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万军
程万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36,196
  • 关注人气:42,0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哪类人是官场中“最成功官员”?

(2012-12-04 08:19:51)
标签:

官场

升迁

是非

文化

      

      哪类人是官场中“最成功官员”? 

 

 

      任何一个熟读中国历史的人都能认识到:历代官场中最成功的官员,其最显著的特点是“会做人”,而不是“能做事”。这些“会做人”却不怎么“能做事”的人,往往能在竞争激烈的官场中成为“常胜将军”。

     官运亨通、政绩平平,这些很“平凡”的庸人,为什么能爬上“不凡”的高位?

    这必须从他们的强项——“会做人”说起。

    所谓“会做人”,并非是指普通意义上的人品高尚,而是在上级面前“值得信赖”。这个“上级信赖”对于 “会做人”的人而言高于一切、大于天。

    为何上级的嘉许高于一切

    因为在中国政治人事制度中,有一个遗产是代代相传的,这就是各级官员的层层任命制。各级官员即便是科举“考”出来的,那也只不过是当官的“资质”而已,并不表明获得权力,真正的官衔最终要由上级任命。所以,上级能不能发现你、任用你,成为仕途“临门”关键一脚。  

    于是,官场中的官员,为奔一个好前程者,显然不能把 “为民干实事”作为当官的宗旨,而是要把 “为上级服务”作为核心任务。

     当然,既能做事,又会“做人”的成功官员也不乏成功先例,但这绝不占那些“成功官员”的主流。不做事只“会做人”的官员照样升迁,而“能做事”而不“会做人”的官员,升迁无望。

   这里还涉及到官员的考核和任免“原则”和“潜规”。古代官员的考核与任免,原则上也是要看“勤政爱民”,但“潜规”却不看他们能做出多少政绩,而在于他们与上级的关系密切程度。因为考察你的上级,主要考虑的是巩固权力和利益共同体,当然最在乎的就是“把你提上去”会不会成为他的人。

    所以,能搞定上级的,就能飞黄腾达,就能戴稳乌纱,而与上级关系疏远者则鲜有升迁的机会。凡能在领导生活圈里如鱼得水能够呼风唤雨者,无不得到提拔重用,仅限于在领导工作圈里折腾的,其升迁的机会寥寥。 

     在这样的争上游人群中,庸人的竞争优势比人才大。人才们往往仗着自己的才气和清高不屑于投机钻营,庸人们则不靠拍马逢迎就无以生存。这就决定了庸人必然会把自己的全部才智用在迎合上级,笼络上级上。而人性中,有一个普遍弱点,那就是喜欢听悦耳的好话、上级领导概莫能外,再加上以人身依附为特点的官场格局,做长官的十有八九显然更欣赏那些“会做人”者的表现。

  由是,你对官场竞争中“庸人战胜人才”就很好理解,一切皆因“官出上级”的人事体制使然。如果忽略“制度合理”这个前提、以“道德是非”问责官场升迁,则势必走不出 “庸人当道” 的怪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