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吴岩
作家吴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4,751
  • 关注人气:40,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2011年中国少儿出版一瞥

(2011-11-21 17:58:51)
标签:

转载

                          2011年中国少儿出版一瞥

                                      安武林

2011年的中国少儿图书出版,依然持续高温。呈现出的繁荣景象,可以从少儿文学书的出版上略见一斑。少儿文学书,是少儿图书出版的晴雨表。少儿文学书繁荣,少儿图书的出版就繁荣;少儿文学书衰落,少儿图书的出版就萧条。所以,我愿意从少儿文学图书的出版这个角度,小小整理一下2011年少儿图书出版的情况。由于掌握资料有限,所以挂一漏万也在所难免,但这足以给读者们提供一个纵观中国少儿出版状况的窗口。

  秦文君创作三十年纪念

2011年,是秦文君创作三十年代的纪念。这是2011年中国少儿出版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个盛事。上海有关的部门给秦文君举行了一个隆重的纪念会议:秦文君30年创作研讨会。参加的人员有编辑、作家、评论家以及相关组织的领导。这不仅是秦文君个人的荣誉,而且是中国少儿出版界的一份荣耀。为了配合秦文君创作三十年的纪念,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秦文君作品分级阅读”系列,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了“秦文君儿童文学30年美雅典藏系列”丛书,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秦文君的美文阅读书《一只八音盒》,以及秦文君的“经典校园小说系列”丛书。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在2011年年底推出秦文君小说赏析丛书。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秦文君的“你好,小读者”系列丛书等等。

  大牌作家依然是出版界的抢手货

2011年,大牌的作家依然是少儿出版界的抢手货,除了每个作家的创作基地之外,其余的出版社都策划用别的方式推出其旧作品,或整合,或找新的包装点等等。如曹文轩的作品在江苏少儿出版社,金波的作品也在少儿出版社,但别的出版社利用策划的优势,开辟了新的道路,如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课本里的经典作家”金波的经典作品赏析系列8本,如重庆出版社推出的“曹文轩精品桥梁书”系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曹文轩水精灵”系列,青岛出版社推出的“曹文轩经典美文分级阅读”系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推出的“曹文轩小说精品屋”系列,重庆出版社推出的金波的“最美的童诗”,吉林美术出版社推出推出“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典藏系列”等等。

  旧书新策划,成为新的亮点

很多儿童文学作家的旧作,或者称之为版权到期的长篇小说,重新被包装推出,这也是少儿出版的一个亮点。无论是长篇,还是短篇,都广受出版界的青睐。

彭学军的获奖长篇小说《你是我的妹》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谢倩霓的获奖长篇小说《喜欢不是罪》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陈丹燕的《我的妈妈是精灵》由中国福利会出版社出版。

殷健灵在新蕾出版社推出了“殷健灵经典爱藏”系列丛书,王一梅在新蕾出版社推出了“王一梅温馨童话系列”。湖南少儿出版社推出的“花语小说系列”中有“谢倩霓、彭学军、韩青辰、程玮”的小说,广东教育出版社的“青苹果系列”,推出了“金波,樊发稼,薛涛,安武林,李丽萍,董宏猷”等个人的作品专辑。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冰波,王一梅,汤素兰,张秋生,周锐,安武林”的个人童话专辑。伍美珍在河北少儿出版社推出的“美绘本系列”,安徽少儿出版社推出了“"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精品书系" ,其中有谢倩霓的《多味毕业班》等等。少年儿童出版社还推出了谢倩霓”谢天谢地“系列的拼音版。

这些作品大多以短篇为主,或以个人作品系列的形式出现,或以单行本多人套书形式出现,都注重包装和策划。以多人单行本的形式出现的,大多都有一个美丽的丛书名。而最常用的就是所谓的“典藏,精品,经典”。

