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清玉洁
冰清玉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4,246
  • 关注人气:32,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路必有车之悟【独游攻略】

(2016-07-24 05:40:00)
标签:

内蒙古旅游

休闲假日

一人独行出游

不受控的旅行

充满变数的行程

分类: 录以存档

有路必有车之悟【独游攻略】
有路必有车之悟【独游攻略】
有路必有车之悟【独游攻略】

       神州大地在新中国建立后,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加速发展,城市与乡村的交通路网建设更是日臻完善。笔者久居都市,对城市交通的感受自然已无需再多作表述。然对于内地与边疆区域的交通建设现状,显然无过多的感知及所悟。机缘巧合之下,今年的春夏之交,我来到了北国塞外呼和浩特市并留驻了3个月。

       工作之余的双休日,以及这段时间中所含的五一与端午假期,对热衷于旅游和摄影的本人来说,无疑正是放弃休息、一展身手的好机会。鉴于笔者是一人出游,且是无任何自备交通工具者,这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的市内走走,基本上没有很大的问题。而要独自旅行到市外或郊县乡村,那必然会充满诸多的不确定性,甚至在行前会油然而生出一定的茫然。

       但是,如在茫然之心的笼罩下而放弃旅行,那必然将一事无成,自然也就无法实地感受到神州大地的博大精深、拍摄到秀丽山川的旖旎风光。受制于对祖国历史文化的厚爱,以及对中华自然景色的憧憬,我在闲暇之日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一次次不受控的独行“天涯”路。之所以说“不受控”,是因为在行前对部分交通工具与途中所需天数都无法提前掌控。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笔者怀着崇敬之心前往呼市西临的鄂尔多斯市,只为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长眠”之地看一看,也算遂了一份多年的心愿。只是愿望很美好,行程却曲折。好在第一段的火车行程,自然是最安心与无虑的省心时刻;接下来的一段是火车站到汽车站的公交接驳路程,虽然是在陌生的城市郊区,倒也是在预料之中。

       曲折并充满变数的行程在随后的一段路途中,甫到长途汽车站的售票窗口购票,即被告知当班的车上仅有1个空座、等我一人上车即发车。如此真是天降大运,下一班的发车时间需在间隔2小时后呐。此时已是午后3时,如需等到5点再出发,那当天则一定是无法赶回计划中的鄂尔多斯原市中心东胜区住宿的啦。言归正传:到了成吉思汗陵所在的伊镇,其距成陵景区尚有2公里,为有足够的时间观景与拍照,也就只能花重金请私家车来回接驳了,好在当地的黑车市场还算供需双方平衡吧。离开伊镇到阿镇前,有幸遇到了空车返程的出租车,自然是性价比甚高地提前回到东胜晚餐与住宿,此后自是一夜无话。

       5月中旬的一个双休日假期,是我到呼市旧八景之一“白塔”旅游的日子。经3辆公交车颠簸至市东乡村的终点站后,因距离白塔景点还有3公里,那就再此借用私家车代步的成熟经验,顺利地来到的闻名遐迩的景区大门前。有惊无险的插曲依然是在后半程,当我尽兴地登塔“远眺”、“发呆”拍照后走出大门,只见公路上既无出租车、也无私家车。在烈日下曝晒30分钟后终于见到有两轮摩托车迎面驶来。好,就是它了!待拦下摩托车后司机自称非经营“摩的”生意的,所幸没人会跟银子过不去而将笔者捎带至公交站,随后自然是顺利地返回了呼市住地。

       今年端午节假期后的一个双休日,是我计划去呼市南郊托克托县的日子,根据行程安排原定需要2天。半途中很荣幸地遇到了热心的私家车主,从而使我意外地提前1天结束行程。具体的车行路线是:从托县汽车站打的前往明朝的东胜卫城,随后在城墙脚下冒昧地拦下了私家车,该车随即也就成为了我的余途“专车”:先是赶到3公里外的河口村,此地以黄河上、中游的分界点而留名;再到以奉清康熙帝圣旨而建的广宁寺;最后的旅游目的地是以江南园林和沙漠景观为买点的神泉生态旅游区。噢,因为此是新建的主题公园景点,这对专注于原生态风貌的我来说,也就没必要入园一逛与拍摄了。至此,在托县的行程结束并随之同车返回市中心。

       通过罗列上述的3个主要旅途过程是为了表明:本人在1人独行的旅程中,分别经历了乘坐火车、长途汽车、乡镇公交车、私家车与摩托车等诸种交通工具,但最终都似有贵人相助般地完成了预先选定的行程安排。这些搭车方式都是此前我在都市所没有经历过的出行方式,由此当丰富了我的旅途感受,同时也使我在无意中悟出了1人独游的心得:不怕到不了、只怕想不到!路在足下,关键是需要迈出脚步,否则将一事无成。

       因为有了出游的决心,也就有了所遇多种交通工具的现场体验;这里还需要补充1个交通工具,在山西朔州应县从汽车站到木塔的路程,搭乘的是三轮“摩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在都市出现过的简易出租车。而从基本不受控的旅行到最终的顺利完成,甚至是提前结束行程,都可以归结为半句曾经耳熟能详的相似广告语:“有路必有车,有车就有……”!当然,与我而言还附带了节省在外时间、留宿费用和减少漫长徒步、前程茫然的增值效应。

有路必有车之悟【独游攻略】
有路必有车之悟【独游攻略】
有路必有车之悟【独游攻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