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伊夫
伊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60,607
  • 关注人气:35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独行印度”与“看非洲”

(2007-03-26 10:25:55)
标签:

旅行/见闻

旅行

、谈天说地

、感悟随笔

、文化、

分类: 环球行走
“独行印度”与“看非洲”       
 印度腹地农村,走在乡间小路上,时常看到的情景。
“独行印度”与“看非洲”
  2月《看非洲》之后常州晚报10月份再次转载另一部世界游记。
“独行印度”与“看非洲”
   年轻的母亲拿什么养活怀中的孩子?
“独行印度”与“看非洲”
   手镯的生意不好,一直等不来成交的镜头。

“独行印度”与“看非洲”

《常州晚报》编辑艾英,是在博客上相识的。

“独行印度”与“看非洲”

认识后,才发现我们拥有许多共同的朋友,比如郁舟、汪继芳等。

“独行印度”与“看非洲”

于是,我们成为好友、成为合作伙伴。随便展览一份电子版的《常州晚报》。   

“独行印度”与“看非洲” 

“独行印度”与“看非洲”
http://news.idoican.com.cn/foundermp/flash-a-1.jpg http://news.idoican.com.cn/foundermp/flash-a-2.jpg
http://news.idoican.com.cn/czwb/res/1/2862/2007-11/10/A12/res05_attpic_brief.jpg
  纪实文学  《独行印度》  伊夫著  作者从南到北、穿东越西地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热带阳光下的南亚半岛国家——印度,游历了整整一个月后,把亲眼见到的这个至今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陌生、神秘的国度,逐一真实地展示出来……
http://news.idoican.com.cn/foundermp/flash-a-3.jpg http://news.idoican.com.cn/foundermp/flash-a-4.jpg

  三站后,从出站口上来,问红堡方向和距离,警察用手做一个拐弯状,说不到300米。拐过弯儿,又问一个高大的锡克教青年,他还没举手指示,我已经眺望到了。

  红堡相当于新德里的故宫,是游客首选的景点。红堡曾是印度莫卧尔王朝第五代国王沙贾汗的王宫,因其高高厚厚的围墙是用红沙岩建成,被后人称为红堡。

  虽然近在咫尺,但必须穿越一个喧闹的集市。这个集市相当于中国的农贸市场,占地面积很大,客流量更大,人拉肩扛大包小包的人潮已经蔓延到集市外围的马路上,使笔直的马路到了这里突兀出一个大圆弧。不耐烦的机动车司机比赛似的揿喇叭,没有人躲闪,人们若无其事地浏览、选购和交易。

  红堡前的广场同样人山人海,有持枪的军人与警察在维持秩序,以为是有游行示威活动,不过挤过去一看才知道,是在拍广告。一男一女在一片白色反光板前,搔首弄姿地表情暧昧,围观的男人们不断发出亢奋、放肆的笑声。

  买票时,待遇自然是内外有别。本国人20卢比,外国人250卢比,令人欣慰的是,同售火车票一样,外国人有专门窗口不用排长队买票。可是,进门却要一视同仁地排长队安检。女性游客少,队伍短;男性的队伍至少有40米长,且一动不动。

  安检极为复杂、繁琐。这天是星期日,如同中国的旅游黄金周那样,游客特别多。我无意混迹在黑压压的人群中参观,只是沿着草坪远远地观望,有时给持枪站岗的军人拍照。我特别感激全印度的军人与警察,他们没有一个拒绝拍照的,都非常配合,任你随便拍。

  同阿格拉的阿格拉红堡一样,新德里红堡皇宫内殿的柱子和墙壁,虽然不像故宫那样金碧辉煌,但到处是珠光宝气,极尽奢华。墙壁上有精美的花卉、人物浮雕,窗棂则用整块大理石镂空而成,表面镶嵌着各色的宝石,院内的陵寝也是白色大理石雕成。

  红砂岩是印度的特产,在古印度留下的建筑遗产中,很多都以这种石材为原料。红堡呈八角形,围墙高约20米,设有五个城门,围墙拐角处有角楼,整个建筑宏伟壮观。

  夕阳斜映在红堡墙外,红墙更加夺目。门外岗楼,一个蓄浓密胡须的锡克教军人,头上包裹着藏蓝色头巾,手握钢枪伏在天蓝色苫布上,警惕地凝视着四周。我凑过去试图拍照,不料居然没遭到拒绝。他友好地微笑,最后还说一句谢谢!

  从红堡到另一个著名的建筑——贾玛清真寺,不足一公里,但我遭到拒绝。

  贾玛清真寺,据说是印度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整个清真寺从里到外都是用红砂岩建筑,远远的,与红堡交相呼应。因为莫卧尔王朝是伊斯兰的帝国,也许是沙贾汗国王为了礼拜方便,选择了离皇宫非常近的距离,建造了这个大清真寺。贾玛清真寺不仅仅是个古迹,它目前还是新德里和印度其他地区伊斯兰教信奉者的礼拜场所。清真寺的大门口前,是高高的几十级石阶,从下面看上去,贾玛清真寺显得高贵脱俗。

  到达清真寺的时候,看到成群的乌鸦在清真寺上空盘旋,夕阳最后的一丝红晕,正与宣礼塔尖恋恋不舍地告别。拍下这一瞬间后,急忙轻车熟路地迅速脱鞋,但门口的穆斯林老人拦住了。此刻不对外。所有的非穆斯林一律禁止入内。

  我回头一看,石阶上站满一脸沮丧的西方游客,他们向我耸耸肩,表示同病相怜。与此同时,大量的穆斯林鱼贯而入,甚至包括许多披黑纱的妇女。(36)

  明天请看:老城新城

独行印度图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各国老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