件上。你想象一下日常生活中,每天遭遇几种甚至十几种货币,那日子怎么过?光是算货币之间汇率,就搞死人了。现在全球信用最终以美元为核心,不是偶然性的,因为全球贸易和金融往来,结算货币只能一个,太多了,大家都头晕,交易成本暴增,后面生意没法做。1971年之前,其实大家核心结算货币是黄金,到金本位解体后,全球结算单位最终是美元。现在美元出问题了,同志们也是穷极无聊,似乎无法可想,就打起电子货币的主意。但其实美元一旦大乱,全球信用体系最终还是回到金银本位。没比特币什么事,搞那么多电子货币,那不是添乱么?

 

这当然是我没事瞎琢磨,你们搞比特币,赚钱赔钱统统和我没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