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敏
吕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9,093
  • 关注人气:1,9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龙七种武器大话女排

(2012-07-22 14:31:04)
标签:

杂谈

分类: 我爱排球

     伦敦奥运会开赛在即,中国女排22日将从北京发兵,备受国人关注的她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注定吸引眼球,面对塞、土、巴、美、巴和韩五大小组赛劲敌,困境中的中国女排能否突出重围? 向来具有优秀传统的女排姑娘们在伦敦赛场上如何表现自己的技术能力和精神气势,借用古龙先生的七种武器与姑娘们作比较来给中国女排践行、助威。

  长生剑魏秋月

  “她的长处是笑--无论多么锋利的剑,也比不上那动人的一笑。”中国女排的美女队长魏秋月长得恬静可人,举手投足之间尽显温柔妩媚,爱笑的她经常嘴角上扬露出小虎牙俏皮可爱。在场 上司职二传的魏秋月是中国女排场上的进攻“大脑”,2008年后接棒前世界级优秀二传冯坤的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饱受争议,由于双膝伤病严重,她的移动、防守和传球速度都遭到不少诟病 ,在质疑和责难声中,魏秋月在去年的亚锦赛和世界杯上完成了最精彩的蜕变:清晰的战术组织思路、灵活地对全场攻手进行调动以及个人在攻防方面的表现都让人眼前一亮。

  回到地方队的魏秋月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带领新老交替、伤病困扰的天津女排闯入联赛四强,攻手不下球卡轮之时往往是她用妙手一拨二次攻渡过难关。重返国家队后,王一梅受伤引来中国 女排阵容的变化,强力接应?还是跑动进攻?两套战术体系给魏秋月带来的考验是最大的,她在场上是组织核心更是精神领袖,两套阵容都需要她去适应、去调配。奥运会前双膝和手腕的病 痛各打了五针封闭,每次打针都疼得泪水直流,打完后一天的时间身体都处于僵直的状态。“打了五针奥运会的时候就会好点了,两天一场的强度应该可以应付了!”魏秋月说。面对伤病的 折磨、面对对手的来势汹汹、面对质疑和责难,魏秋月总是恬静地微微一笑。无论多大的困难都要笑一笑,希望魏秋月这把长生剑利用自己的长处给对手致命一击。

  霸王枪王一梅

  说王一梅是中国女排的霸王枪可能没有人会不赞同,虽然在防守和小球方面仍有欠缺,她四号位重磅炸弹式的砸地板扣球让不少对手闻风丧胆。在这四年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饱受伤病困扰 的王一梅状态起起伏伏,一度坐上冷板凳又重返主力阵容。今年四月底的一次队内训练中,王一梅不慎踩在队友脚上造成右脚踝关节韧带断裂,紧急飞往北京进行手术治疗和康复。在没有王 一梅的日子里,中国女排彻底体验了“攻无力”的窘境,之前王一梅在比赛中命中率不高,很大程度是因为困难调整球和防守反击扣球都是由她来完成的,进攻疲软的中国女排缺少了这门大 炮后,想尽办法做改变,但是收效并不明显。

  中国女排深陷泥淖,球迷们呼吁王一梅回归之时,在康复教练的带领下,王一梅正在北京做艰苦的术后康复训练。每天两堂训练课,王一梅丝毫没有闲着,除了术后康复效果不错,更可贵的 是运动量不足的她体重没有攀升反而有下降的趋势。第一次触球训练、第一次跳跃扣球、第一次打防训练,术后的王一梅以神奇的速度恢复着。术后九周王一梅正式归队,“他(康复教练封旭 华)说我能进奥运会的名单,能够上场能够跳起来打一下,对他来说给我的康复来说已经算成功了,可我希望自己在奥运会上每一场比赛都能完成。”王一梅抑制不住泪水倾诉着自己对奥运会 的渴望。“一个人只要有勇气去冒险,天下就绝没有不能解决的事。”王一梅的勇气和毅力让人钦佩,希望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看到这杆霸王枪的风采。

  碧玉刀惠若琪

  温婉如玉来形容惠若琪非常恰当,这个生在大连长在江苏的灵秀女子娴静可人,而到了场上却是不折不扣激情四溢的“怒吼天尊”。年仅21岁的惠若琪两年前已经在中国女排站稳了主力主攻 的位置,虽然经历过左肩两度脱臼后手术和术后的艰难康复,惠若琪带着信心和坚持强势归来。凭着对排球的热爱,对所爱排球的责任,惠若琪不留余力地付出着自己全部的努力。两年前肩 部手术后因为粘连又撕开疼得撕心裂肺,从几乎丧失所有排球运动能力到重新在场上接发扣杀。在王一梅今年因伤缺阵时,惠若琪更是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打到一半全 勤作战的她累的直想哭。

  单拿出惠若琪的各项技术环节可能都不是全队最出色的,但是从均衡的攻防能力和技术全面性来讲是中国女排的攻手中最出色的。缺少惠若琪的中国女排在2010年世锦赛上步履维艰,亚运会 上惊险过关,她在队伍中的关键作用可见一斑。和《碧玉刀》中的主人公段玉一样,惠若琪对自己挚爱的排球很诚实,因为非常热爱所以非常投入;惠若琪对训练和比赛很诚实,她知道每一 滴汗水都在见证她的努力和付出;面对自己技术上的不足和弱点,惠若琪也很诚实,她愿意不断努力去改变和改造自己。

  小李飞刀杨珺菁

  比起古龙笔下的多情环,新锐副攻杨珺菁更像小李飞刀,她的二号位和三号位进攻特点都是快准狠,在对手还没来得及布防的时候,球已经出手落地。对方拦防队员盯着皮球发愣的瞬间,她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庆祝动作。这个被球迷用名字谐音称为“军警”的姑娘是来自八一女排的暴力副攻,从去年入选国家队打上主力后就稳坐主力位置,成为中国女排队中最稳定也是最高效的得分点。去年世界杯上,以新人身份出征的她表现惊艳,如果不是最后一场的发挥不佳被替换下场,她极有希望拿下最佳得分的奖项。就在众人为杨珺菁惋惜的时候,她说要在奥运会上把这个奖项拿回来!

