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卧龙有话说
贾卧龙有话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4,721
  • 关注人气:4,8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能把“公积金”一棒子打死

(2006-04-28 17:39:09)
分类: 玩味楼市
 
           日前,国家建设部的一份数据统计资料显示:全国公积金运用率仅58%,沉淀资金达1656亿元人民币;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职工人数仅占在岗职工人数的58.4%;全国住房公积金的各种违规项目和贷款高达70多亿元。此组数据引起了业界的一阵恐慌,尤其是将其与目前普遍高呼老百姓买不起房的现状相比较之后,似乎更见其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业界开始忧心忡忡,但是,我反而觉得,住房公积金正在默默的经历着一次蜕变,一次“休眠”过后的萌芽,我们似乎更应该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等待事态的发展。
           不可否认,住房公积金制度因为政策、现实等各方面的因素,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作为一种意在增强职工购房支付能力的国家支持的社会自助形式,它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没有起到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的作用;作为一种政策性的低息贷款制度,被用于各种违规项目而使人们开始质疑它本身存在的价值。其间有着其现实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有国家政策方面的偏颇,更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重视和不规范性。
            同样是建设部发布的关于住房公积金的让人“忧心忡忡”的数据:至2005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量为9759.5亿元,是“九五”期末的4.05倍,较上年末增长31.88%,提取总量为3499.9亿元,是“九五”期末累计提取额的5.7倍,占总额的35.96%;2005年缴存额为2359.2亿元,比上年多增522亿元,增长28.4%,提取993.1亿元,较上年多提取262亿元,增长35.9%。可以看到,不管是05年单年的存取额,还是至05年末的总的存取额,都有很大程度的增长,而且,总提取量和05年单年的提取量的增幅,都明显的高于存额量,可见,公积金的利用率其实是在不断的提高当中的,这是从统计的数据方面透露的信息。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家也开始相关方面的建设,4月1日实施的新的管理办法规定公积金缴满12个月才可申请提款,其目的也是为了加强住房公积金的监管力度,使之更规范,更有效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不至于使真正需要购房的普通老百姓难以轻松享受到公积金带来的益处,却成为某些高收入者的第二份工资。杭州市政府曾经启用“购房入户”政策暖市,住房公积金目前也成了上海市政府暖市的一项新的工具,我们知道上海等一些中心大城市是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若见成效,其他城市必纷纷效仿,那么住房公积金必将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状态,从而带来住房公积金制度休眠过后的一次新的萌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