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光情雨
梦光情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70,170
  • 关注人气:2,8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清照感伤一部文学史的千古才女(图)

(2013-08-13 07:01:19)
标签:

李清照感伤一部文学史

千古才女

原创诗话艺苑

文化

分类: 七色人生(原创)(生活、娱乐、

赵匡胤胸襟气量撑船历代皇帝典范(图)

      李清照感伤一部文学史的千古才女 

 

                      文/梦光情雨 

            

   

     李清照  号易安居士,生于公元1084年——卒于公元1155年,山东省济南章丘人。宋代最伟大的女词人,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美誉,李清照还擅长书、画,通晓金石。李清照早期生活优裕,与丈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据中原时,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李清照所作词,前期多写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李清照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径,语言清丽。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李清照《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词》已散佚。后人有《漱玉词》、《漱玉集》辑本。李清照代表作有《声声慢》、《一剪梅》、《如梦令》、《醉花阴》、《武陵春》、《夏日绝句》等,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李清照的人格像她的作品一样令人崇敬,既有巾帼之淑贤,更兼须眉之刚毅;既有常人愤世之感慨,又具崇高的爱国情怀。李清照不仅有卓越的才华,渊博的学识,而且有高远的理想,豪迈的抱负。在同代人中,李清照的诗歌、散文和词学理论都能高标一帜、卓尔不凡。李清照的词作在艺术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在词坛中独树一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易安体”,对辛弃疾、陆游以及后世词人有较大影响,后人认为李清照的词“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

 

    李清照感伤一部文学史的千古才女(图)
 
 

 

从你眼泪的流水里

映出你长记的溪亭

那一次绛红的日暮  很美  很醉

荡着小舟的是少女的笑语娇情

 

回来  再重新生活一次吧

哪怕是那憔悴的人生

瘦骨伶仃的翡翠绿的花瓶

已无法斟酌你斜逸的心的飘零 

 

 

天雕地塑的洁白之玉,怎容得世俗的污垢。

拒绝平庸,李清照被自己的美与才华与深情伤害得好苦!本是秋千上荡起的一朵春之轻云;本是藕花深处争渡的一叶扁舟,却被扔进国破家亡的多事之秋。

北宋、南宋,裂了一道深深的伤口。铁蹄,在伤口上践踏。刀光,寒彻了诗书。 

风愁、雨忧、花飘、叶落、人去、楼空、天低、雁远。问人比黄花如何!瘦!瘦!瘦!

李清照成为女性系列情感的某种典型,清高而温柔,忧愁而优雅。 

李清照从大山走来,你是"辛夷车兮结桂族"的山鬼.你从湖波上走来,你是"披罗衣之璀璨兮"的洛神.你从龙宫走来,你是玉树之影.你从夜空上走来,你是明月之魂.

拂开岁月的帘暮,看见你,好个熟悉的陌生人!李清照16岁的青春,在秋千上荡一阕《点绛唇》,笑声,飞扬了那云……少女的天真在“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李清照曾经有过太美好的记忆,一对伉俪佳偶,以珠联璧合的唱和在共鸣的心弦上注释幸福的涵义。芳龄的绿风相伴爱情之舟,竟“沉醉不知归路”,望那涣涣柔波,如情歌之悠远的余韵,忽而“惊起一滩鸥鹭”,那么多剪裁黄昏之锦的翅膀,似古筝上乱飞着音符的缤纷……

那时李清照的心是灵媚的月华之咏、杲然的阳光之晶。

那时,人生是偏心的,把旷世的才慧、甜蜜的婚姻都给了你。于是,“文章憎命达”,那朝夕相恋的人像流星陨落。李清照站在命运的悬崖上,怆然面对国破家亡的“花自飘零水自流”。那“才下眉头”的,是万般旧恨,那“却上心头”的,是一段新愁。

李清照站进历史而成为历史。把夕阳凿成笔筒。

历史,听到李清照的饮泣。夕阳,镀上孤独的野径。

李清照在“冷冷清清”中“寻寻觅觅”,感月吟风,却觉“无意思”,“没心情”,怎不“凄凄惨惨戚戚”?

这时你的心是“伤心枕上”的“三更雨”,点点滴滴,点点,滴滴,滴湿了幽咽的生命。

李情照感伤了一部文学史的千古才女,为什么只能是无伴奏的婉约的白天鹅之死?只能是爱之天空跌落的悲而不壮的皎月?只能是叶落枝残,风环霜鬓的相思树?

昨夜,我被你《渔家傲》的帆影掠去,在“星河欲转”中航行,丢失进神山的云飘雾缈,见那无限依依的白菊,“雪清玉瘦”,哪怕“天教憔悴度芳姿”,也宁可独在枝头抱香死,岂肯学那轻薄桃花逐水流?

李清照属于行吟的泽畔、悠然的东篱!

 

http://pic.zcom.com/u/attachment/201112/1/1132585_1322732398qxYg.gif  欢迎更多的知音批评,(所有博文均属作者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采摘!若有采用我篇什的杂志、报刊请告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