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优雅的飘
优雅的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3,023
  • 关注人气:1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2016-11-21 21:17:11)
标签:

电影

ip

影视行业

爵迹

烂片

分类: 间歇性胡言乱语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从《爵迹》电影说开去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这个标题颇有公知范儿的味道,但其实今天探讨的并不是民主自由这种宏大话题,而是厘清一些基本常识和判断,但这个简单的逻辑要在时下,需要不断强调强调再强调。

国人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和吐沫星子,于是诞生了“吃瓜群众”这个词汇,闲着无聊随便喷几句倒也无妨,问题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体液,总要对得起这些东西。比如,上个月由郭敬明小说改编的电影《爵迹》盛大上映,郭敬明早年因为媒体热潮的80后作家概念,享受了十年的媒体红利,近几年又因为《小时代》系列电影再次在电影圈声名鹊起。追的人,捧的人,骂的人各种声音都有——这是成名的附带效应,所谓享受多大的盛名,就要经得起多大的毁誉,郭小四同学深谙此道,心里早已强大异常,什么样的评价对于他来说到也不妨碍人家继续优越继续赚钱。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今天探讨的不是郭敬明的抄袭和票房,今天普及的是吃瓜群众的姿势问题。伴随着这部争议非常的大的电影上映,大家争论的焦点是《爵迹》到底是不是烂片?

通常对这个电影的评价分几派:

第一种,《爵迹》是畅销小说,大IP,电影又有众多明星助阵,什么冰冰范,什么亦凡吴,还有什么BOY TF,还有幂杨等等,据美国国家地理统计,这些明星的粉丝加上郭敬明的粉丝,手拉手可以绕地球五圈。啧啧,五圈诶,这么大的阵容,这么大的IP,肯定是个非常有市场反响的电影,这电影肯定牛逼。

第二种,郭敬明是抄袭犯,已经被法院判定抄袭,但这小子死不悔改,关键还他妈混的这么成功,这种人出的片子必输渣片,《爵迹》大烂片无疑。

第三种,《爵迹》采用了电影史上最先进的动态捕捉技术,郭敬明在电影工业方面的探索十分超前,其实人家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郭敬明在技术上探索的勇气都值得佩服,应该支持《爵迹》这样的国产电影。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第四种,国产出的这种所谓奇幻、科幻电影都是五毛特效,肯定特渣,这种烂片就是骗钱的,坚决抵制《爵迹》。

以上,罗列了目前对电影《爵迹》的几种主流评价,第一种是从卡司明星角度评价这部电影,第二种和第四种其实是一种标签化,情绪化的判断,属于网络暴民的常规评价,这种评价已经脱离了最初的目标,没有丝毫营养价值。第三种,貌似政治正确,但其实是所谓的伟光正情怀,属于一种评价鸡汤,一种正确的废话。

所以,我们看到上面四种评价,其实没有一种是从电影本身去考量判断的,这四种评价都完美的绕开了事物本身,成了一种廉价的情绪判断。

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当然有客观的标准,这其实是个非常简单的常识问题,众多的资深影迷应该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尺度,但没办法,一遇到这种话题电影就容易跑偏。

回归常识,回归逻辑,回归事物本身。

《爵迹》电影的好坏,应该从电影本身的评价逻辑去判定,是不是什么大IP,《爵迹》小说写的好不好,导演是郭敬明还是韩寒,是不是明星表演的都不是评价的重点,应该回归的就是一些简单标准,比如,导演是不是把一个故事讲到了让人荡气回肠,演员表演人物是不是到位,我们是不是被电影中的感动,这种朴素的观影逻辑相信不用我多说,很多影迷比我更专业。

从上面的角度客观评价《爵迹》这部电影,我想不管得出是烂片还是佳片的结论,如果郭敬明真的是还想继续拍好电影,这些评价他应该都认可。

所以说,回归常识和逻辑的问题,在中国要时时讲,处处讲,天天讲。

吵架也是要讲逻辑的,这真的能增长智慧见识,有利于提高我们国家的整体精神水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