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万军
程万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36,196
  • 关注人气:42,0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7世纪菲律宾统治者怎称“带60兵统中国”

(2016-07-14 08:03:40)
标签:

菲律宾

西班牙

六十

中国

文化

17世纪菲律宾统治者怎称60兵统中国”

 

十七世纪初叶,西班牙入主菲律宾,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此,而是把目光投向更远的中国。公元1576年,菲律宾总督、西班牙人桑迪向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提交了一个征服中国的报告。

17世纪菲律宾统治者怎称“带60兵统中国”

这份报告令人瞠目的,不是征服中国的目标,而是征服中国所需的军队人数报告里称“只需4000至6000人,配备长矛和火枪、舰船、大炮以及所需的弹药”,“有2000到3000人,便足以占领所要占领的省份,用那里的港口和舰队,组成海上最大的强国,这是十分容易的,征服一省之后,便足以征服全国

只需几千人,便可征服中国全境。西班牙人真是“自信”,但这还不是最“自信”的。就在桑迪呈上报告前后,有一个西班牙人雷克尔也上书西班牙国王说:“如果陛下乐意调度,只要不到60名优良的西班牙士兵,就能够征服和镇压中国人。”

60个士兵,就能打败中国西班牙人这份底气从何而来?

殖民者的底气还真不是空穴来风。接下来的发生的两起事件说明,他们小看中国是有原因的

《殖民史话》记载:1603年即明万历三十一年,菲律宾的西班牙人对华侨华商发动了一场种族绝灭性大屠杀,遇难者三万余人。事后杀人者也一度担心,当时中国明政府会兴兵问罪,因为按照他们的常识,政府没有理由不保护在外商户。

熟知,明政府的迟钝反映令他们深感意外,也大大松了口气:屠杀事件过去一年以后,明皇才过问此事,又过了一年,福建守臣的檄文发出,政府态度如下:商贾是贱民,华侨多无赖,皇恩浩荡,大国仁义,决不会为一些贱民兴兵动革…!

针对同胞被屠,礼部侍郎李廷机说,“甘心就夷之民,无足怜惜”。福建巡抚徐学聚则认为“提师渡海,胜负难料,国体攸关,何敢轻率启衅”。这就是说,为了保住朱明的江山,不管海外赤子遭受多大的苦难,也不敢据理保护。

吃了“定心丸”的菲律宾西班牙宗主,于是在三十年后,展开了对华商的第二次屠杀,两次屠杀,华人商民累计死亡5万余人!

华商是贱民——不仅菲律宾殖民政府这么认为,而且华商背后的中国历朝政府也如此这般,他们既不护商,也不护侨。

中国商人在南洋“非正常死亡”5万人,但是对明政府而言,这个事件就像没发生过一样。这种情况造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马来西亚、印尼纷纷效仿“菲律宾模式”,他们认为,中国人“只会叫唤,和女人一样没有斗志”,可以全部杀光可以对华人进行明目张胆的歧视与烧杀抢掠。

从“下南洋”的历史看,500年前华商在东南亚已经如火如荼,但是他们的命运却如浮萍一般,雨打风吹,无法安稳。如果是简单的歧视,尚可以应付,然而若是斩草除根的杀戮,华商们就难以招架了。尤其在本国政府坐视不管的情况下,华商的命运在南洋反华的浪潮中,亦与蝼蚁无二。

显然,当时大明政府向统治菲律宾的西班牙人传达的,不仅是“华商可欺”的信号,而且更是整个国家麻木不仁没有血性战斗力的信号,如此形势下,当时中国被殖民视为不堪一击的孱头也就不足为奇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