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胜友
黄胜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3,138
  • 关注人气:27,9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法国动物园虎鲸成功模仿人声  会说“哈罗”“拜拜”喊人名

(2018-02-01 12:14:04)
标签:

杂谈

法国动物园虎鲸成功模仿人声  会说“哈罗”“拜拜”喊人名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PVlZwnlcO 会说“哈罗”“拜拜”喊人名" />

最擅长模仿人类说话的动物是鹦鹉。但最新研究发现,拥有高智商的鲸鱼也有模仿人类语言的能力!科学家从一头经过训练的虎鲸身上发现,它不但能够跟着人类念出“哈啰”、“拜拜”、“1、2、3”等英文单字,甚至可以说出训练员“艾美”(Amy)的名字。尽管发出的声音与人声仍有一段差距,但相似程度已令科学家感到惊讶。

能够模仿人类说“哈罗”

虎鲸是一种高度社会化的动物,一般一个虎鲸群体由2至9头血缘关系相近的虎鲸所组成,所有成员也会共同分担养育工作。除此之外,牠们的学习能力也相当超群,不仅能仿效其他虎鲸的行为,还会模仿其他海生物种如瓶鼻海豚、海狮的声音。为了解虎鲸如何学习语言,一群来自德国、英国、西班牙与智利的科学家,对法国昂蒂布海洋公园的14岁雌虎鲸薇姬(Wikie)进行试验。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PVhY4ztw0 会说“哈罗”“拜拜”喊人名" />

美国知名虎鲸提利康去世,2013年以其为主角的反动物表演纪录片《黑鲸》引发广大回响。

虎鲸智商高、外型深得人们的喜环,是十分受欢迎的动物明星。

据报导,虎鲸薇姬早已掌握“模仿”技能,她可以在训练员用手势提示下,重复另一只鲸鱼动作。近来研究人员训练她模仿另一虎鲸发出的声音,以及其他鲸鱼从未听过的声音,如门的喀滋声、与“拜拜”、“啊哈!”、“1、2、3”等简单英文单字。他们惊讶发现,虎鲸薇姬在多数时候都能一试成功,就连较难的声音例如“哈罗”,也有50%的合格率。

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发表报告指出,由数个虎鲸家庭所组成的“小群”(pod) 之所以会发展出自己的“方言”,便可能是虎鲸之间互相模仿语言所致。任教于马德里大学的艾布兰森教授(Dr Jose Abramson)是计划的领导人之一,他表示:“虎鲸用相当于人类鼻子的气孔发声,与人类构造不同,因此我们并不期待牠能完美地模仿人声,但我们对于声音的接近程度感到相当惊讶。”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PW48R6YLY 会说“哈罗”“拜拜”喊人名" />

动物会“说” 却不懂人话

除了鹦鹉与虎鲸之外,大象、红毛猩猩与白鲸(beluga whales),也都有借由改变发声系统,成功模仿人类说话的纪录。一只生活在加州圣地亚哥国家海洋哺乳动物基金会(National Marine Mammal Foundation)的白鲸“诺克”(Noc),曾透过改变鼻道的发声方式,自发性模仿人类说话,让一名潜水员以为自己听到浮出水面的指令,上岸后才发现声音来自诺克。韩国爱宝乐园里一只名为“柯西”(Koshik)的印度象,会把将鼻子放进嘴里,说出“你好”、“坐下”、与“不”等韩文单字。

不过,这些动物虽然有办法“说人话”,却不太可能了解这些字句的意义。虎鲸研究计划的另外一位研究人员卡尔(Josep Call)表示,“目前仍没有证据指出,虎鲸知道自己说的’哈啰’代表什么意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