这一年,很多人都出版了自己的作品,这里可以列一个长长的单子:葛翠琳,任溶溶,孙幼军,葛冰,冰波,保冬妮,徐玲,牧铃,郑春华,翌平,杨鹏,李志伟,薛涛,黄春华,汤素兰,彭懿,吕丽娜,任大星,葛竞,赵静,肖定丽,郁雨君,翟英琴,饶雪莉,余雷,王宜振,曾维惠,老臣,阎耀明,钱万成,彭绪洛,等等

  值得一说的单本书

单本书,在2011年是非常稀罕的,寥寥无几。这已经是近几年出版上的一大缺憾了。我在这里说的单行本,不包括在作家个人的系列丛书中,也不是作家多人单本的合集。而是指纯正意义上的单本书。既没有后续产品的支援,也没有别的系列可以依傍的单本书。

第一本,是人民邮电出版社。童趣出版社推出的沈石溪的《红豺》。这本小说被称之为他的“狼王梦“的姊妹篇。作品惊心动魄,体现了沈石溪一贯的风格。苍凉,悲壮,具有史诗一样的宏大气魄。

第二本,是海豚出版社推出的安武林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人物群像》。这本随笔集,或者说散文集,或者说是儿童文学作家的小传,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可以说是填补了中国少儿文学写人物――尤其是写作家人物——的一项空白,且是以散文的笔法。此书幽默生动,展示了众多作家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在业界和读者中间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原创是推动中国少儿出版最强劲的力量

2011年,中国儿童文学的原创作品,比往年更繁茂,更强势。这是推动中国少儿出版最强劲的力量。

杨红樱增加了自己的“笑猫日记”品种,由明天出版社出版。曹文轩增加了自己的“我的儿子皮卡”系列品种,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张之路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了自己的长篇小说《千雯之舞》,伍美珍在明天出版社增加了“阳光姐姐小书房”的品种。沈石溪在童趣出版社推出《红豺》。金波在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增加了“小绿人”系列品种。小铃叮当推出了自己的系列产品,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

安武林在天天出版社推出了自己的小说散文诗歌童话文集“金蜘蛛系列8本。王勇英在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了自己很具有原创力的系列”弄泥的童年风景“。庞婕蕾在明天出版社推出自己的”风信子阅读坊“系列。湘女在天天出版社推出了”湘女自然文学系列“。商晓娜在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幸福的小米啦”系列,谢倩霓在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自己的“成长小说”系列。等等。

  品牌及策划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儿童文学》杂志,自从成立图书中心以后,利用自己品牌的优势,推出了不少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丛书。这些书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也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

畅销书作家伍美珍,一直以扶持少年作家为己任,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主编了不少少年作家(在校学生)的合集以及个人的单行本,其影响力也是不小的。

外研社出版的《小学语文课外阅读》丛书,都选的是名家名篇,并由名家选评。

浙江少儿出版社出版的《名家文学读本》,由钱理群主编,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安武林和孙卫卫主编的“慢阅读”儿童文学丛书,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倡导一种新的阅读理念。

   不能不提的绘本书

经过数年的努力,绘本(图画书)的创作以及阅读,在中国正日益成熟起来。但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国外引进的绘本书依然占据着主要的位置。加上阅读推广人的推波助澜,国外的绘本更是大批涌来,但是,有远见的出版社,开始培育中国原创的本土绘本书。

最有规模的,当是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该社大规模推出的中国幼儿百年经典绘本,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一套绘本书。他们高扬中国本土原创绘本的大旗,为中国原创绘本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正在出版和已经出版过中国原创绘本的出版社,已经形成了一股力量,如湖南少儿出版报,新世纪出版社,重庆出版社,明天出版社,中国福利会出版社,江苏少儿出版社,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新蕾出版社,接力出版社,河北少儿出版社等,他们正在为繁荣中国原创本图绘本书做着积极的努力,值得我们推崇。

   2012年的一点预测

1  2012年,中国原创的图画书将呈现繁荣局势,引进版的国外图画书将比2011年有所减少。

2  儿童文学持续高温,而作家个人的品牌将受到更高的重视。

3   少儿文学有影响的单本书,将比2011年有所增加。

4  将有更多的非专业少儿出版社介入少儿图书的出版。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