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首席娱乐官文硕
首席娱乐官文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1,979
  • 关注人气:8,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必圣:从《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到《成吉思汗》

(2010-01-04 02:32:08)
标签:

成吉思汗

民族音乐剧

文硕音乐剧

音乐剧产业

百老汇音乐剧

娱乐

分类: 音乐剧产业

 

 

    [博主按:洪烛写道:“在诗人眼里:为美女打起来,才算得上圣战。成吉思汗一路向西,编造了一千条理由,私心里是为了抢夺金发碧眼的海伦,虽然他并不知道海伦是谁,更不知道谁是荷马……”。他们找到了《成吉思汗》这部音乐剧的精彩部分,使得这部音乐剧有可能追随荷马史诗的叙事足迹,类似著名的特洛伊战争一样,战争火焰背后的激情来自情爱和争夺女性的美丽。]

  

2010年的第一天 ,北京后海哆唻咪文硕音乐剧主题酒吧红邸店。酒吧演播厅里正在播放文硕兄的第一部音乐剧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这是一部以电影镜头叙事为基础,融合了歌舞艺术的影片。影片讲述了四个大专院校内外的年轻人将中国古代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改编成音乐剧演出的过程中发生的艳丽的情感故事。这群年轻音乐人为实现自身的艺术理想,从因误会而生的矛盾到相互理解、团结一心,最终梦想成真。这部音乐剧电影在内涵上实现了两个团圆,其一是内在的情感团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前后两个女一号因误会而成矛盾,最后误解得释,她们握手言和;女一号布兰卡与她的外公之间因艺术观念以及生活方式不同的代沟而生矛盾,布兰卡离家出走,之后出于圆音乐剧歌舞之梦的原因,布兰卡重返音乐剧排练舞台,跟自己的外公相拥而泣。第二个团圆是中国音乐剧历史与音乐剧进行时之间的团圆,片中合时合景地穿插了中国近现代歌舞以及音乐剧演出的海报以其相关文献画面,由此演绎新老两代音乐剧艺人的艺术追求。这两个内外团圆通过歌舞叙事和电影现实叙事两种艺术表现形式,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充分表示了音乐剧的艺术魅力。

 

由影片《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在我的内心激活了对美国百老汇的记忆,心中荡漾起了世界著名音乐剧电影《音乐之声》的旋律,还有《芝加哥》以及《疯狂理发师》中的场景如闪电般从心中闪过。

 

文硕兄极为关注音乐剧的艺术意义,这种艺术意义不仅只是娱乐的、审美的,甚至可以发散为时尚的和具有现实意义的生活方式的。也就是说音乐剧不仅只是艺术的,还是生活的。音乐剧具备全面叙述生活表情的能力,这一艺术形式,不仅只是滋养我们的情感,还要让千千万万的观众记住我们每天生活的表情。我们的表情应当如歌似舞,不是僵硬的,而是生动和丰富的,我们的表情应当时时刻刻都在表现自身的内在情感和思想。为什么在中国的舞台和银幕上我们不能去除掉音乐剧,那是因为在现代社会有很多人的表情都范式化了,坚硬化了,我们脸上的神情,我们的全部肢体都失去了表现我们内在情感和思想的能力。坚信音乐剧在这方面能够起激素的作用,激发我们每个人脸部以及全部肢体的表现能力,丰富和生动我们的生活表情。

 

由此而言,作为中国第一部音乐剧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的意义不容置疑。在该片的宣传册中这样写道:“历史将证明《爱我就给我跳支舞》的历史意义不亚于冯小刚的任何一部贺岁片。因为它是弥补中国百年电影最后一个空白之作,开中国音乐剧电影之先河。”这可不是什么标榜,而是一次电影叙事的新的出发,将单一的镜头叙事,融合入歌舞立体叙事。

 

朱必圣:从《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到《成吉思汗》

    音乐剧电影在某种程度上跟诗歌有些血亲关系,音乐剧的歌舞形式可以充分演绎故事中的诗性部分,这也是诗歌可以发挥才情的地方。于是,在我们一边看《爱我就给我跳支舞》的时候,著名诗人洪烛就跟本片的制片人、导演文硕兄谈起《成吉思汗》音乐剧的构想。文硕兄的热烈回应,令我体会到了两个深怀艺术理想和才情之人内在的交融,《成吉思汗》这一英雄主题之下的浪漫和自由精神似乎凝集成一种诗性成为他们激情的源头。我在一旁暗暗为之震撼,明白了英雄并非手持血刃的霸主,而是挥洒浪漫、情爱以及自由的诗人。有了这一内在的灵魂,《成吉思汗》这部音乐剧才有了真正的落脚之地,使得这一题材有了世界性的艺术内涵。

 

就文硕的胸意而言,音乐剧是国际化的,民族化只是它的题材和素材,而其精神必须是国际化的,应包含人类性的主要艺术、审美、价值观等主要命题。有着英雄形象的成吉思汗,首先必须挖掘他的人性。著有《我的西域》的诗人洪烛,2005年参加中国诗歌学会组织的“中国诗歌万里行”活动,走进新疆,领略过雪山、草原、沙漠、戈壁、冰川风貌。他的这部诗集开篇写的就是成吉思汗,而且写出了成吉思汗西征的浪漫情节。洪烛写道:“在诗人眼里:为美女打起来,才算得上圣战。成吉思汗一路向西,编造了一千条理由,私心里是为了抢夺金发碧眼的海伦,虽然他并不知道海伦是谁,更不知道谁是荷马……”。他们找到了《成吉思汗》这部音乐剧的精彩部分,使得这部音乐剧有可能追随荷马史诗的叙事足迹,类似著名的特洛伊战争一样,战争火焰背后的激情来自情爱和争夺女性的美丽。

 

无疑,《成吉思汗》可以进入人类历史的宏大叙事,它不仅有着东方民族的血性,同时也包含有西方文化的浪漫诗性。正因如此,这一题材共同激动着“中国首席娱乐官”文硕和诗人洪烛,我也深受感染和为之震撼,知道摆在面前的是一部可以走向世界的史诗性的音乐剧,同时也知道它也是极端挑战我们以及全体创作人员身心以及艺术才情的一部里程碑式民族音乐剧。

 

201014

 

朱必圣:从《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到《成吉思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