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清玉洁
冰清玉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4,246
  • 关注人气:32,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绿地坐拥“普希金”(组图)

(2007-09-15 03:18:03)
标签:

人文/历史

俄国诗人

普希金

纪念铜像

街头绿地

分类: 申城寻踪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需要镇静。

 

相信吧!

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

绿地坐拥“普希金”(组图)

    呵呵,借诗人的名句光耀一下,以贩卖自己的私货。今天介绍的是位于上海东平路、桃江路、汾阳路和岳阳路口的俄国诗人“普希金纪念碑”。普希金是俄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文学史上一位纪念碑式的人物。《金鱼的故事》、《上尉的女儿》和《叶甫盖尼·奥涅金》,都曾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作品。在我有机会路过纪念碑附近时,不由地驻足端详了一番,也算为自己所敬重的诗人,表达一下追思的情怀。

    通过本组图片,大家可以看到:几公尺高的大理石上安放着诗人的半身铜像,整个雕塑作品散发出一种神圣和向上的光华。

绿地坐拥“普希金”(组图)

    诗人的短暂一生:1799—1837,真是令人扼腕痛惜。只可恨那该死的刽子手——丹特士,让我们的诗人为了爱和尊严,而不幸倒在了决斗场上,呜呼!虽短短一生仅38岁,普希金却在后人们的心中铸起了一座永恒的纪念碑。

绿地坐拥“普希金”(组图)

呵呵,认识一下全名:亚历山大·谢尔盖维奇·普希金

绿地坐拥“普希金”(组图)

    发人深省的三个建造日期:1937年2月、1947年2月、1987年8月,则是重重地烙上了抗战与文革的印记。想不到百年后的诗人,还会在中国发生如此几幕悲情故事,真是失敬啊。

    1937年是普希金逝世100周年,我国在上海建造了他的纪念碑——一尊面向诗人祖国的青铜塑像;

    抗日战争时期,纪念碑为日寇所毁;抗战胜利两年后,在纪念诗人逝世110周年时,上海人民又在原址进行了重建;

    十年浩劫中,普希金塑像又遭劫难而被推倒;铜像主人逝世150周年后的1987年8月,纪念碑在原地得到了复建,也由此使我辈有了一个瞻仰、缅怀诗人的公共场所。

绿地坐拥“普希金”(组图)

    镜头拉近,仔细看看诗人的头像:只见那卷发有如在微风中飘动;一双深邃的眼睛似乎在打量着匆匆而过的路人,不知诗人是否满意今人对他的淡忘?然普希金短暂而光明磊落的一生以及他所留下的辉煌诗篇,却是人类文化的珍品。

绿地坐拥“普希金”(组图)

    今年是诗人遇难170周年,谨以本图文再次祭奠这19世纪世界诗坛的一座高峰。还是回到开篇: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挫折和逆境,那就学学普希金吧。正如诗人在《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中所吟,应该相信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而所受的磨难也将成为宝贵的财富,留作内心深处的一段永久回忆。

    呵呵,话题至此似乎沉闷了一点,那就再来一段轻松的内容吧,借此机会重温一下其它的经典名诗。嗯,《纪念碑》太沉重、《自由颂》太冗长,不妨来吟诵一下《致凯恩》中的片断吧:

    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有如昙花一现的幻想/有如纯洁之美的天仙;

    在那无望的忧愁的折磨中/在那喧闹的浮华生活的困扰中/我的耳边长久地响著你温柔的声音/我还在睡梦中见到你可爱的倩影;
    ……

    我的心在狂喜中跳跃/心中的一切又重新苏醒/有了倾心的人,有了诗的灵感/有了生命,有了眼泪,也有了爱情。

绿地坐拥“普希金”(组图)

    呵呵,一首看似勾人心魄的爱情诗,却也浸淫着诗人对民族前途和国家命运的真切忧患!嗨,本性难移,又沉重了吧?那就立马打住,祝各位访客周末快乐!

  (本篇为我的“街头绿地行之五”,也是本组图文的末篇,下期将探访一下附近的名人别墅。噢,这里曾经有过被称作法租界和俄租界的前朝往事。呵呵,走出街心花园,环顾纪念碑四周,只见绿树掩映、小路幽静、一些老式洋房散落其间。嗯,一派不错的人文历史景观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