  今年重组国家队后,杨珺菁继续着在进攻上的良好表现,在自己薄弱的拦网环节也有所进步,虽然在移动拦网方面预判性还不够,但是定点拦网的成功率已经大大提高,整场得分除了进攻, 拦网也有贡献,另外稳定的跳飘发球失误少、成功率高,经常给对手造成卡轮。杨珺菁善于接受不同的声音,有人对她的拦网动作和腰部用力方式提出意见,她就在下一场比赛中尝试着做改 变,看看会不会有效果。今年大奖赛总决赛期间,杨珺菁缠着脚腕、手腕,脚底还打了一针封闭,对于她来说奥运会前恢复到最佳的状态至关重要,她的致命一击要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再 展风采。

  离别钩马蕴雯/徐云丽

  作为中国女排队中为数不多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马蕴雯和徐云丽两人拥有奥运参赛经验,马蕴雯还有首发经历。马蕴雯的背飞、徐云丽的拦网是两人最值得称道的技术环节,通常也 是两人克敌制胜的杀手锏。多场比赛是马蕴雯首发上阵,徐云丽替补上场,前者冲劲十足,后者韧劲十足,互相弥补相得益彰。

  每每训练和比赛结束后,马蕴雯的膝盖需要立刻绑上冰袋,有一天赛后冰耽误了一会儿才送来,马蕴雯大喊“再不来冰会出人命的!”看着膝盖上一左一右两个冰袋,这是从2008年开始就一 直陪在她身边的“好伙伴”。徐云丽的腰伤更是非常严重,这个沉默寡言的姑娘很少谈论自己的伤痛,每年国家队的赛季结束后,她通常都在福建队中养伤度过。一起经历过困难和痛苦的两 人格外珍惜再次代表中国女排征战奥运会的机会,比赛对她们来说是打一场少一场,在一起的日子也是呆一天少一天。用自己手中的离别钩勾住对手,让她们离去是为了我们更多的团聚。

  孔雀翎张磊

  接应张磊被称为中国女排在去年世界杯上摘得铜牌、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奇兵,进入大名单但始终没参加集训的她亚锦赛前的火线归队让中国女排的阵容更加完备,也确实堪称队伍的无往不 利的最佳“暗器”。她和张娴、惠若琪拉起了中国女排稳固的一传体系,而在二号位、三号位跑动进攻、与队友之间的相互掩护极好地诠释了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因为肌肉类型与别人不同 ,加上在场上跑动任务繁重,张磊在世界杯比赛的几场五局比赛中多次抽筋,也成为最让人头疼的问题之一。为了给张磊寻找合适的替补,中国女排今年调入楚金玲和曾春蕾两人,最终后者 凭借更强的攻击力胜出,但是两人不同的技战术打法给队伍带来一定的变数。

  本赛季张磊归队后状态始终没有调至最佳,加上王一梅因伤缺阵,为了缓解四号位的进攻压力,主帅俞觉敏把更多的上场机会给予二号位强攻能力较强的曾春蕾。直到总决赛的首场比赛,张 磊再度首发上阵打满全场,世界杯的技战术配合和稳定搭配重现赛场,中国女排也赢下本赛季最酣畅淋漓的一场胜利。对于张磊来说进攻方面确实不具有绝对的强攻实力,但是包括巴西主帅 吉马良斯、德国女排主帅等国际级教练都毫不吝惜地给她很高的赞誉,对于张磊来说,来自内心深处的力量更加重要,因为就像《孔雀翎》中说的那样“无论多可怕的武器,也比不上人的信 心。”

  拳头张娴

  武器是什么?《拳头》告诉我们:武器就是没有武器,自由人张娴正是中国女排队中的“拳头”。作为中国女排队中惟一不具有攻击力的武器,张娴在一传和防守方面的保障是二传和攻手们 摧城拔寨的基础,稳稳地把接发球垫到二传手中,给魏秋月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组织一攻;鱼跃飞扑、精准卡位,一次次倒地救起难以置信的重扣,张娴为队友们提供了防反进攻的机会,这就 是张娴在中国女排队中的作用。作为中国女排一群高妹中身形最矮小的成员,张娴在总是最默默无闻的那个,她会主动跟记者打招呼,但是每次要采访她把机会推给队友,“你们采访她们吧 ,她们在场上更辛苦!”其实张娴并不是个不善言辞的人,而是差不多中国女排队中面对镜头和录音笔最能言会道的一个。

  从2008年前最后关头无缘奥运会,张娴在这个奥运周期一直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力自由人,去年被短暂调整出队再次让她经受了不小的挫折,因为单丹娜受伤重返队中的她格外珍惜在队中效力 的日子。今年比赛中张娴的小伤小病不断,劲椎长期的劳损、肩部拉伤和大腿肌肉拉伤,张娴努力与伤病作斗争,因为她想要在奥运会上展示“拳头”的风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