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策美学花园
宋策美学花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4,272
  • 关注人气: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海是我喜欢的地方

(2006-01-14 00:57:44)
分类: 宋策艺术档案
后海是我喜欢的地方
图片摄影/倪良
 

他是国际资深彩妆教育专家,著名化妆造型师,许多明星在他的妙手下,璀璨升华

他是“新时尚唯美主义”的代表,引领着清新自然风格的彩妆新概念

他是中央电视台“御用”化妆师,连续多年负责《星光大道》、《中国音乐电视》的形象设计,并亲自为孙晓梅、管彤等多位央视主持人化妆

 

我为塑造美丽而生

——访中国2005年度十大造型设计师第一名:宋策

宋策,何许人也?实话实说,您若不是在这娱乐圈中摸爬滚打的人士,抑或对于时尚流行的发展趋势不甚关注,兴许初听这个名字还真有那么点耳生。北京深秋的一个正午,当一身黑色装束的宋策裹着及膝的呢子短大衣,在离我20米开外的地方友好地挥手,他浑身散发的那种强烈的职业化气息,便远远地飘了过来——简约、内敛,混合着知性和感性,略带着日本漫画人物的味道,嗯,挺酷。

                         

执著于内心的渴望

对于这份事业,宋策是爱在骨子里的。他调侃说自己和妹妹的性格生反了,从小他就喜欢按照电视剧里的角色造型“折腾老妹,成天把玩她的头发”。后来,妹妹也变聪明了,梳一次头向他索要2毛钱“模特费”。为了练手,宋策忍痛割爱,自己的零花钱就这样溜进了妹妹的腰包。于是,在他家里通常见到的情景就是:妹妹得意地舔着爽口冰棒,宋策却在妹妹脑袋上全神贯注地忙活,俩人都是一幅乐在其中,无比享受的花痴模样。

然而,作为军人的父亲曾经十分不理解儿子的选择,甚至横加干涉,“高中毕业后,我本想学习服装设计,可是老爸硬是认为缝缝补补不是一个男子汉该干的差事。”无奈之下,宋策去学了美发。尽管对于这个决定,老爸仍没有认可,但是,宋策认为自己的兴趣就在这儿,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梦想。1993年,他向家里借了2000元,租了间简陋的小平房,开起了自己的发廊。开张的头天晚上,宋策捏着自己凭借手艺挣来的第一笔收入,尽管只有48元,但还是兴奋地在屋子里直蹦高。一个月下来,小店不但捞回了成本,还有些盈利。当宋策雄赳赳气昂昂地把借来的钱如数奉还时,当初撂下狠话“我等着你赔尽了朝天回来见我”的父亲,才意识到自己也许真的错了。

   

留学日本闯在京城

时隔四年,靠着自己的努力,宋策在家乡大连已经出落得小有名气,这时他又做出了一个的决定:卖掉经营得红红火火的铺子,跑到日本学化妆。留学几乎花光了宋策所有的积蓄,希望继续有所发展的他从日本回来,想在北京闯闯,开辟属于自己的一块天地。

刚到北京的时候,宋策和老弟俩人手里统共就3000元钱,为了今后一起打拼,宋策花了2000元送弟弟学摄影。剩下的只够租了一个地下室,每月500元,阴暗潮湿,终日散发着发霉的气味。屋漏偏逢连阴雨,一开始宋策四处找不到工作,“那时真是背到了极点”,就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一次,宋策在摄影学校等弟弟下课,无意间,他不自觉地给现场的模特画了个妆。指导老师看到后,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报告了校长。于是,宋策成为了学校的一名老师,第一个月他就咸鱼翻身。

有了固定收入,宋策一边教书,一边与一线的演艺明星接触,渐渐在京城立稳的脚跟。2004年他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接着与歌手张咪合作,拍摄其新歌MV,并担任写真集造型设计工作。越来越多的知名媒体,包括《COSMOPOLITAN时尚》、《ELLE世界时装之苑》、《瑞丽服饰美容》、《优雅》等等相继与他合作,在近日刚刚结束的2005年度美容时尚周中国“十大化妆师”颁奖盛典上,宋策以“中国红”和“羽之灵”两款造型当选为今年十大化妆师并排名第一。

 

发现动人创造美丽

宋策和央视许多栏目都合作过,《中国音乐电视》的主持人管彤,和宋策第一次见面是在某年春节前的一次录像中,尽管之前两人并不认识,但是在简短的交流中管彤便隐约的感受到宋策对于工作的热情与认真。后来,宋策成了《中国音乐电视》栏目的专职化妆师,因为非常信任他的化妆,每次录节目之前,最让管彤紧张的就是接到宋策临时有事不能赶来的致歉短信。“他会用幽默的交流使你放松紧绷的状态;他会认真研究你的特点并结合你的提议来进行创作,极其细致地对待你的每一根发丝,哪怕你自己都失去了耐心……”管彤坦言。

自从宋策加盟《星光大道》,大家都说“老毕(毕福剑)时髦了”,“其实每一个主持人都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所以,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化妆对象,我都是百分之百投入,百分之百用心。”过段时间,《星光大道》又一期节目将在大连录制,同是大连人的老毕难得严肃一次,郑重其事地宣布:“大连的节目,宋策一定得去化妆,咱俩携手回家,得瑟得瑟。”

 

宋策说自己属于那种外柔内刚型的人,“这点随我妈”。性格中细腻的特点,加上天生对于美丽事物的超敏锐领悟力,让他觉得自己从事形象设计这项事业,得心应手、不知疲倦且永远充满快乐。相较于时尚界推崇的前卫、另类以及所谓的个性化装扮,宋策清新自然的风格似乎无法给人造成第一印象的视觉冲击,然而正因为他并非哗众取宠,才最终赢得了业内人士的好评。“我并不是做不出那种标新立异的造型,我想传达出去的是一种润物无声的美感。”未来,宋策计划出本书,“让每一个平凡的人通过我的化妆技法都能变得更出色”,他说,这是自己感到最欣慰的事了。   

                                                 选自2005年49期<中国电视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