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13517422
用户121351742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4,477
  • 关注人气: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金庸#——“天才辩手”丘处机

(2017-05-19 08:49:26)

“天才辩手”丘处机----醉仙楼之约的激励技巧

 #说金庸#——“天才辩手”丘处机


丘处机南下临安诛杀卖国汉奸王道乾后,于牛家村结识了郭啸天、杨铁心两位英雄后人,三人一见如故,结成生死之交。然而也正因如此,郭杨两家被后续跟踪的金国、南宋反动武装围剿,郭啸天丧生、杨铁心失踪,两位孕妻被掳北上。

 

丘处机闻讯前来救人,结果被小人挑唆引起误会,与嘉兴府江南七怪在法华寺大打出手,此役双方两败俱伤,均视为平生之耻。

 

救人没救成,肇事者逃跑,不明不白和侠义同道打了一架,自己还负了伤,倒霉事情全凑在一块儿,这还不算,烈士的遗孀要接着找,英雄的遗孤要接着寻,害人的狗贼要接着追,跟江南七怪的梁子要接着化解,丘处机一个人要完成几项艰巨的任务,对于他来说,难度相当不小。

 

然而,丘处机毕竟是一代人杰,他灵机一动,展露出其精湛的雄辩口才、高超的激励技巧,敏锐地抓住了对方的心理活动,不仅顺利化解了江南七怪的心结块垒,而且将妥善安置郭杨两家遗孤的任务,巧妙地转移一半到竞争对手身上,让对手变成帮手,从而使自己的后续任务瞬间减轻了一半。

 

高,实在是高!

 

丘处机的计划是这样的:自己去寻访杨铁心遗孤,将毕生武艺传授于他;江南七怪去寻访郭啸天遗孤,同样倾囊相授。过得一十八年,双方再约嘉兴府醉仙楼,让两个孩子比试武艺,看看最终是哪个孩子技高一筹----如果小杨获胜,自然是丘处机赢了;如果小郭获胜,那就是江南七怪逆转翻盘。

 

江南七怪听了这个计划后面面相觑,哑口无言,因为他们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七怪中唯一的文化人---朱聪听出了丘处机要重担分挑的意图,一针见血地指出:“你这法子未免过于狡狯。凭这么几句话,就要我兄弟为你费心一十八年?”

 

反问很犀利,直指丘处机的死穴。

 

这个时候,丘处机开始展现了他天才的激励技巧和辩论能力!小说中写道:

 

丘处机道:“古来大英雄真侠士,与人结交是为朋友卖命,只要是义所当为,就算把性命交给了他,又算得甚么?可不曾听说当年荆轲、聂政,有甚么斤斤计较。朱家、郭解扶危济困、急人之难,不见得又讨价还价了。”

 

朱聪被丘处机挤兑得面红耳赤,此约遂成。

 

“激励机制”是在组织系统中,激励主体系统运用多种激励手段并使之规范化和相对固定化,而与激励客体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结构、方式、关系及演变规律的总和。

 

在这起事件中,激励主体----也就是丘处机,成功利用了对方好胜心强、重诺轻死、心高气傲的特点,使江南七怪签约成为了激励客体。主客体既相互作用,又相互制约,从而能使这场旷日持久的大比拼能够顺利进行。

 

江南七怪一诺千金,既然答应了寻人传艺,那就开始了漫长的救孤计划。皇天不负有心人,6年以后,风尘仆仆的江南七怪终于在蒙古大草原上,找到了目标对象----小郭靖。

 

然而七怪在找到了郭靖以后,发现这孩子极笨,资质太差,不是习武的材料,七个人的意见产生了分歧:全金发、朱聪、韩宝驹三人心灰意冷,打算弃权认输;但南希仁和张阿生表示了反对意见,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南张二人天份都一般,但也练就了一身的武艺。

 

南张二人现身说法,这是一次无形激励,促使七怪中的老大----柯镇恶下定决心维持赌约。

 

这只是七怪团体的第一次内部激励,十年以后,面对即将到来的醉仙楼大比武,再看郭靖这么笨,柯镇恶、朱聪等人都觉得胜算极小、机会渺茫,不免灰心丧气。在这个关键时刻,全金发----这个出色的浙江小商人,给大家打了一剂强心针:

 

全金发是生意人,精于计算,常说:“丘处机要找到杨家娘子,最多也只八成的指望,眼下咱们已赢了二分利息。杨家娘子生的或许是个女儿,生儿子的机会只有一半,咱们又赚了四分。若是儿子,未必养得大,咱们又赚了一分。就算养大了,说不定也跟靖儿一般笨呢。所以啊,我说咱们倒已占了八成赢面。”

 

全金发的激励技巧比沉默寡言的南张二人可强太多了,正是他的宽慰之言,才让其他五怪重新燃起斗志,在最后的两年时间里强化训练。当然,后期又加上丘处机的师兄----马钰道长的突击补课,郭靖的武艺才有了质的飞跃,具有了获胜的可能。

 

现代的激励制度主要有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种。物质激励是基础,属于经济性激励手段;精神激励是根本,主要指地位、权利、成就感、社会认同度等非经济性激励手段。这两种激励手段是相辅相成的,光有物质没有精神,或者光有精神没有物质,都是不可取的,我的建议是以精神为主,辅以物质,能够达到较好的效果。当然,江南七怪的精神境界远比我等为高,他们才是真正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大英雄、大豪杰。

 

丘处机也不是输家,不管是郭靖取胜还是杨康取胜,真正的赢家只有一个,那就是丘处机,他实现了对郭杨两家的承诺。

 

江南七怪只是江南的七位三流市井武师,七人中有六人为此横遭惨死,但正是由于他们培育出了郭靖这一位顶天立地的大侠,才让江南七怪的名字如恒星一般永远闪耀在南宋武林的夜空,他们的所作所为,无愧于“侠义道”三个字,对比他们的不计报酬的全身心付出,丘处机的“激励技巧”,确实是不值一提。郭靖在和杨康的对决中,德与才两方面都远超对手,长春服输,心服口服,这个圆满的结局,不仅是小说情节的需要,也是所有读者的共同心愿。

-----------------------节选自《金庸笔下的经济学》

当当购书地址

#说金庸#——“天才辩手”丘处机

作者其他作品:

#说金庸#——“天才辩手”丘处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