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光情雨
梦光情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70,170
  • 关注人气:2,8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终南山为何被当作当官的便捷门径(图)

(2013-04-21 14:00:54)
标签:

终南捷径

原创古代故事集

文化

分类: 七色人生(原创)(生活、娱乐、

赵匡胤胸襟气量撑船历代皇帝典范(图)

            终南山为何被当作当官的便捷门径 

 

 

                       文/梦光情雨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每一件事情的背后都是辛勤劳作的结果,当然也有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捷径。终南山之所以被当作当官的最好捷径,是因为它距离唐朝京都长安很近,皇帝重臣时常要到此烧香访道。隐居此处容易被皇帝发现,被招进宫去当官的机率比较大。后来,人们以此来比喻这些假装隐居作秀,追求官位的便捷门径。

     成语“终南捷径”这个词,源起于唐朝。说起它,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它的当事人,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卢藏用。

    卢藏用的父亲卢王敬是个精明干练的人,担任过许多州、县的长史、典史一类的职务,治理政事很有一套,当时号称“才史”。可是才史,才史,尽管有才,终究只是个史。古代官史的界限是很分明的:六部堂官当然是官,州、县正职也是官;可是郎中、别驾、从事、长史之类,属于僚佐,那就是史了;官有印,史无印,再小的官也有印,再大的史却无印;官是朝廷任命,叫命官;史为官所调用,叫属史。

    卢王敬一生不得为官,受尽屈辱,深知看人眼色行事的滋味。于是一再告诫儿子,要么做官,要么为民,千万不要做那倒八辈子血霉的什么史不史的。这一点,在儿子的名字上体现了出来:藏用,不得志就藏,得志就用。

  终南山为何被当作当官的便捷门径(图)

    卢藏用在父亲的激励下,发愤苦读,头悬梁,锥刺股,背书背得口舌生疮,写字写得指肘起茧,20岁时,卢藏用一举中第。可是雁塔题名、曲江流觞的仪式完成不久,一瓢冷水泼了过来,各处州县一时无缺,若到达官贵人家走走门子,或者还能捞个属史什么的当当。卢藏用哪里肯当属史,一咬牙:“不用则藏,回家去!”脚一跺,出了长安。

    卢藏用走在路,越想越伤心,越想越渺茫;不用则藏,不用则藏,这一藏谁知要藏到什么时候啊!此生此世,还有出头之日吗?自己学富五车,诗书满腹,十年寒窗,图的并不是藏而不用啊!这一负气回去,有何面目见父老乡亲啊……卢藏用想着想着,一屁股坐了下来。

    卢藏用脚一停下来,思绪好像也停了下来,只觉得脑子里像是一片空白,空荡荡的,卢藏用就这么傻坐了半个时辰,卢藏用看看天色不早,又站起来朝前走去。

    卢藏用脚步一动,思绪又随之动了起来,路都是人走出来的,要想当官,未必只有一条路?难道就没有别的什么捷径?……对,捷径,捷径……可是又有什么捷径呢?上马杀敌?军功起家?不行,现在边境安宁,兵旅不兴犯不着书生从戎。那么,攀龙附凤?找个好泰山?不行,这付穷酸相,简直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哎呀,天无绝人之路,我怎么就没想到呢?对呀,访仙学道去!

 

    人们也许不明白,访仙学道又与做官有什么关系?这在唐代关系可大了。道教是大唐国教,老君是皇帝祖先,自从李唐开国以来,道士的地位是一步登天,简直是灸手可热。一时间,出入宫禁的道士几乎比公卿还多。事实上,如果哪个公卿不表现出自己对道教的尊敬,那么,他的官也就做到头了;如果他再对道教表示一些亲热、迷恋,那么,他的前程必将更加远大。

    而卢藏用正是及时看到了这一点。当晚,卢藏用随便找了个客店休息,第二天一早,卢藏用便掉头向长安南面的终南山走去。

    终南山林木葱郁,清幽爽人,当然,这么宜人的所在,是少不了道观的。只见五里一小观,十里一大观,做起道场来,鼓乐齐鸣,互相呼应,煞是有趣。卢藏用便在这里安顿下来,今日访道,明日练气,后日炼丹,一副清高避世、超凡绝俗的样子。

    第一年,因为从功场中退出,卢藏用倒也觉得山林自有山林之趣,练气、辟谷也还有些新鲜之感,日子也不知不觉过得比较舒坦。

    第二年,因为归心道教,不慕势利,卢藏用竟然淡淡有了一些名气,与道士、文士的周旋应酬也慢慢地多了起来,卢藏用与道士谈道,与文士论诗,与善弈者对弈,与解琴者弹琴,日子也不觉得怎么乏味。

    第三年,卢藏用有点坐不住了,心想:藏用藏用,不能总藏不用呀!人生一世,功名还是要的呀!当日上山的目的,并不是真的要学什么道,成什么仙的!这名声也传出去了,怎么就是不见朝廷征聘呢?莫非主上冷落道教了吗?不像呀,这终南山中还是很气派、很热闹的啊!这么想着想着,渐渐便冷淡了往日的那些道友、文友、棋友以及琴友们。道友、文友、棋友、琴友们也慢慢看出了他的心思,于是也都避卢藏用而去,私下里送卢藏用一个“随驾隐士”的名号,讥讽卢藏用不能静心道门,热衷名利。卢藏用被朋友们晾在一边,朝廷又似乎没听说过这个人,因此在山中度日如年,每日只能靠卜筮、占封推算自己的前程。是个上签,高兴几天,可是高兴之后又捻;得个下签,又是几天不高兴,心里堵得慌。一来二去,卢藏用也懒得卜、懒得占了,于是卢藏用钻心练写,草书、篆书、隶书、楷书,轮着写,轮着练。

    就在卢藏用心灰意冷,百无聊赖,下决心真得回故乡去“藏”的时候,朝廷的诏书下来了,授职左拾遗。这拾遗虽说是个谏官,并非卢藏用所期望的掌印官,可是,也毕竟身处朝廷,可以随时向皇帝进言,而且,这山中修道的日子也实在挨不下去了,于是,卢藏用便下山就职了。

 

    没多久,卢藏用参加县令科举,得甲科,被朝廷任命为济阳县令,终于成了一名正式的掌印官。此后,卢藏用便一用再用,终于大用,累擢中书舍人、礼部侍郎、黄门侍郎、尚书右丞,官位日隆,权势日重,为人亦颇骄纵。

    这时,著名道士司马承祯应诏从王屋山赴京,逗留一月,受到睿宗皇帝以及文武百官的热情接待。后来,卢藏用陪同司马承祯出京,将别,卢藏用手指着终南山,对司马承祯说:“此山大有佳处,何必老远跑到王屋山去呢?”

    司马承祯本来就不满卢藏用的为人,一听这话,心中老大不高兴,便立即反唇相讥:“在我看来,这可是一个当官的最好捷径!”卢藏用大惭而退。

 

http://pic.zcom.com/u/attachment/201112/1/1132585_1322732398qxYg.gif  欢迎更多的知音批评,(所有博文均属作者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采摘!若有采用我篇什的杂志、报刊请告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