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敏
吕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8,365
  • 关注人气:1,9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恒大女排探索职业化道路 全运资金捏住联赛发展命门

(2012-03-05 12:41:49)
标签:

女排

恒大女排

郎平

上海女排

体育

分类: 我爱排球

    名帅郎平率领广东恒大女排从零开始,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实现了从B组球队到A组冠军的跨越,如果说去年还有“八冠王”天津女排能与恒大女排抗衡,今年“郎家军”一路走来气势如虹,在循环赛阶段只吃到两场败仗,其中一场失利是因为在锁定常规赛冠军后,为休养主力阵容以替补阵容出战。除了今天在决赛第二回合苦战五局获胜外,其余两场半决赛和一场决赛都是以恒大女排绝对占优的方式获胜。郎平说恒大女排的目标不仅仅是夺冠,而是希望恒大女排俱乐部探索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的道路,为更多人关注中国排球联赛做点事。

 

  虽然在本赛季的联赛伊始,恒大女排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进入前四,但是郎平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冠军的向往,这不但是郎平本人首次率队在中国联赛中夺得冠军,也帮助队中从未有过机会的老队员圆了联赛冠军梦。曾在意大利联赛中带队获得过冠军郎平首次率队在国内联赛中站上最高领奖台,郎平说:“国内联赛的水平还是很高,进入半决赛这几支队伍水平相当高,胜负要看大家临场发挥。今年决赛的水平也很高,给观众奉献了好看的比赛。我做运动员的时候拿到过亚洲、世界包括大学生所有的冠军,但是国内比赛中代表北京队的最好成绩是全运会第二名,能率领恒大夺得联赛冠军也是不小的成就,虽然我自己没有亲自上场,特别想恭喜我的球员们。”

 

  而夺冠并非郎平率队的唯一目标,“我想怎么促进中国排球联赛更加职业化、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中国排球联赛比夺冠本身更有意义,我回到国内希望在这方面多做点事情。”中国女排在世界上属于高水平,但是国内联赛观众却寥寥无几,有些比赛看台上甚至只有一二十名观众。郎平说:“我难以想象中国女排这么高水平,联赛却很少人关注,这与女排的成绩不成正比。”执教过国外多支俱乐部的郎平选择回到国内加盟恒大女排,她希望这种新模式的加入中国联赛更加有声有色,也希望通过引入好的外援给姐妹队更多见识和提高的机会。

 

  从汤姆、布拉克切维奇到斯沃隆斯卡、科斯塔格兰德,恒大女排外援的质量绝对可以称得上世界一流,而这样的一流球员加盟确实也让恒大女排在联赛中势不可挡。恒大女排俱乐部是中国排球联赛中惟一一个真正意义的排球俱乐部,而不是地方排球队冠上某个赞助商的名字实质还是地方体育局管理的运动队。正是因为恒大女排俱乐部完全隶属于恒大集团,资金的保障、人才的引进包括俱乐部的管理都要力争做出真正的职业化。外援水平高自然带动队伍水平,球员有钱赚、赢球有奖金自然在场上更加卖力,市场经济而不是行政命令的大手指挥着恒大女排的前进方向。

 

  上海女排主帅张立明认为恒大女排的机制和引进外援的模式促进了中国排球的发展,而自己有机会的话也希望引入几个外援。摆在张立明面前的困难却多的不胜枚举:资金、人才、联赛的机制……还有之前他强调更多的全运会任务。包括张立明等几乎所有其他俱乐部主教练都认为四年一度的全运会才是本队的终极任务,而联赛不过是锻炼队伍、磨合阵容的机会。除了资金方面的考虑,他们更担心引入外援会减少本土球员的出场机会,会让本土球员在全运会上缺少应有的默契配合。外援引进不进来,正常的内援流动也是少之又少。

 

  国内人才市场不流动则是郎平面临的一大难题,外援可以在国际转会市场上去找,内援只能征召退役的老队员或者别的队暂时用不上的替补。在郎平的妙手点拨下,不少人认为退役后重返赛场的周媛、赵云都具备进入国家队的水平,郎平说:“周媛和赵云在联赛中发挥是比较稳定,但是国际比赛需要更高、更有力、更年轻的队员,从年龄上来讲她们进入国家队是比较纠结的,从身高上来讲她们打欧美对是有困难的。”当然郎平也表示,如果有机会恒大女排愿意培养新人,向国家队输入高水平的球员。“现在恒大女排招聘新选手有难度,因为全运会设有小年龄组的比赛,很多小运动员都注册了,我们很难拿到人才。”郎平无奈的说。

 

  也许张立明羡慕郎平的两杆洋枪,郎平更羡慕上海女排队中人才济济、后备人才充裕,两人甚至在发布会上开起半玩笑半认真地说。

 

  张立明:“我手里没什么人才。”

 

  郎导:“要不给我几个?”

 

  “一个500万!”

 

  “宰我!”

 

  两人这一来一回让人忍俊不禁,却深刻显示了恒大女排的无奈和上海女排的尴尬!郎平坦言如果有机会跟排协领导交流关于促进职业联赛的想法,她一定会毫无保留、知无不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