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光情雨
梦光情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66,745
  • 关注人气:2,8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东坡每次宴请总甩不掉的佛印和尚(图)【新浪首页】

(2013-01-13 12:38:53)
标签:

苏东坡每次宴请

总甩不掉的佛印和尚

原创古代故事集

文化

分类: 七色人生(原创)(生活、娱乐、

为什么宋江来到梁山后晁盖必死(图)【博客首页】

 苏东坡每次宴请总甩不掉的佛印和尚 

 

 

                                文/梦光情雨         

 

 

    

     苏东坡每次设宴请客,佛印和尚总要出席作陪,不用说有请必到席,即便是苏东坡不请,佛印和尚闻讯也会不请自来。

    起初,苏东坡没有太在意,老朋友嘛,关系也非同一般。久而久之,苏东坡日益感到奇怪。苏东坡想:我每次请客设宴,佛印禅师怎么会知道得这么清楚,我得想个办法躲开佛印和尚。

    一天晚上,苏东坡邀请黄庭坚去游西湖。苏东坡为了防止走露消息,暗地租船、备酒,夜幕初降便和黄庭坚悄悄上了船。

    游船缓缓离岸,苏东坡长长松了一口气,笑着对黄庭坚说:“每次聚会,总少不了佛印和尚,今晚我们总算把他甩掉了。走,到湖中心去,喝酒吟诗,玩个痛快!”

苏东坡每次宴请总甩不掉的佛印和尚(图)【新浪首页】

    这天晚上,月明星稀,微风拂面,格外清新凉爽。苏东坡、黄庭坚二人边喝酒边纵谈古今天下大事,谈得非常投机,谈着谈着,苏东坡诗兴大发,端起一杯酒一饮而尽,放下酒杯对黄庭坚说:“咱位换个题目吧?,先行个酒令,立个规矩,每人吟四句诗,前两句要说眼前的景色,后两句要用‘哉’字结尾,不合式的罚酒。”

    黄庭坚笑道:“好!请您先吟。”

    苏东坡随口吟道:

    浮云拔开,明月出来。

    天何言哉?天何言哉?

    黄庭坚望着满湖莲萍,接下去说:

    莲萍拨开,游鱼出来。

    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苏东坡高兴地说:“对得好,来,我们共饮一杯,庆贺庆贺!”

 

    正待二人举杯要喝之时,忽然听得船舱里有人说:

    船板拨开,佛印出来。

    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苏东坡、黄庭坚二人吓了一跳,只见一个人从船舱里爬了出来。苏东坡、黄庭坚二人仔细一看,来者正是他们千方百计要甩掉的佛印和尚。

    苏东坡大为惊奇,说道“看来,我的宴席上少不了你这个大师。来,来,来,先喝上三杯酒,再说说你是怎样来的?”

    佛印和尚三杯酒下肚,笑着对苏东坡说:“居士,怎么样,甩不掉吧?我早就料到你约黄先生要避开我夜游西湖,所以我打听到你们租的船,预先躲进暗舱里藏着,不觉睡着了。听见你们俩行酒令吟诗,这才醒来。

    苏东坡、黄庭坚二人听了,哈哈大笑了一阵。三人一块赏月游船,饮酒赋诗,夜阑方归。
 

        http://pic.zcom.com/u/attachment/201112/1/1132585_1322732398qxYg.gif  所有博文均属作者本人原创,未经允许请勿采摘!若有采用我篇什的报刊、杂志等请告知:我的邮箱:fsrbltj@sina.com

 

博客首页 史话

订阅 更多

新浪首页

 苏东坡每次宴请都会出现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