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伊夫
伊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60,607
  • 关注人气:35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2008-11-17 14:47:00)
标签:

奥运

耳朵眼炸糕

经济圈

天津

分类: 独步神州

在环渤海经济圈的宏伟蓝图里,天津是仅次于北京居第二位的大城市,不过,这个经济圈在短期内还难与以上海、杭州为首的长江三角洲和以广州、深圳为首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圈相媲美。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同为北方的特大城市,北京与天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京津高速铁路的开通,顿时改变了两地人们的空间概念。于是,北京与天津两地的人员往来,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展开了┉┉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现在,往来京津两地终于有了多项选择。除了最为抢眼的高速铁路外,铁路上还有D字头列车,此外,已经服役多年、双向才四车道的“高速公京津塘路”,现在总算有了分担重任的伙伴,一条始于京、止于津的四车道京津高速公路在奥运会前建成通车。不过路标很不清楚!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天津的出租车队伍里,很长时间都“黄面包”都健在。但“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前夕,就连天津本地生产的红色夏利出租车也都不见了身影。曾经代表天津的黄色面包车和红色夏利车,如今已经更新换代成蓝色花冠的。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真正乘坐天津市内公共汽车后才发现:原来天津的交通成本并不比北京便宜!天津乘客自己也抱怨:“本市的公共汽车票价太贵,属全国第一!”这句话虽然并不一定准确,但比北京的确是贵出三分之一。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有趣的是,公共汽车票价虽然没有向首都看齐,但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天津也实行了单双号限制。同所有大城市一样,天津市的交通拥堵也很严重。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地下交通一直比较落后的天津,今日虽然已经建成和继续大力扩建地铁和城铁,但地面上的交通压力依然很大。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无论市中心的繁华区,还是城市边缘的连接线,只要是路口必定要等待很久才有望通过。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乘坐一次1.5元,不仅票价高,而且很麻烦!至于票价更高的所谓空调车,天津当地人讥笑为“都是假空调车(没有暖风)!” 因此,要求向首都北京看齐、要求降价的呼声一直很高。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比较守规矩的北京司机,往往很不适应天津司机的鲁莽,进入天津地界后,很快就会发现:天津司机还是不太喜欢遵守交通规则,逆行依然没有绝迹。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天津的南市食品街是主要景点之一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北京人到天津,除了看大海吃海鲜外,就是购买天津著名特产、小吃等。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漫步天津大街小巷,尤其是在南市食品街和“路”,是店必定是“正宗”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从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到香脆大麻花、蹦豆张,家家店铺的牌匾写的“正宗”二字。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一切皆正宗!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一位喜欢耳朵眼炸糕的老北京顾客,尽管深知物价的巨大变化,但还是对从前8 分钱一个、后来攀升到8角钱,直到冲上2元一个的高位表示了惊讶。卖“正宗”耳朵眼炸糕的姑娘打趣道:“大姐呀,您说的那是30年前价格吧?”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同样飞速上涨的还有公园门票。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地理上,天津距北京约130公里。但同作北京直辖市,两地人文环境相差很大。天津似乎更尊重传统习俗。无论是市内还是郊区,每年春节,路上的出租车、大货车、小面包车、农用拖拉机都在车身贴满花花绿绿的横幅、剪纸和“福”字。个别中、高档轿车也不肯例外,披红挂绿,装点得叫人眼花缭乱,如印度的大篷车一样。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1993年以来,各大城市纷纷颁布了的禁放烟花爆竹的政令。尽管北京市民早在几年前就冲破了这个禁令。但明目张胆地燃放还需要一定的勇气、甚至付出一定的代价。不过天津市民早就无视禁令,一直不分节假日地在公共场所尽情燃放。

天津,距北京到底多远?

同为沿海城市,天津的经济与文化发展都不如上海发达与活跃,在环渤海经济圈的前景蓝图里,天津作为重要的一环,是仅次于北京居第二位的大城市,不过,这个经济圈在短期内还难与以上海、杭州为首的长江三角洲和以广州、深圳为首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圈相媲美。

作为最早的三个直辖市之一,天津在各大城市综合实力位于第几位?或许这也是丈量距北京的非地理距离最好的标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