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光情雨
梦光情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70,170
  • 关注人气:2,8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令乾隆一往情深的西域“香姑娘”(图)【博客首页】

(2013-04-12 10:10:32)
标签:

令乾隆一往情深的

西域“香姑娘”

原创古代故事集

文化

分类: 七色人生(原创)(生活、娱乐、

赵匡胤胸襟气量撑船历代皇帝典范(图)

          

         令乾隆一往情深的西域“香姑娘” 

 

 

                       文/梦光情雨  

                       

 

    一位来自西域的绝代佳人,在清代后宫中绽露出独特的风华。她扑朔迷离的身世、身上浓郁的异香、离奇的死亡以及死后的葬所都成了一个个谜团。她的美貌,她的故事为人们世代传颂。香妃,一个美丽的名字,揭开历史的迷雾。

     庙貌巍峨水绕廓,纷纷女伴谒香娘。

     抒诚泣捧金蟾锁,密祷心中愿未偿。

     钟林的这首《香妃大巴扎》,便描写了人们在香妃墓前顶礼膜拜的情景,凸显了香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令乾隆一往情深的西域“香姑娘”(图)【博客首页】

    香妃是清宫后妃中知名度最高的妃子之一,是乾隆皇帝的妃子,本名买木热艾孜姆,是霍加后裔。

    关于香妃的传说,有不同版本,野史记载甚多,有人说香妃是回部的王妃,容貌绝代,且自幼身上带有一股浓郁的异香,被称为“伊帕尔罕”(维吾尔族语意为“香姑娘”)。

   乾隆年间,叛乱头目之一名叫霍集占,当时是南疆伊斯兰教小和卓木(和卓木即圣裔、伊斯兰教首领之一),他和其兄大和卓木策动了武装叛乱。乾隆此番平定回部大小和卓叛乱时,香妃被掳入皇宫。乾隆眼里惊为天外来客,是异域珍宝,她身上特有的香气更是人间奇迹,册封她为香妃,对其宠爱非常。

    乾隆为了排解香妃的思乡之愁,特地在西宛建造了一座宝月楼,供其居住,乾隆亲自题写楼名,取名“宝月楼”,还在宫里修建“回子营”的街道建筑。在宝月楼,乾隆皇帝听香妃弹琴,看香妃舞蹈,有时,乾隆自己也显显才艺,以博香妃一笑,内心则想让香妃心生景仰。

    乾隆为讨香妃的欢心,还下旨香妃在宫中可以穿着本民族服装。为尊重香妃的民族风俗习惯,宫内专为香妃配备了回族厨师。

    乾隆知道香妃爱清净,每天必浴。于是,专为香妃建造了一间土耳其式的浴室,淋浴之时,室内热气腾腾,清香流动。    

    然而来自异乡的香妃,心怀故国,矢志守节,带着西域的骠悍与野性,性格刚烈,她随身携带香刃,誓死不允许乾隆亲近她。

    乾隆的生母孝圣宪皇太后知道后,怕香妃假借保全贞洁刺杀皇帝,召香妃入宫。趁乾隆不在时,赐香妃一段白绫自尽。

    乾隆闻讯赶来,佳人已香消玉殒,乾隆悲痛欲绝,将香妃葬于陶然亭北,冢旁立有一碑,上刻着:“浩浩愁,茫茫劫。短歌终,明月缺。郁郁佳城,中有碧血。碧亦有时尽,血亦有时灭。一缕香魂无断绝,是耶非耶?化为蝴蝶。”后人称之为“香冢”。

 

    清代的回部指的是今居住在天山南部的维吾尔族,乾隆的后妃中确实有一名来自回部的妃子,即容妃,她就是后来故事传说中香妃的原型。

    史学界曾经对香妃和容妃是否是同一人有过激烈的争论,经过史料考证,目前基本上已经达成了共识,容妃即香妃。她们都是新疆的维吾尔族,都信奉伊斯兰教,封号都是“妃”,而且在乾隆的后宫中只有一位回部妃子,容妃是香妃确定无疑。

    

 

                              ——未完待续 

    

                   

http://pic.zcom.com/u/attachment/201112/1/1132585_1322732398qxYg.gif  欢迎更多的知音批评,(所有博文均属作者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采摘!若有采用我篇什的杂志、报刊请告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