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黑猫的老鼠
爱黑猫的老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6,392
  • 关注人气:7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制豆腐的具体做法

(2014-10-13 00:15:17)
标签:

美食

有网友询问豆腐的做法,在这里一起回答大家. 我是综合网上的做法,自己再调整。

做豆腐说起来也很简单:

原料:120克黄豆,(2000错了)应为 1000毫升水,8克熟石膏粉

1)做浓豆浆:120克黄豆洗净泡好,加(2000错了)应为 1000毫升水磨成豆汁,过滤,煮熟。

2)做豆腐花:8克熟石膏粉加少量冷水化开放在容器底,泼入热豆浆,静等10-15分,就是豆腐花了。

3)将豆腐花放进铺有纱布的底下有洞的容器里,上面再盖好纱布,加上重物,压出水就是豆腐了。

但是细节很重要。下面是一些细节:

1)九阳豆浆机的一杯干黄豆正好是80克黄豆。泡出的黄豆正好是美国这一量杯(measuring cup)。 120克也就是九阳豆浆机的一杯半干黄豆, 洗干净,泡好(大约要泡十几个小时,中间有机会的话换几次水).临用时再洗一下。将泡好的黄豆加2000毫升水放入搅拌机(我用的是vitamix)磨碎。我一般是先放(1000错了,应为500)毫升水磨细后,再加1000(1000错了,应为500)毫升水,再磨。反正是越细越好。

2)用很密的布袋过滤,将豆汁挤出来。这一步很重要,过滤的布一定要密,否则豆腐口感不好。我试过几种看似很密的金属过滤网,做出的豆腐吃起来都是面面的感觉。在国内一定有很密实的豆浆袋。在美国可以去卖布的店(我是去Jo-Ann)买专做cheesecloth的 nonbleached muslin布。

3)煮豆浆: 将豆汁煮开后,再小火煮上5-10分钟。撇出泡沫。煮豆浆时要注意别煮糊了。用塑料或木头铲子不断滑锅底。我觉得不锈钢锅比较不容易沾锅。搪瓷锅煳的很厉害。停火后,豆浆表面会形成豆皮,很好吃。捞出后煮豆浆的人可以偷偷吃掉,近水楼台先得月吗自制豆腐的具体做法。不过要是鼠老公在旁边我还是会跟他分的。

3)8克熟石膏粉加少量冷水化开放在容器底,将还很热的豆浆从一定的高度泼入(千万别搅拌)静等10-15分钟,就是豆腐花了。这个一定高度,就是比一般从一个锅倒水到另一个锅要稍高一些。我的感觉是这样做的目的是会让豆浆与石膏粉混和的比较均匀。

这豆腐花非常好吃。我用四杯半豆子,做了巨大的一锅豆腐花去与小公主一家共同欣赏。本来还担心太多了,吃不掉,冷了会不好吃。结果我们四五个人伴着公主爸准备的榨菜,辣椒油,酱油醋等等的调料,一口气把一锅豆花吃的底朝天。

4)用纱布铺在底上有漏洞的容器上,将豆腐花一块块,一层层摆进容器,再用纱布将表面盖好,逐渐加重物压。出水后就是豆腐了。我是用做饭用的比较浅的勺子将豆腐花一大片一大片的摆进容器,中间尽量不要留下大的空隙,这样压出的豆腐比较均匀。用的重物越重,压的时间越长,豆腐就越硬。一般二十几分钟半小时就够了。

5)豆子和水的比例,可根据个人喜欢稍加调整。网上有的豆子比例更高些。我个人觉得如果只是吃豆花,黄豆还可以再少一点,这样作出的豆花比较嫩。

6)我用的石膏粉的比例,比一般网上说的高。大概牌子不同纯度也不一样,所以大家自己要再调整。

7)120克黄豆作出的豆腐花量还可以,但是压成豆腐实在很少。建议大家先从这样的小量开始,不断的实验调整等到成功以后再大量的做。

8)我试过用120克黄豆两千毫升的水,用九阳豆浆机做豆浆,然后做豆花再做豆腐。尽管我用豆浆机把豆浆煮了两遍,最后效果还是不好,就放弃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