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导演周兵
导演周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5,468
  • 关注人气:7,3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重要的不是拍摄,而是你在那生活过——专访《雪豹》联合总导演邱民

(2015-12-31 10:25:22)
标签:

杂谈

最重要的不是拍摄,而是你在那生活过——专访《雪豹》联合总导演邱民

▲《雪豹》联合总导演邱民

纪录片《雪豹》的制作过程历时四年,四年中,拍摄团队一直活跃在高海拔地区,除了身体的不适还要对抗严酷的环境,来听联合总导演邱民为您讲述《雪豹》拍摄的故事。

邱民总导演说


2013年的12月,索佳到西宁,零下三十五度,早上四点到晚上九点,从陡峭的山路到泥泞土路到雪路再到高速,藏族小子斗秀佳开着租来的越野车,不时的揉眼睛,踩刹车,腿上盖着车里后备箱拽出来的毛毯。这辆车没有暖气,快到西宁的时候,斗秀佳猛踩几下刹车,身子前倾,盯着黑乎乎的外面,慢悠悠的说:哥,我脚都冻麻了,踩刹车没感觉……

最重要的不是拍摄,而是你在那生活过——专访《雪豹》联合总导演邱民严格意义上,我已经记不清关于雪豹这部纪录片的什么主题、框架结构、环保、人文、情怀、文化之类的高大上,以及后期剪辑的种种困扰。但那些碎片式的、完全无法在片子里呈现出来的种种印象,深刻的指引着,温暖着我。这一年的雪豹旅程,我和弟兄们在一起,我和雪豹、牧民、喇嘛,甚至是狐狸、鼠兔、秃鹫在一起,幸福的说是我们生活在一起,这个最重要,这是我的成长,也是我微薄的见识。

最重要的不是拍摄,而是你在那生活过——专访《雪豹》联合总导演邱民第一次上山拍摄,海拔四千八百米,我完全没爬上去,气喘吁吁的在半山腰,眼巴巴的望着藏族牧民索日和那个拍摄雪豹的喇嘛周加消失在山顶,我这份悲愤。

我们日出拍摄,日落回归,然后没饭。我饿的吐过白沫(绝无虚构),回去还要做饭。第二天我布置了工作,把饼干带上,别到中午饿晕了还要爬山。等到黄昏,我颤抖的要求吃个饼干,许芝翔导演深沉的表示,忘了分装,饼干在另一辆车上。我忍着饿又做了一番关于制片生活保障方面的思想工作,然后饿着回去做十几个爷们的晚饭。

最重要的不是拍摄,而是你在那生活过——专访《雪豹》联合总导演邱民一年前,我们在北京都曾经说过,当时那么苦,现在完全都想不起来,就记着我们很欢乐。真想再回去,年宝玉则神山之下索日的家。

最重要的不是拍摄,而是你在那生活过——专访《雪豹》联合总导演邱民 夏天到了,索日搬家去秋季牧场,我们骑马,牦牛驼设备。

从白玉镇到索日的家,没有路,要骑马,要牦牛驼设备,路上有沼泽,也有悬崖峭壁。有一次摄影刘洋差点栽了过去。好像是摄影包救了他,还是他救了摄影包,我不记得了。

最重要的不是拍摄,而是你在那生活过——专访《雪豹》联合总导演邱民 在去秋季牧场的路上,许芝翔导演迅雷不及掩耳的摔了下来。我来不及管,大部队过河,这是难得的拍摄机会,这玩意也没法摆拍,就是跟索日直白要求,人家也不会听你的,还会鄙视你造假。所以我调马头前去追赶摄影郑鑫,这时我听见许导演愤恨的表达:你们也不管我。

我心说,完了,结下梁子了,以后没法做兄弟了。

最重要的不是拍摄,而是你在那生活过——专访《雪豹》联合总导演邱民  老天有眼,我也摔下来了,一个后滚翻,从马屁股上滚了下去,一声闷响。我想许导演这下应该开怀很多。果然,以后我们还是兄弟。还没完,善于骑射的蒙古族郑摄也摔了(他本人不善于骑射)。各种慌乱之下,牦牛,各种大马小马,索日一家,从从容容的过了河。我们的镜头里只留下了一个尾巴:阿米嘎瓦勒马在齐腰身的河里跃起,水花四溅,然后就利利索索的上了岸,前后两秒多钟!

最重要的不是拍摄,而是你在那生活过——专访《雪豹》联合总导演邱民

▲拍摄到雪豹的藏族小伙 斗秀佳

说实话,还有很多,太多太多,写不完。

后续:关于雪豹本身,斗秀佳终于拍摄到了,它们很萌的看着人类。现在斗秀佳是我很好的兄弟。我们汉藏之谊超越历史、政治和现实,特别接地气的拥抱、问好、聊着家事。

我很感激纪录片这个行业,在那里你不仅仅是拍摄,重要的是你在那里踏实的、短暂的生活过,这是最值钱也最牛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