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敏
吕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8,365
  • 关注人气:1,9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的赛场不止排球场 体教结合启示中国排球发展

(2013-06-24 09:39:14)
标签:

排球

体育

分类: 我爱排球
    来自斯坦福大学学习学习人体生物学的副攻,来自俄勒冈周立大学学化学/教育的主攻,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历史的主攻……代表美国太平洋联盟明星队和美国希望队参赛的球员绝大部分是来自美国各大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只是面对中国职业联赛的劲旅天津女排和八一女排,来自美国的两支队伍都败下阵来。北京时间6月23日,2013中美超级女排对抗赛在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体育馆拉开战幕,代表中方出战的天津女排和八一女排先后完胜来自美国的希望队和太平洋联盟明星队。

    美国希望队的主教练新墨西哥州立大学65岁的杰夫-尼尔森,今天下午队伍大比分输给天津队后,老头把队员们集中成一个圈总结了半天。尼尔森说:“我们的队员都是大学生球员,她们大学毕业后就没有球可以打,或者去海外打职业联赛或者进入国家队体系,这是她们继续排球的选择。对手的二传水平很高,我的队员们没有见过这么快的传球,所以在拦网环节处于劣势。尽管今天我们输得很惨,但是我觉得参加这样的对抗赛对孩子们来说是很棒的经历,她们可以仔细考虑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选择。”

    在全美大学生联盟中,女子排球是在女性中颇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受关注程度仅次于女子篮球。篮球球员在参加完大学生女子篮球联赛后可以选择WCBA国内职业联赛,而排球球员在结束了大学生涯后就没有比赛可打,因为在美国国内并没有开展女子排球职业联赛。尼尔森说:“在大学联赛的层次上,我们有成千上万的年轻选手,但是她们无法在国内参加职业联赛。21、22岁大学毕业后就没有比赛打了,我们希望为她们寻找更多的比赛机会,到海外去打联赛,参加中美对抗赛这样的比赛。”

    美国排球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做的很好,俱乐部、学校都是她们参加排球运动的场所,但是缺少职业联赛让他们从俱乐部、大学排球到国家队排球中有一环空缺,谈起美国的排球运动普及和青少年培养,尼尔森说:“我们有很多年轻人,可以说有上百万的青少年在从事排球运动,国内的俱乐部比赛常会有上千支球队参加,还有比较完善的学校排球体系,但是缺少的是职业联赛这一环。”中国排球则是缺少普及和后备人才培养的部分,由专业队选拔少数球员从事专业训练,尼尔森说:“我不太了解你们的体系,但是从职业联赛的来看你们队伍的水平比较高。从我教练的角度来看,队伍的配合很娴熟,从逆势转为胜势的能力很强,这令我印象深刻。”

    美国希望队的二传队长兰德维尔今年即将大学毕业,她将赴法国打职业比赛,而美国太平洋联盟的二传队长帕姆还有一年的大学时光,她也想在大学毕业后投入国外的职业联赛。和普通大学生一样,她们有各自的不同的专业,在大学生涯中很大一部分时间投入学习,只有在每年春夏开始训练,秋季参加NCAA的排球联赛。联赛通常采用四支队伍利用周末在一地打单循环的形式,尽量减少队员的旅行时间,同时又保证一定的比赛数量。来自美国的球员们都不约而同提到了打排球给她们带来的好处之一是能在好的大学接受良好的教育,尼尔森也认为大学排球和大学教育能带给姑娘们更多,他说:“大学生球员中只有不到1%的人能够最终进入职业联赛或者美国国家队,但是在大学期间的打排球和接受教育的经历对于她们作为人的教育和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够进入职业联赛会很棒,大学教育能够对她们有帮助,但如果无缘职业联赛,大学教育也能帮助她们在走上社会时有一技之长。”

    昨天赛前的欢迎晚宴,美国两支队伍的姑娘们都略施粉黛盛装出席,而刚刚结束完训练的天津女排姑娘们个个身着运动服出席。美国希望队的姑娘们今天赛前还安排了秀水街购物的行程,而天津女排姑娘们为了备战全运会在蓟县山里已经封闭集训了一个月。美国姑娘们个个轻装上阵,腿上只有两个普通护膝,天津女排更多人绑上了“黑绑腿”,这是让职业球员触目惊心的伤病标识,据说在蓟县集训上量十天让许多人都出现了伤病。美国姑娘们来参加比赛更多的是交流、学习、为职业生涯做选择的过程,中国姑娘们则是为了备战全运会拼到伤病加身。美国缺少职业排球联赛固然是排球事业发展的一环缺憾,中国排球的专业化和职业化让参与者们伤痕累累,排球运动普及开展越来越差,后备力量越来越难觅,这更无异是杀鸡取卵的做法。

    人生的赛场不光是在排球场,通过中美女排对抗赛的交流希望中国排球也有所收获,美国体教结合的排球发展之路能给中国排球运动的发展带来些许提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