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菲菲
孙菲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3,364
  • 关注人气:183,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舞蹈-我-艺术体操

(2007-04-18 00:13:59)

    北京08奥运已进入倒计时。

    对于每一位热爱运动的朋友来说,能够在北京亲临奥运现场观摩世界最高水平比赛,实为一件难得之幸事。而对于我来说,与舞蹈有着深厚渊源的艺术体操赛事将是我的钟情所在。毕竟,舞蹈贯穿了我的成长岁月,成为我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屋及乌,我喜欢一切与舞蹈有关的运动,诸如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花样滑冰,跳水等,痴迷于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艺术体操起源于欧洲。19世纪末出现有音乐伴奏的身体动作练习;20世纪初,瑞士日内瓦音乐学院教师雅克-达尔克罗兹(Emile Jaques-Dalcroze)创编韵律体操,将身体练习与音乐结合起来,并从最初的徒手发展为使用绳、圈、球、棒、带等轻器械的形式。1962年被国际体操联合会确定为比赛项目,1963年起举办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1988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从本质上讲,艺术体操与舞蹈一样,都是在四度空间里以身体为语言作“心智交流”的人体运动艺术。区别在于,舞蹈负载着更为悠远的人文历史与多元的社会学意义和作用;而派生于舞蹈的艺术体操,则更为直接于人体本身的技巧展现与力量表达,有着更为实际的人体功用。

    十几年的舞蹈专业训练对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渗透于我为人处世及演艺工作的方方面面,使我至今受益匪浅。但有时我会想,假如当年曾经有过一段艺术体操生涯的话,那种运动性的专业训练可以强化女孩子身体力量的不足,或许现在会使我更能游韧于影视中某些非常规的拍摄,比如说武打戏。武戏,韵律与节奏固然会使动作极具美感,但是力量与技巧更是不可或缺,否则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另一方面,一个优秀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可以站在赛场上甚至是领奖台上,那种人生的历练与自豪感更是令人艳羡。当然,这一切对现在的我来说,只能是一个美好的假设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经常会梦到自己化身艺术体操运动员,“肆意菲舞”。   

  

    舞蹈-我-艺术体操

 

    舞蹈-我-艺术体操

    《碧血剑》中的我舞蹈-我-艺术体操

 

    舞蹈-我-艺术体操

  

    舞蹈-我-艺术体操

 

    舞蹈-我-艺术体操

    去年冬在杭州拍摄《叫一声妈妈...》,候场休息之时。天冷,活动一下筋骨。

 

    舞蹈-我-艺术体操

  

    舞蹈-我-艺术体操

 

    舞蹈-我-艺术体操

 

    从这几张气韵有某些相似的图片当中,或许可以感受到舞蹈-我-艺术体操之间的渊源与情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