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伊夫
伊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60,607
  • 关注人气:35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2016-01-19 16:17:30)
标签:

青田

丽水

南欧

侨乡

浙江

分类: 独步神州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浙江山水(一)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浙江东南沿海青田是丽水辖区一座30多万人口的小县城,但是从这里走出二十多万人去了南欧国家打拼。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青田有鹤城之称,瓯江两岸的山城青田,分别矗立着仙鹤展翅的雕塑。飞向远方,是青田人的传统与特色。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古老的街巷在山坡上伸延,当主要的大街都已经现代化的时候,青田的历史原貌还在这里,文丝未动。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山与水的狭窄空间,无法承载如此稠密的人居住。于是,索性远走高飞,绕半个地球去西班牙、去意大利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南欧的日子,但凡遇到餐馆的伙计或超市的老板,一问十有八九是青田的!如今,这里叫“侨乡”。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在侨乡,没有走出国门的乡亲们,他们生活的环境依然与国内其他任何地方无二致。真看不出“侨乡”感觉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走出居民区,来到江岸林荫道时,这里的建筑开始出现个别欧陆风情的建筑。街道很干净,一点不亚于南欧。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风烛残年的老年人聚在一起晒太阳,他们的子女大多数在国外,但她们无意去找他们到异国生活。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圣诞节时,留守老人们聚集在基督教堂内听神职人员布道,但外边旁听生则叽叽喳喳一点不肯肃静。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无神论者只对前一夜的圣诞夜感兴趣,今天就若无其事地掀开历史一页。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比较繁华的商业街——圣旨街、学士路、龙津路、宝幢街,坐商与游商并行不悖。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水果店的年轻售货员抱怨道:新年了老板也舍不得给点加班费!哼,下周我就辞职不干了!老板贪得无厌……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太鹤大桥是青田标志性建筑,漂泊海外的游子们一看见这座红色拱桥就会激动万分,那里是家乡、是故土!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地少人多的山区环境,迫使青田人必须走出去,而他们扶老携幼、跋山涉水去异国他乡的进取精神也有其传统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你什么没有去意大利呢?”“呵呵,不是每个青田人都能够出去的,没有亲属在那边出去也很困难的。”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青田人心中的“中国梦”是什么呢?什么时候我们不用背井离乡去国外谋生,中国人才是真正站起来了!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青田县委的诞生得益于我党,而青田的发展则得益于身处南欧的侨民汇款。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
夕阳西下,山峦的倒影投在滔滔瓯江江面上。一个从西班牙回来的妇女说:过完年我还要走,那里挣钱容易。

近一半人口出国打拼的青田夜晚的瓯江与太鹤大桥都变了模样。一个女儿在西西里岛的老人说:什么时候青田能够超过意大利就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