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在谁的口袋
钱在谁的口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17,670
  • 关注人气:1,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故而争

(2016-12-28 15:15:29)
分类: 人性感悟
有两个人大吵一天,一人说3*8=24,一人说3*8=21。相争不下告到县衙。县官听罢:“把说三八二十四的拖出去打二十板!”三八二十四的不满:“明明是他蠢,如何打我?”县官答:“跟三八二十一的人能吵一天,还说你不蠢?不打你打谁?”——跟愚蠢的人争论,无论结果如何,都比愚蠢的人更愚蠢。
我们的心是一条路,叫做心路,心开,路就开,心卡死,路就卡死。我们要做一个坦坦荡荡,当下自在的人,不迷恋过去,也不奢望未来,就像搭上人生的快乐列车般,车到哪,人就到哪,人到哪,心就到哪。能有这样开阔的想法,我们的心就能永远快乐、永远自在!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心灵没有归属,不管你知不知觉,承不承认。心存美好,则无可恼之事;心存善良,则无可恨之人;心若简单,世间纷扰皆成空。做好人,身正心安魂梦稳;行善事,天知地鉴鬼神钦。你若不疑,人间不寒。你若不离,世界不远。你若不恨,苍天有暖。你若不语,四海升平。
书能香人,酒能醉人,茶能益人,水能映人,镜能照人,山能悦人,静能读人,花能赏人,悟能感人,清能阅人,康能健人,心能品人,读能慧人,忆能记人,树能树人,草能感人,光能照人,品能养人,德能育人,修能炼人,涵能智人,学能优人,道能悟人,奋能勤人。
人性最大的弱点,不是贪婪,不是懦弱,而是一切都想尽善尽美。前者只是让一部分人痛苦,后者几乎让所有的人痛苦。人世间的许多悲剧,正是因为一些人热衷于追求虚无缥缈的最完美的境界,而忽视平淡的生活。——其实平淡中往往也蕴涵着许多伟大与神奇,关键是你以什么样的眼睛去看,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                      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茫在其中。日也空,月也空,东升西沉为谁动。金也空,银也空,死后何曾握手中。妻也空,子也空,黄泉路上不相逢。权也空,名也空,转眼荒郊土一封。田也空,屋也空,换了多少主人翁。爱也空,恨也空,人生陌路不相逢。喜也空,悲也空,无非都是在梦中。
有一种东西决不能愚弄,那就是真诚;有一种东西决不能背叛,那就是真情;有一种东西决不能放纵,那就是欲望;有一种东西决不能远离,那就是安宁;有一种东西决不能触摸,那就是罪恶;有一种东西决不能丢失,那就是德行;有一种东西决不能欺瞒,那就是心灵;有一种东西决不能游戏,那就是人生!
这世上,没有谁活得比谁容易,只是有人在呼天喊地,有人在静默坚守。等待是人生最初的苍老,放弃是命运最糟的堕落。若前行,别怕痛,有些伤是人生的勋章;若拥有,莫惧失,聚散不过是浮生中的轮回。不要追求太甚,不必强求太多,不可奢求太众,接受无法接受的,你在成长;承受不该承受的,你已沧桑。
越是说命中注定的,就越过不到一块儿。越是客客气气的,就越快分手。越是每天爱死爱活的,就越容易爱下一个。两个人在一起,不是唱对台戏,而是相互扶持。生活无非就是你说我笑,你哭我听,一起承担,一起打拼,真正的感情是一天天过出来的。日子还没过,就别急着说爱。                                                                            少年时,修整自己;青年时,正视自己;壮年时,丰富自己;老年时,圆满自己。春天,振作自己;夏天,提升自己;秋天,勤奋自己;冬天,反思自己。
很希望自己是一棵树,守静、向光、安然。敏感的神经末梢触着流云和微风,窃窃的欢喜。脚下踩着最卑贱的泥,很踏实。还有,每一天都在隐秘成长。
天天没烦恼、日日好心情,是人生中最大财富。心态好,心情才会好。不为昨天的失意而懊悔,不为今天的失落而烦恼,不为明朝的得失而忧愁,淡泊名利,知足常乐,顺其自然,随意而安。卸下虚荣的面具,做回真实的自己,按内心的指引去奋斗,按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淡然恬静,优雅从容。
淡定既是一种心境,又是一种洒脱;安详既是一份淡然豁达的心态,又是一种清朗明净的感觉。只有淡定安详,才能够避免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随波逐流。淡定不是无所追求,而是在追求中要保持一种恬淡。正所谓“物来则应,物去皆静。”
心静了,才能听见自己的心声;心清了,才能照见万物的实性。不甘放下的,往往不是值得珍惜的;汲汲追逐的,往往不是生命需要的。停下来,笑看风云;坐下来,静赏花开;沉下来,沉静如海;定下来,静观自在。心静则清,心定则恒。心境平静无澜,万物自然得映;心灵静极而定,刹那便是永恒。
·禅理·弟子问:“师父您有时候打人、骂人;有时候对人又彬彬有礼,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吗?”师父说:“对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骂,以真面目待他;对待中等人最多隐喻他,要讲分寸,他受不起打骂;对待下等人要面带微笑,双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小,装不下太多指责和训斥,他只配用世俗的礼节。”                  淡定看人生,宁静做自我。人生充满变数,定力如何,直接影响到人生的走向。所谓定力,就是定心。心静了,生活自然也就安稳了,人生自然也就安定了。反之,如果不能保持的内心的宁静,就会被情绪所控制,稍不注意就可能误入歧途、贻误终生。所以,与其郁郁寡欢埋怨命运,不如清清静静闲坐修心。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
若想活得洒脱,就要学会看开,众生千般尘,吾系一颗埃,别忧前生,莫惧来世,坦然于当下;若想活得漂亮,就要学会忍耐,抱怨无人听,解释皆多余,不如埋头苦行,终抵成功之境;若想活得自在,就要学会放下,过去已尘封,未来还没来,不忧前后事,精神多轻快。不惮人言,不畏世俗,不弃自我,如此甚好。
·曾国藩哲理名言·⑴水道曲折,立岸者见而操舟者迷;棋势胜负,对奕者惑而傍观者审。⑵多思不若养志,多言不若守静,多才不若蓄德。⑶倚富者贫,倚贵者贱,倚强者弱,倚巧者拙。⑷食能止饥,饮能止渴,畏能止祸,足能止贪。⑸小人喜受人恩,恩过不感;君子不受人恩,受则难忘。
心善自然美丽,心真自然诚挚,心慈自然柔和,心净自然庄严;淡泊寡欲可以养神,宁静致远可以养志,怡情适性可以养和,观空自在可以养心。种下一个善念,收获一种良知;种下一种良知,收获一种道德;种下一种道德,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个人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