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万军
程万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36,196
  • 关注人气:42,0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人为什么不愿到俄国留学?

(2012-11-02 08:24:17)
标签:

日本

俄国

留学

分类: 出版系列四《看透日本》

 

       日本人为什么不愿到俄国留学? 

 

 

19世纪中叶,日本出现了一股留洋热,这比邻国清国来得更早。但这不是明治维新的开始,而只是苟延残喘的幕府的一次“尊王攘夷”、“师夷长技”的实验。

1862 年,日本德川幕府开始向欧洲国家派遣留学生,留学地遍布欧洲显赫国家。历经长期闭关锁国, 日本年轻人第一次领略精彩的外面世界,当然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极大冲击。但是日本留学生并没有饥不择食、对政府所选的欧洲国家“照单全收”,而是做出了自己的实地判断。 

日本留学生首先到达的国家是荷兰。首选荷兰,是因为日本接受西方浸染的第一个国家就是荷兰,是荷兰传输的西医解剖学打开了日本了解西方的大门。但19世纪下半叶的荷兰,已经告别了“海洋帝国”老大的辉煌,所以日本学生在这里的反响不温不火。

  随后,幕府又向两个国家派出留学生,这两个国家是俄国与英国。日本留学生从这两个国家反馈的,是截然不同的评价。恶评俄国,好评英格兰。

 日本近代史在记述“日本人西洋留学经历”,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包括俄国,在谈到欧美时,他们几乎不提俄罗斯。这是为什么?

 我们现在提到近代世界最先进的文明是欧洲文明,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指西欧文明。位于东欧的俄罗斯等国家,当时不是欧洲文明的代表,相反倒是欧洲文明的后进者。

 19世纪下半叶,俄国正处于亚历山大二世统治之下,本国正在积极追赶先进的欧洲国家、学习西欧文化,进行地方自治和司法制度的改革。这种局面的国家,其实还不完全具备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条件。

日本学生到达俄罗斯留学之后不久,便不再憧憬俄罗斯文化,并对俄罗斯产生了一种 “幻灭性悲哀”。如留学生山内就说:“此国万事万物不如他国皆学他国。海军学习英国,陆军学习法国 医术学习德国。不闻有外国人来此地学习者。俄语只在国内使用并不通行国外。幕府学生甚悔来此地留学。”   

 在英国留学的森有礼(后来成为明治维新后首任日本教育大臣)等人利用暑假来俄国旅行,更是激烈抨击俄国,毫不掩饰鄙夷之色:

“世人多指俄国为强国,强乃强也,并非真强,更难与英法美相较。”

“我国之人多指俄国为‘义国’,是何污之甚也 。乃掠夺土耳其之企图,霸占波兰国之情实 攻掠瑞士国之过半 。近有对马事件,不义不法之举,难以胜数。”

“且俄国之政不依国论 一切出自帝裁,故不公不平之政颇多 。帝明则国治帝暗则国乱。其国人皆以帝为神,何愚且不义之甚也 。” 

森有礼这些海外留学生的话,可谓看透俄罗斯。这体现了日本人一个特质,地球人都知道日本人“不仅善于学习,而且善于再创造”;而这一切的前提是“看问题看到本质”,“学什么一步到位”,叼在点子上。

幕末遣俄留学生的失败之举不仅影响了近代日本人对俄国的看法, 还使一些本来应该被派遣到俄国留学的人改变了留学国。

 譬如伊藤博文,在俄英两国之间,选择去往的国家不是俄国而是英国。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但是却改变了伊藤的世界观。

1863年,伊藤博文等长州藩留学生“偷渡”英国留学,到了英国后,伊藤一头扎进大英图书馆,在这里领悟了先进的欧洲文明的精髓。他对政治制度和政治人物的研究特别热心。他爱看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亦涉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赫胥黎《天演论》,卢梭的《社会契约论》。

英国的繁荣令伊藤这批日本学生惊异。他们来到一座“世界第一坚固,且英人引以为荣” 的炮台 。该炮台“一朝有事一声令下,即可发巨炮数千。兵备之盛,令人称奇”,“英国之盛,令人惊异”。

 伊藤博文在参观英国博物馆 、美术馆、造船厂以及各种工厂之后,“深为英国文明之进步及实力之强大所折服”。  

以伊藤和森有礼这批人为代表的日本留英生,是当时日本思想最活跃的青年人。他们一方面认同幕府的“尊王攘夷”以之报国,另一方面对先进事物接受最快、且不受传统约束。

比如在出国前“培训”时,幕府给留学生约法三章。严禁留学生加入基督教,以抵制“异端邪教”,还有禁止留学生改变“本朝之风俗” 。但是东西文化之冲突在出国之际就发生了,此令一到境外,几乎成为一纸空文。留学生到西洋后往往将和服换成西服男性的“丁髷” 发型在出国前基本上都剪掉了。

在西化这一点上,伊藤做得比任何人都坚决。史书记载:1863 年,长州藩士伊藤博文和井上馨等5人在赴英国留学之前,“聚于一室,斩发改洋装”   

后来明治维新史证明,在日本的那场脱胎换骨的政治革命中,日本留英生的贡献最为突出,成为政治革命的先锋。这批学生初履英格兰这个世界主体文明国,所见所闻,深感西洋文明之强,“攘夷”思想亦为之一变 

诸如伊藤博文留学归国后,就立即抛弃了狂热的攘夷思想。出国前,他曾讽刺先走一步的好友井上馨(后任日本首任外务大臣)“出国不足五天,就抛弃了攘夷思想”,而后,他的思想与井上馨同出一辙。回国后,他已经是一位积极的“开国论”者了,甚至比井上走得更远,比如大倡“优化种族”论,认为黄种人荏弱不堪,不及白种人远甚。当政后实施“谋种”政策:凡欧美白人入其境内,辄鼓励日本女子与其野合,以改良种族。

“弃俄从英”令日本找到了名副其实的富国强民榜样国。之后,要求赴英的日本青年越来越多,英国成为日本学生第一首选国。很多来到英国的留学生,发出了伊藤、森有礼同样的赞叹之声。他们惊叹伦敦之繁华,羡慕伦敦人富于社会公德,并处处与日本的社会现实进行比较。

“伦敦的繁华如果不是亲那是体会不到的。铁路电铁地下铁密密麻麻,就像蜘蛛网一样” 。

他们说的这一切,半个世纪后在日本变成现实,今日东京“蜘蛛网”相比伦敦,已是“大巫见小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