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万军
程万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34,090
  • 关注人气:42,0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禅师为何帮日本抗元?

(2014-10-24 08:36:32)
标签:

中国

禅师

日本

抗元

文化

分类: 出版系列五《谁主东洋》

《谁主东洋10中国禅师为何帮日本抗元?

中国禅师为何帮日本抗元?

 1279年,这是个特殊年份,南宋灭亡,蒙元入主中国全境。

 在这一年,中国浙江雁荡山能仁寺住持无学祖元,受日本幕府北条时宗邀请赴日。

 那里离南宋都城临安700里,离日本最近的与那国岛水上距离也是700里。未废多少周折,无学祖元莅临日本,得到日本幕府厚待,先任建长寺住持,后为圆觉寺开山。

这个中国大师是什么来头?何以受到日本幕府如此青睐?

无学祖元,俗姓许,号子元。所以世俗社会叫他“许子元 ”也可以。实事求是地描述,许子元是个非常有精神修为的禅师。关于他的修为,最具传奇性的故事,是独守寺庙喝退蒙古兵。

临安沦陷后,蒙古大军进逼温州指向能仁寺,众僧逃离,只剩许子元一人,蒙古兵挥刀架在许子元脖子上,喝令降服,许子元坦然诵诗:

  乾坤无地卓孤筇,喜得人空法亦空;珍重大元三尺剑,电光影里斩春风!

 据说,杀手为许子元的气势所震撼,狼狈而去。

 那么,许子元为什么在南宋灭亡后去了日本?

 因为国破,寺庙也不能成为避难所。

 东渡日本后,许子元的禅道得以广传,日本朝野包括武士群广为受益。

 据称当蒙古大军伐日时,北条时宗率众抗击时那句气吞山河的“莫烦恼募直向前”也是受到他的启发。许子元以无我的精神鼓励了镰仓执政者北条时宗和日本将士,在抗元中取得文永、弘安两次战役的胜利,决定了日本与中国不同的命运。并且,为武士道注入了新元素——所谓“道”就是这样一个一切皆空,死不易志的气度。由此,武士与禅学融合,完成了武士精神的升华。

 许子元在中国大陆的命运充满忧患和悲伤,在日本则焕发了奋发与飞扬,他成功地塑就了日本文化中的刚性。乃至于在历史重大转折期,日本文化的刚性时常给大陆的萎靡腐朽强刺激。

南宋灭亡,中土文化遭到巨大摧残。日本人放眼四海,自感日本是硕果仅存的中土文化继承人(当时朝鲜半岛高丽也在蒙古的控制之下)。此后的日本政府,不但极力拉拢中土文化的代表人物去日本,也理所当然地把蒙古人治下的中国当作了“蛮夷”,对忽必烈的使者斩杀之,对蒙古远征军抗击之。

当时以许子元为代表的南宋遗民,不消说,是站在日本一边的。“中土文化情结”将南宋文化遗民与日本连在了一起。许子元赴日布道当然也是“中土文化情结”的延续一部分。在近代日本与中国交恶之前,认同日本是“中土文化之一传承者”的汉民族文化移民代不乏人乃至几百年后的清末民初,写《痛史》的吴研人,还把日本痛击元朝大军看成是“天道好还”。汉民族亡国后,确实有不少南宋遗民乐见日本同占据中国大陆的蒙古人交战。在他们看来,日本抗元,甚至可以成为伍子胥“流吴亡楚”的翻版。

正因如此,中国历史的第三次移民潮大约就发生在此间。不然就无法解释崖山之局——南宋海上行朝有官兵17万,民兵30万,随行民众不计其数。端宗病死后,散去大半,剩20万。这散去的一部分去哪了?崖山之战,陆秀夫负幼帝投海,殉国者10万。而殉国方式除了蹈海,难道就没有其他远渡之举吗?若远渡,第一站当然是离日本最近的东洋海面。

可以想见,蒙元灭南宋,一部分不愿臣服于异族的“中土士人”流亡日本,最终成为日本的“归化人”。而数百年后,华夏再遭华夷之变深陷刀俎之中,他们的后裔作为侵略者亦出现在故土上。此情此境,不知许子元们泉下有知,作何感念?

 

未来东方谁为首?三起三落的华夏文明,如何在21世纪得到新生?更多内容请看本人新作:《谁主东洋》。本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倾力推出,现已全面上市,所有网上书店均可订购

     当当网购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69075.html#ddclic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