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觉树下
觉树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46,297
  • 关注人气:34,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尔康回家之旅(六)

(2009-01-05 20:53:34)
标签:

嘎玛仁波切

四十寿诞

昌列寺

马尔康之旅

情感

分类: 马尔康昌列寺

马尔康回家之旅(六)

嘎玛仁波切和根让仁波切在为弟子们打金刚结

 

我们每一次回马尔康,最辛苦的是上师嘎玛仁波切,每一个师兄都可以感受到上师和昌列寺喇嘛们细心妥帖的照顾。在上师眼里,我们是一群远道回家的孩子。而我们对于有这样一些“特殊的家长”长期以来的呵护也倍感幸福。这种幸福的感觉只有体验过的人才知道。师兄们常形容嘎玛仁波切是昌列寺的严父,根让仁波切是昌列寺的慈母,但是我觉得嘎玛仁波切身上同样具有慈母的特质。

 

一位师兄这样回忆:当嘎玛仁波切得知他要前往地震灾区领导救援时,上师不是给他惯常的精神支持和言语鼓励,而是悄悄的给他准备好了帐篷、睡袋、食品和水。在这位师兄出发的时候,上师把这些东西交给了他......

 

嘎玛仁波切的慈悲是建立在高度智慧之上的慈悲,我这里说的智慧不是仅指上师在佛法上的智慧,而是在于上师超卓的预见性和观察能力。我们北京有一位师姐(对北京道场的建设起到重要作用的一位师姐),因为上师的因缘而找到自己的姻缘,很多人都知道这段故事。这位师姐有一次在从马尔康回成都的过程中,经历了一件让她过了很久才体悟到上师智慧和慈悲的事情。当时上师让她某日从马尔康启程回成都,但是她因为一点事情耽搁当天没有走成,第二天上师见到她,说“看来需要我亲自送你了”。她当时没有明白上师是什么意思,以为是上师也要到成都,顺路送她。所以她很高兴就上了车。由于是冬天,天寒地冻,三郎师父开车,当时牟嘉喇嘛也在车子上。当车子经过一个隧道的时候,车子突然失去控制,在隧道内连续打滑转了好几个圈,最后“砰”的一声撞到隧道壁上才停下来。师姐当时就懵了,正惊魂未定的时候,上师扭头略带玩笑的对她说:“好玩吧?”她木木的点点头。牟嘉喇嘛下车查看车身,在撞击过的地方,连漆皮都没有蹭下一点,然后大家就继续赶路了。事后过了很久,师姐才回过味来,因为上师事先已经预见到她回程中要发生事故,所以亲自护送她到成都。类似的事情在其他师兄身上也发生过。

 

嘎玛仁波切身上具备很多令人折服和倾倒的特质,除了具足智慧和慈悲外,他的善巧常常被弟子们所津津乐道。很多师兄都知道,上师的弟子们中有个性的占了相当的比例,这些人心高气傲,刚强难调,一般手段是无法调伏这些人的。也正因为如此,在追随上师学佛的过程中,这些人的感悟也是最深的。

 

在我们离开马尔康的前一天晚上,上师安排大家在酒店里举行了一个茶话会,大家席地而坐,诉说自己的学佛经历和感受。这里面有追随上师十年之久的青岛师姐,也有刚入门的小师妹。每一个发言的师兄,都会真情流露,讲自己的故事。而上师超人的记忆力竟能把每一个人刚皈依的情景一一娓娓道来。茶话会中,或全场爆笑,或全场唏嘘。把大家弄得唏嘘的那个人就是我。我在机场授权湖师兄可以写那篇文章《希热多吉哭了》。我为什么会哭?也招着大家一起掉眼泪,请大家继续关注他的博客。

 

要离开马尔康了,本以为走的时候行李可以轻一些,谁想行李比来的时候还重。最后不得已把那身穿了两天的藏袍寄存在财旺喇嘛家里。在茶话会结束后,我们和上师一一道别,上师把寺院发给他的新僧服一共五件交给了我,让我转交给五台山大塔院寺的照根法师,上师是一个记恩感恩的人,他始终记得照根法师07年在五台山给予嘉绒讲修院僧众朝圣的帮助。

 

由于要赶27日当天的飞机,我们一些师兄是27日凌晨四点从马尔康出发,由牟嘉喇嘛和上师的小叔亲自开两部车送我们到成都。当我们三点半到酒店大堂集合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上师披着衣服出现在酒店的大堂,他是来给我们送行的。那一刻,大家都楞了。更让我们意外和感动的是,上师从服务台为每个要启程的弟子拿出了一个装着食品、牛奶和水的塑料袋。这是上师为我们准备路上吃的早餐。

 

每一次离开上师,眼泪都会不争气的流下来,这次也没有例外。当车子驶过寂静的马尔康街道,离上师越来越远的时候,泪水夺眶而出。常言道:故土难离。我不知道马尔康是一片什么样的“故土”,会让我如此难以割舍。当一座座藏式小楼被车子抛到后面的时候,当一排排的经幡从车窗两边模糊闪过的时候,我知道我的心留在了这里,留在了上师的身边......

 

我们驱车疾驶在山路上,七点的时候已经通过汶川县城。地震惨烈的遗迹到处可见,残垣断壁,滑坡的山体,断裂的大桥,一排排的临建木板房......这些情景能让我们回想起抗震救灾过程中,上师带领昌列寺喇嘛们和所有参与抗震救灾的人们一道,度过的那些日日夜夜。那些闪回的片段将永远在我们的记忆里。

 

嘎玛仁波切是一个缘,是一条特殊的纽带,他把很多人和阿坝这片神奇的土地连结在了一起;他还是藏汉民族间一个友好的大使,让很多人体验到了藏文化的神奇魅力;他更是一位活生生的菩萨,以宿世的慈悲愿力不断来到这个娑婆世界,引导一切有缘众生走向解脱的菩提大道。

 

马尔康回家之旅(六)

老上师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法相

 

马尔康回家之旅(六)

 

当我站在昌列寺老上师的房间里的时候,我发下如此大愿:愿生生世世追随我心中的佛——如父般的嘎玛仁波切,利乐一切有缘有情众生,希望他们悉得解脱。(完)

 

马尔康回家之旅(一)

马尔康回家之旅(二)

马尔康回家之旅(三)

马尔康回家之旅(四)

马尔康回家之旅(五)

马尔康回家之旅(六)

嘎玛仁波切的开示:

都市的学佛行者 幸运的人 天地间的游子

挥不去的影响力 转向快乐的生活

财富---可以快乐,也会痛苦 知福与惜福

打开心胸的大门 最大的敌人---自私

去除我执的气 脚踏实地,受用无穷

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 慈悲是没有分别心的

忍无可忍的时候 一些特殊的例子

对儿童教育的忠告 团体中的相处之道

弘法、护法相辅相成 红尘中的清净地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象征与内涵

善恶的主宰---心 伤人不见血---恶口

远离伤害的方法 累积福德的妙方---回向

愿与贪,一线之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