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万军
程万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36,196
  • 关注人气:42,0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优秀民族与积弱民族的差别在哪里?

(2015-07-15 07:48:38)
标签:

罗姆人

犹太人

民族

积弱

文化

 优秀民族与积弱民族的差别在哪里?

太平洋战争何以令日本输个精光?

  20世纪中叶,欧洲有两大移民群,一个是犹太族,另一个叫罗姆族。他们都曾遭到希特勒主导的大搞种族主义的德意志第三帝国的迫害与屠杀,然而,屠杀过后,这两个民族的命运却出现严重反差。

  半个世纪后,犹太人建立的以色列国已经成为中东明珠,而罗姆人却在欧洲再次掀起被驱逐潮。2010年,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对罗姆移民发出遣返令,引发世界声讨。但是世人有无想到,此时欧洲,为什么不再排斥犹太人而依然排斥罗姆人?

 必须从这两大移民族群的自身寻找答案。

 罗姆人就是俗称的吉普赛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当纳粹德国对外来民族的迫害达到高潮,罗姆人如犹太人一样被关进集中营惨遭屠杀,约有40万散居德国的罗姆人遇难。

当然,比起罗姆人,犹太人遇害的更多,约有600万犹太人遭到灭绝式屠杀。

一个遭到局部屠杀,另一个遭到大规模种族灭绝屠杀,按理说,后者应该比前者更难恢复。但是,大半个世纪后,罗姆人仍在世界流浪,仍被欧洲嫌弃。而一度被打散的犹太民族,却在敌国群中扎根,建立中东小而强之国:以色列,成为欧盟的座上宾。

为什么同遭迫害,一个民族能够崛起,另一个民族却一蹶不振?

答案就在他们的“魂魄”里。

表面看,罗姆人遭歧视,是因为他们所受的教育低。大多数罗姆人甚至从小没有上学机会。而实际上,这里边起关键因素的,不是教育,而是“魂”。罗姆人一直沉于“民间艺术”,没有出现过思想、政治的巨人,把罗姆人凝聚在一起,这个总人口达一千万、欧洲目前最大移民群长期处于“无魂”状态,始终一盘散沙。

而同样遭到浩劫的犹太人,却以“复国主义”为依托,唤醒了犹太人强烈的民族精神。 19世纪末叶,犹太人平斯克尔提出:“人们歧视犹太人,是因为我们不是一个国家,这个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法就是建立犹太国。”犹太人赫茨尔撰写《犹太国》一书,进一步提出了犹太复国主义的理论和纲领。在他领导下,第一次犹太人代表大会成功举行。

20世纪中叶,纳粹德国的种族屠杀没有令犹太人魂飞魄散,反而促使犹太人民族精神空前凝聚、加快复国步伐。 1948年犹太人宣布独立建国,以色列横空出世。这个人口仅700万的国家,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民主国家。也是中东地区最有高度的国家——经济发展、政治自由和整体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

五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前后共遭到人口达1.5亿的14个阿拉伯国家的联合攻击,然而,她不仅未被阿拉伯人从地球抹去,反而一次比一次强大,领土不减反增。在乱象丛生的中东地区站稳了脚跟。

    十四个国家打不过一个国家,1.5亿人不是700万人的对手?是什么让颠沛流离的犹太人变得如此强大?首先是他们复活了自己的国家,其次也是最重要的,是他们复活了犹太精神。看看他们的首都耶路撒冷的那道“哭墙”,你就会发现他们的精神之源。那里写满了犹太人的血泪史,时刻提醒着他们:一个无魂的民族,活着如同死去。不自强,毋宁死。

     所以,这个民族创造了以小见大、“铁血魂”加“海之魂”之犹太魂,一个总人口只有几百万的民族,却创造了思想和军事经典神话。而一次次被洗劫的罗姆人,因为他们没有足以凝聚本民族的精神,各自为战,大部分罗姆人至今生活在贫困与社会边缘。在现代社会亦难以立足。虽然一千万罗姆人在欧洲无处不在,是欧洲最大的少数民族,人数超过以色列全国人口,但他们一无国家,二无独立自治区,三无成型的政治组织,成为欧洲富国和穷国之间踢来踢去的皮球。只有流浪、偷盗、乞讨、杂耍与他们连在一起。 

一名居住加拿大名的罗姆人作家,在一篇题名为《被诅咒的吉普赛人》的文章里曾写道:“我们的音乐,我们的艺术,我们的传统服饰,都被偷走了,在世界各地的演奏厅跟博物馆里,它们被当作西班牙、匈牙利、捷克、法国……的文化演奏着、展示着,所有我们几百年来的创作,都被偷走了,而我们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地被人称为‘小偷’。”

这种喊冤固然令人心酸,但是血泪交加的罗姆人啊,你们唯一没有创造的,是民族精神。

半个世纪以来,犹太人与罗姆人同遇不同命的结果告诉世界——优秀民族似散文,形散而魂不散;而积弱的民族恰好相反——形在而魂散,沙上累塔,百废难兴。

 

          ——人新著《谁主东洋》选载82

未来东方谁为首?三起三落的华夏文明,如何在21世纪得到新生?更多内容请看本人新作《谁主东洋》。本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倾力推出,现已全面上市,所有网上书店均可订购

 

当当网购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69075.html#ddclic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